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僧众首次同台展演佛教音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20日电(记者赵新兵何自力)海峡两岸著名佛教道场的百余名僧众20日晚在高雄市文化中心首次同台展演博大精深的中华佛教音乐,共同表达中国佛教主张慈悲、平等,崇尚和谐、和平的精神。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已2000多年,被称为“梵呗”的传统佛教音乐不断融入中华本土音乐,目前中华佛教音乐已形成诸多流派。20日晚的展演汇集了中国汉传、藏传和南传3大语系佛教的音乐,融合了佛教舞蹈与少林功夫等艺术形式。

  参演的僧众分别来自台湾佛光山,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乳源云门寺、汕头安寿寺、河南嵩山少林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等名刹。两岸僧众共同参与的《洒净祈福》拉开了展演的序幕,僧众们分别用汉语、藏语和巴利语诵经,为众生除秽祈福。来自大陆的僧众展演的佛乐体现了完整延续和传承中华佛乐的传统特色,原汁原味、朴实无华。广东云门寺、安寿寺的僧人演奏了五台山佛乐《大乘经》,表达了对大乘佛法的尊崇;厦门南普陀寺僧人吟诵了蕴涵佛教慈悲、平等精神的《瑜珈焰口》;北京雍和宫僧人表演的《金刚驱魔神舞》反映驱除心魔的过程;来自少林寺的僧人则表演了技艺精湛的《木鱼神功》和《少林棍》等节目。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将源自大陆的佛乐进行了有益的改良,开创传统梵呗融和音乐和舞蹈的先例,他们在展演中吟诵《千华台祈愿文》和《七如来般若圣咒》为众生祈福。展演结束时,两岸僧众同诵《三宝颂》,祈愿世界和平安宁,人类欢喜祥和。

  担任展演团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认为,展演节目各具特色,别开生面,彰显出佛教的一体多元、和谐共存。他说:“这是两岸佛教界的盛事。海峡隔不断佛门情谊。”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表示,两岸血脉相连,佛缘一致,佛教与中华文化早已“水乳交融”。展演将加强两岸佛教界的关系,也将把中华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近年来海峡两岸佛教界交流不断增加,法门寺佛指舍利2002年曾赴台供奉;2003年两岸佛教界共同举行了“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同年11月,台湾佛光山佛乐团还应邀到北京、上海进行了演出。

  此次展演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和台湾佛光山承办。两岸僧众还将于本月在台北演出2场,然后赴港澳地区和美国、加拿大等地演出。(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