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评论家撰文多角度分析中国空军转型(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1:02 华夏经纬网

  编者按:本文作者托马斯·R·麦克卡比现为美国空军预备役中校,“9.11”事件后相继在军事设施办公室、情报分析指导委员会、国防情报署和位于华盛顿的鲍林空军基地工作。他曾因《纵深攻击的局限性》一文获得美国《空间和太空力量季刊》1993年度“艾拉·伊克奖”。本文原载于美国《空间和太空力量季刊》2003年秋季号,作者指出,预测中国将成为美国下一个强有力竞争者的分析家们通常将中国巨大的人口规模和工业化潜力作为其论点的例证,那么美中关系的关键之一将涉及到从战略、组织结构和作战原则等角度了解中国人民
解放军空军这一问题。这是因为,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些独特之处来看,它并不倾向于把传统作战方式作为其战略基础。现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1971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周恩来在与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莱斯顿的非正式会见中,广泛地表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目标:

  (1)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2)使美国军事力量撤出亚洲;(3)使苏联撤走其在中苏边境部署的庞大军事力量;(4)阻止日本崛起为军事强国。为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必须把自身建成为在亚洲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军事强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目前情况下实现上述目标也将产生相同效果。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目标所呈现出的中性意识形态任何类型的中国民族主义者,无论是共产党人还是其他党派,都会支持此类政策目标。即使中国共产党继续由马克思主义向民族主义转变以维持其统治,这些目标也不大可能会发生变化。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通过高超的外交手腕轻而易举地掩盖问题的实质,且“9·11”事件也可能会改变某些(政治和外交)气氛,但从总体发展状况看,美中关系很可能在未来发展为相互对抗。

  作者认为,虽然中国目前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其国内的发展,而且它可能对其陆地边境的状况感到满意,但它对海洋边界的态度则并非如此,尤其是对台湾以及南中国海等地区的现状则更是如此。台湾的事态很有可能在未来某些时候引发战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心理状态方面是一个完全不满足于现状的国家,它渴望获得尊重,但在其目前的政治体制下,美国不可能使其获得这种尊重。由于中国最终想获得在亚洲各国中的主导地位,因此它可能与美国、日本甚至俄国发生冲突。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而加以限制的政策将被中国政府看作对其怀有敌意,而曾经和将要实施的“接触”政策也可能被中国视为欲达到同样目的而采取的措施:一种“笑里藏刀”的遏制和颠覆政策。一些消息来源已表明,中国政府已在数年前就将美国视为对手。实际上,反美情绪已在中国民众之中广泛传播。美中关系的总体环境至少对这种关系从根本上陷入对抗形成了巨大的潜在影响。

  出于上述原因,作者认为,从总体上研究中国(尤其是军事方面)的状况是明智的。即使中国不是敌人,也值得对它进行了解,从而降低由于某些疏忽而将其视为敌人的机率如果中国确实成为美国的敌人,美国就必须了解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并准确地判断它是否成为某种针对美国的威胁,这主要是因为,缺乏实力的敌人与其说会构成威胁,不如说它将造成一些麻烦。如果它实际上已构成或即将发展为某种威胁,美国也必须对其进行了解以阻止其发展或在有必要时将其击败。

   在将中国军事力量视为潜在对手而加以研究时,必须将注意力不仅仅局限于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各军种力量。在进行这种研究时最好是以中国的军事原则为切入点,这是因为作战原则确定了作战目标、战略、军队组织结构、武器装备采购以及部队训练等多种因素。本文重点研究了解放军空军的空中和太空作战原则,并分析其实施该作战原则的能力。

  

作战原则

  美国学者德鲁和斯诺将作战原则定义为三个层次:(1)作战基本原则,主要是探讨诸如战争的本质、军事力量运用的目标以及军事力量与其他力量工具之间关系等问题的基本特点;(2)作战环境原则,即“关于在特定作战介质中部署军事力量的一系列信条”(就功能角度而言,这是一种空中和太空作战原则——当今的空中和太空力量应如何使用才能对军事行动和战争形成决定性影响的一种表述);(3)作战组织原则,包括与特定军事组织的行动及其职能、任务和当前目标相关的——些基本信条。在美国空军中,空军作战原则文件(AFDD)1号(即《空军基本作战原则》)包涵了作战环境原则,并将其定义为“描述和引导空中和太空力量在军事行动中的正确运用的最基本和最持久的信条”;AFDD2号文件名为《组织结构和太空力量的运用》,它包涵了作战组织原则。

