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体评论:“大选”前露出军购清单值得玩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0日电对于台军方爆出的新任“总统”就职前可完成爱国者导弹、潜艇、反潜机、武装直升机与自走炮等五项预算达7000多亿的军购建案,台湾媒体评论说,如此大手笔又不寻常的武器采购“时程表”,可谓“史无前例”并且“值得玩味”。

  陈水扁是在1月16日宣布“公投”两大题目,但依据军方内部讯息,台军方奉命于1月上旬秘密开会,要求爱国者导弹等军购于3月底前建案;“军购时程表”订出的时间,在“
公投”题目公布之前。有评论说,扁当局先确定军方能于3月底建案,如此,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陈水扁均可于任内核准。

  “中国时报”的评论说,此事值得玩味有多处。这份“军购时程表”,可分政治与军事层面解读。

  就政治层面言,陈水扁于去年底决定办“防御性公投”,美国有疑虑,布什总统也说了话,扁当局得寻求美国“谅解”,至少不要唱反调,能用的筹码,就是采购美国武器。

  而就军事层面说,更有值得玩味处。7000多亿元的军购采买,扁当局固然是赢家,顶住美方反对“公投”的大浪;台军方也没吃亏,买了多项重要武器,而汤曜明(他一再宣示,五二○后要交棒)更是最大赢家,不但全身而退,而且留下美名。

  此外,东森新闻的报道说,台“国防部”赶在“大选”前核定7000余亿军购特别预算,被质疑是花钱买武器换取美国对“公投”的支持,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18日在接受询问时不愿表示看法。

  评论还指出,台美军售在“公投”议题的冲击之下成为政治筹码,“公投”的第一个题目和台美军售直接相关,而赶在“大选”日前核定的军购特别预算,也被“立委”质疑是花钱买武器来讨好美国。

  而另据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指出,美国已正式将台湾列为等同于“非北约盟国”的地位,有资格优先取得美国的先进武器和技术。

  对此,亲民党“立委”赵良燕19日表示,这种借军购来换取美国同意的“公投”是“假公投、真军购”。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