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佛教高僧:两岸同台展演中华佛乐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20日电(记者赵新兵何自力)海峡两岸著名佛教道场的僧众20日晚在高雄首次同台展演中华佛教音乐。担任展演团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认为,此次展演不仅使两岸佛教的关系得到加强,同时还将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圣辉法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展演是“历史上第一次”,是“两岸佛
教界的一大盛事”。他说:“两岸佛教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尽管两岸长期分离,但海峡隔不断佛门情谊,近年来两岸佛教界交流不断增加就是一个证明。”

  “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汇集了中国汉传、藏传和南传3大语系佛教的音乐。参演的百余名僧众分别来自台湾佛光山和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乳源云门寺、汕头安寿寺、河南嵩山少林寺、甘肃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等名刹。

  圣辉法师曾于2002年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时来台访问交流。他介绍说,这次展演群贤毕集,博采众长,集中代表了中华佛教音乐的精华。海峡两岸佛乐尽管形成不同流派和特色,但同样是一脉相承。通过佛乐演出这样的民间交流,可以共同表达中国佛教主张慈悲、平等,崇尚和谐、和平的精神。展演在传播佛法的同时,将促进两岸同根同源的亲近关系,使同胞的手足之情进一步发展。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担任展演团名誉团长。他认为:“两岸同文同种,路途虽远,但血脉相连,山海阻隔,但佛缘一致。”他说,佛教在中国流传两千多年来尽管在不同区域形成不同流派,但各派都共同信奉释迦牟尼。佛乐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特点,但千百年来佛教已与中华文化“水乳交融”。

  星云大师表示,台湾佛光山佛乐中的海潮音就是他早年从大陆带到台湾的,在台湾有了新的发展和演变。此次通过两岸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使两岸佛乐能够首次进行同台交流展演,“内心感到非常高兴”。

  佛光山住持心定法师在接受访时说,台湾与大陆的佛教源自一祖,近年来交流频繁,他多次代表台湾佛教界到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交流并参加佛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通过这次同台展演佛教音乐,使两岸佛教界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得到进一步加强。(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