  解放军及其所属各军种并不使用“军事原则”这个词汇,它们所表达的与西方军事原则一词意义最为接近的词汇是“军事科学”,它与理论和实践都有关联。中国的军事科学包括:(1)基础军事科学,是指支配解放军在各种层次战争中所采取的军事行动的基本思想(基础军事科学包括作战环境原则——中国可能拥有的空中和太空力量作战原则》(2)军事应用理论,是指在每种层次的作战行动中如何使用军事力量的各种特例(与美军的作战组织原则类似)。

  解放军的军事思想(包括其空军军事思想在内)并未象美军那样从职能和任务角度加以表述,而是使用了另一种名为“战役”(定义为“在统一指挥下实施以实现局部或总体目标的一系列战斗行动”)的概念,这种层次的作战行动所对应的战时组织结构被称为“战区”。视作战行动的规模不同,一个战区可包括一个军区的一部分,或超出一个军区的作战范围。

  解放军战役作战计划的一个关键点在于它对其将要面对的军事环境的预想。这些预想显然对作战战略、军队组织结构及武器装备采购具有重要影响。目前,解放军将主要威胁视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即地区性)战争,它预计这种类型的战争具有以下一些总体上的特点:

  它将是一场有限的战争,即为达成有限的作战目标,在有限的地域内采用有限的作战手段实施作战行动,并有意识地限制毁伤效果。它将不是一场全面或总体战争,敌方的目的并不在于摧毁整个中国并入侵和占领中国领土,它将不会威胁到相关参战国家的生存。在很多方面,这种冲突相当于现代化的边界战争。概言之,在不确定的未来,由于中国过去15年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的彻底变化(如前苏联的解体以及冷战的结束等),发生世界性战争的危险较小。

  它将是一场由规模相对较小、更加训练有素的联合作战力量所实施的战争,这支作战力量所使用的武器装备绝大部分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它们都是当前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军事技术领域变革的产物。

  这种战争的目标是通过攻击对方的薄弱环节以使其在战略和战役层次上处于瘫痪状态而迅速击败对方。实际上,有可能通过“一击”而打败敌人,这种战争并不要求彻底歼火敌军或占领敌方领土。

  这种多维度战争将在各个空间(空中、海上、地面、太空及电磁空间)同时展开。某一空间范围内的作战行动将与其他空间的作战行动交织实施,部队将在整个战区纵深范围内进行作战(一种“全纵深打击”),战场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和动态性。当前,空中力量和精确打击已成为实施作战行动的主要手段,而地面作战则退居其次。

  这种类型的战争显然与解放军传统的人民战争思想有着明显的区别,后者所设想的是主要通过地面部队和全面动员的普通民众,对试图毁灭和占领中国的入侵者实施总体战。初看起来,前者从表面上仿佛是一种有意为空中和太空作战力量设计的战争模式,这种作战力量有能力以打击敌关键目标和为其他军种提供支援为目的而独立实施战役行动,并对战争形成主要影响。因此,一种较为合理的预想是使解放军空军具备空中和人空作战力最的概念特征,并以美国空军的模式为参照物对解放军空军进行改造(如强调装备具有全天候进攻能力的战机;精确制导弹药;先进的指挥、控制、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等)。然而,很少有证据显示解放军空军从这种角度思考其军事科学,或正在建立具备这种组织结构的作战力量。如果有何种区别的话,那就是似乎外界对解放军空军的发展预期与该军种的实际行动存在着很多不相关联之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相应解释。

  其一,如果假设解放军空军将会选择参照美国模式进行自身建设,那么美军实际上就陷入了一种“镜像思维”模式,即按照自己的土观意志去判断解放军空军的发展。可怕的是,这种思维模式在冷战期间以及美国过去与中国打交道时都十分常见。美军需要牢记的是,它所面对的并不是美国人或是西方人。解放军空军的目标并不一定是美军在相同环境下将会选择的目标(即使前者的目标与后者的相似,它也可能选择截然不同的实现方式)。解放军空军对局势的判断与美军不一定相同,其所选择的战术和战略也不一定与美军相同。美军还必须牢记的最重要一点是,解放军空军的历史与美军有很大区别,而且其所面临的环境也与美军有着根本上的差异。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两个方面的解释。首先是一些文章的作者将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称为目标性作战原则;其次是当前的解放军军事科学、战略和武器装备采购并未寻求主动发动一场高技术局部战争,而是强调要击败针对中国挑起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敌人。上述两种解释并非是瓦相排斥的。(《国际展望》张宏飞编译)

美国评论家撰文多角度分析中国空军转型(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