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一个中国”深入人心 台湾军人多反“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21 千龙新闻网

  台湾“总统大选”的选举造势形势日渐高涨,“3·20公投”即将举行,台海局势也因此进入敏感和高度戒备状态。美国海军第7舰队旗舰“蓝岭”号访问上海,“小鹰”号航母又将在台湾“大选”前访问香港。此时,台军38万多现役军人对“大选”和“统独”问题看法值得关注。

  据台湾媒体调查显示,台军效命于明定“一个中国”的“中华民国宪法”,因而反
对“台独”,不支持陈水扁当局的分裂政策。而且台湾军人受反“台独”教育影响甚深,他们不希望有战事发生,更反对台湾当局挑起台海战争。

  台军“反独”思想根深蒂固

  台军的前身是国民党在大陆建立起来并于1949年随蒋介石逃到台湾的一支军队。

  逃台初期的国民党军队具有党军一体、效忠于蒋介石、蒋经国父子、清一色的外省官兵、反共反“台独”几大特点。

  丢失大陆统治权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跑到台湾后反省认为,军队的人事权与思想不统一,是国民党在大陆战败的主要原因。因此蒋氏父子主政台湾时期,台湾当局为稳定军心,提振土气,长期坚持以“主义、领袖、国家、责任、荣誉”的所谓军人“五大信念”为主要内容的政战教育,加强对军队的思想灌输与控制。因此,台军效忠“中华民国”、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的思想不仅代代相传,而且根深蒂固,不是某个人物或某个政治势力随心所欲就能改变的。何况台湾的“中华民国宪法”明定台湾与大陆都属于“一个中国”,分裂台湾属于“叛国”行为,忠于“宪法”的军人不可能支持“台湾独立”。

  台湾军队尽管经历了50多年的变化,过去随国民党去台湾的老兵也尽管过世或年迈退役,但台军官兵今天的结构仍以外省籍人为主体。在军官部分,尽管李登辉和陈水扁分别擢升和培养了不少本省籍将领,但由于20世纪80年代以前从军者大多是外省籍青年,因此今天台军军官的70%以上仍然是外省籍人。至于士兵,也由于外省籍人的从军传统和做职业军人是外省籍青年的较好出路,本省籍青年又不愿当兵,50%以上的士兵仍然是外省籍人。台军的这种结构也导致军人不支持和反对台湾当局的分裂政策。

  官兵反对挑起台海战争

  在绝大多数的台湾军人看来,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都属于中国人,两岸除非分裂才有可能爆发战争。他们还认为目前乃至将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出现外力入侵台湾,如果台湾不跟大陆闹“独立”和搞对抗,大陆不可能打台湾,两岸将会和平相处。因此,他们反对台湾“独立”,也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分裂国家、背叛祖宗的政策,更反对“台独”势力及台湾当局推动“台独运动”挑起台海战争。

  台湾军人不仅不愿看到自己战死沙场和两岸同胞兄弟自相残杀,而且也不愿打没有把握的仗。他们知道大陆无论是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兵力大小和整体实力,还是承受战争的能力、战争主导权,都远远超过台湾,台湾闹分裂得不到包括大陆同胞、台湾同胞与海外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认同与支持,就是美国等国际社会也不会为“台独”而战、流血。台海战争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台湾军人不想打一场得不到支持和没有把握的仗,他们不想死,也不想受伤,更不愿家庭破碎。

  由于以上原因,今年1月中旬,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的24位台军现役将领,有22人表示不支持“防卫性公投”,20人表示“公投”会引发两岸军事紧张,16人认为“防卫性公投”会使两岸由军事对峙提升到对抗阶段。2月初,台“国防部发言人室”中校新闻官欧振文申请提前退休,并以公开信痛批台湾当局搞“公投”违法乱纪,更让军人不知为何而战。

  军人对民进党口服心不服

  李登辉上台后出于分裂国家的需要,对台军动大手术,推行所谓“军队国家化”,取消传统的政战教育,并公然抛出“两国论”。李登辉主政时期,标榜“政党退出军队”的民进党,也借力消除蒋介石和蒋经国在军中的影响,并利用各种机会向台军渗透,在营中或公开或秘密发展党员。

  陈水扁上台后,制定2008年台湾籍将领要超过50%的目标。为此,民进党大张旗鼓地在军营吸纳党员,并大量培植、提拔本省籍将领,排挤外省籍将领。现任“国防部长”汤耀明、军备副部长陈肇敏、总政战局长陈邦治、宪兵司令部司令余连发等都是得到陈水扁提拔与重用的本省籍高级将领。另外,陈水扁还通过频繁授衔培植亲信。

  除此之外,陈水扁还在军中搞“去中国化”,拆除营区内外所有有关“国家统一”的标语,取消军中所有“中国”字符,下令政战系统停止反“台独”教育,强化“拥扁”教育,灌输“台独”谬论,推动“军队台独化”。对于陈水扁的言行,不少将领批评陈水扁数典忘祖、“叛国”、独裁、好战、草菅人命、不尊重专业,部分官兵则以退休、辞职表示抗议,更多的人则准备拿选票来表达不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显龙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