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雷达兵团高原机动作战分队新藏线作战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57 解放军报

  新闻背景:新藏公路,起点为新疆叶城,终点至西藏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全长1500余公里,沿线平均海拔4000余米,900余公里的永冻地带,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一半,机械功率下降4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简易公路,被称为“天路”。

  初春时节,笔者随驻疆空军雷达兵团高原机动作战小分队的官兵,翻达坂,涉冰河,一路坎坷登上了喀喇昆仑,进行了为期6天的机动作战训练。“天路”尽头织“天网”,笔
者目睹雷达天线在昆仑腹地傲然旋转……

  ●阿卡孜达坂:雷达拖挂车司机付守红一下没把住,手便被因惯性飞速旋转的方向盘打得红肿起来

  天刚蒙蒙亮,我们的车队便呼啸着向喀喇昆仑山口进发!出发前,几位年轻帅气的司机打出了“V”字手势。在他们眼里,能在“死亡之域”辗下车辙,是体现技艺和素质的最高荣誉哩!

  车队浩浩荡荡地行驶100公里后,随着柏油路面的消失,“天路”的凶险开始展现面前。翻越海拔3150米的阿卡孜达坂时,笑意已从驾驶员脸上完全消失。道路一侧是万丈深渊,一侧是悬崖峭壁,羊肠公路盘绕到山巅,光对头弯就有100多个,大家死死地盯着狭窄的路面,牢牢地把着方向盘。司机张继春往山下瞟了一眼,鼻尖上立即渗出细密的汗珠。

  山脊峡谷中的便道上,满是洪水冲携而下的鹅卵石,雷达拖挂车司机付守红一下没把住方向盘,手便被因惯性飞速旋转的方向盘打得红肿起来……

  ●麻扎达坂:报务员田文理胸闷难忍,拼命喘气。在刺骨的寒风中,军医连忙抱出氧气袋给他插在口鼻之间……

  又是一天过去了。车队在上顶苍天、下临深渊的“天路”上艰难颠簸,海拔5300余米的麻扎达坂在云海中现出了阴冷的面孔。车队老牛般喘息着沿着蜿蜒山路越爬越高,官兵们都感觉气不够用起来。胸闷、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接踵而至,笔者只觉得头上像戴了“紧箍咒”一样疼痛欲裂。看一眼司机小张,他的嘴唇则泛出可怕的蓝紫色……

  行驶在我们前面的是人员运输车,刚出发时,车厢内的刘剑、王小锋等6名年轻的雷达操纵员,还常哼着歌儿,撩起篷布朝外好奇的张望,可此时,篷布如沉重的帷幕纹丝不动。

  在麻扎达坂最高点,报务员田文理胸闷难忍,拼命喘气,脸白得像一张纸。军医逄锦友顶着刺骨的寒风,抱起氧气袋给他插在口鼻之间……

  ●三十里营房:机动作战小分队的官兵们在高寒缺氧的情况下,成功地架设起野外雷达装备,雷达天线在昆仑山深处傲然起旋……

  伴着一轮朝阳,新型雷达工作车隆隆地驶进昆仑山深处的预定“战场”。在空气稀薄的冰峰雪山之间,指战员们有条不紊地打开雷达车的伪装防护篷布,开始连接线路、架设天线……操纵员刘红旗奋力摇着雷达升降摇柄,草绿色的雷达天线向“莽昆仑”勇敢地张开了宽阔的臂膀。我听见小刘跟正在校正雷达位置的技师焦中山悄悄嘀咕:“肺快憋炸了……”

  11时45分,雷达天线傲然旋转起来!几位操纵员警惕地注视着雷达屏幕,实施严密的空中警戒侦察和特殊环境中的阵地资料积累。紧接着,野战指挥所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频繁设置“敌情”,阵地防护、战损抢修等13个专业作战小分队紧急出动,实施“应对反击”,一场干扰与反干扰、突袭与反突袭、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在“天路”尽头悄然展开……(胡晓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