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评论家撰文多角度分析中国空军转型(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29 华夏经纬网

  

目标性作战原则

  在目标性作战原则中,军事理论通常比实际的军事技术和作战能力先进得多,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思想详细描述了中国想要主动实施的进攻性战争。这一原则并不一定表明中国目前实际上能够发动这种类型的战争。就此角度而言,中国的军事科学与前苏联索科洛夫斯基元帅主编的经典战争书籍《苏联军事战略》中提出的作战原则在形式上较为相似,
此书在前苏联刚刚开始具备核打击部署能力时,就阐述了一种雄心勃勃的恢战略理论。应该注意到中国最高领导层显然已认识到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实施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能力。

  阻碍中国做到这一点的是中国所处的地缘政治及历史环境、经济局限性、技术局限性及具军事传统等因素。显然,这些因素已经并将继续对解放军空军及其军事科学形成重要影响。它们一起形成了对解放军从其空军力量的军事科学的巨大负面作用,这种不利影响很难被克服。

  

解放军及其空军战役作战理论

  从目前情况看,解放军及其空军显然只具备非常有限的实施高技术局部战争的作战能力,即使是在与诸如台湾这样的刘于进行对抗时情况也是如此,而且其在增强作战能力方面进展迟缓。这种局面也是对中国军事科学在接受相关战争(一种中国预计其在未来任何冲突中将不得不面对的战争,尤其是一场须面对美国及其所领导的盟军的战争)的概念时,处于次要地位但可能更为最要的原因。在前述讨论的环境局限性因素方面,中国正在为努力提高生存能力和赢得这种战斗进行相应准备。因此。更准确的看法可能是,与其说解放军空军已拥有空中和太空力量作战原则,不如说它更大程度上已拥有反击敌空中和太空力量的作战原则。

  目前,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国家军事战略,这涉及到在名义上的防御性战略中运用进攻性战术(包括采取先发制人的作战行动)。在这样的一种战争中,中国的目标不一定是占领敌方领土,而是取得决定性胜利并迫使敌方改变其致使中国不得不首先发起战争的特定政策。中国更有可能基于以下三种原则确立其战役作战战略:

  (1)运用精锐作战力量。它们将由“拳头部队”——规模较小、装备更加精良和更加训练有素的精锐联合作战力量一一组成。

  (2)先发制人以取得作战先机。中国显然将外交努力火败后准备发起战争,解放军在对此进行军事斗争准备时,强调利用诱骗及故意提供假情报等手段,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对敌发动突然袭击的成效。此外,解放军看来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并更倾向于敌方在部署完毕之前发动攻击。

  (3)通过快速实施进攻性作战行动取得战争胜利。时间较长的战争将在经济上和军事上付出较高的代价,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解放军的作战优势可能是暂时的,作战时间的延长将使敌方有机会进行力量恢复和动员,并使解放军处于劣势地位并最终陷于失败。

  

战区战役行动

  中国可能将战区战役行动作为一种由地面部队、海军、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及第二炮兵部队联合实施的作战行动,并赋予各军种在实施附属战役作战行动时的相对更大的自主权。解放军空军所实施的任何战役作战行动可能都将是附属战役行动,但是一些文章的作者认为,空中战役也可能成为主要战役行动。

  

解放军空军的空中战役

  军区空军司令员将指挥参与空中战役行动的空中作战力量,并担负指挥该军种与其他为空中战役提供支援的军种(如二炮和特种作战力量)进行协同作战的职责,他的权力范围将包括指挥空中防御战役、空中进攻战役、所有空运行动及向其他军种(如陆、海军)提供空中支援等。

  空中防御战役从历史上看,解放军空军所实施的主要战役行动绝大部分是为中国大陆地区(尤其是北京和上海)提供战略防空,该军种的主要兵种(航空兵、地空导弹兵和高射炮兵)在作战行动中并列使用,而不是作为综合性防空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参战。它主要用于提供纵深防御,并将轻型截击部队部署于前沿地带而把绝大部分作战力量部署于靠近关键性潜在目标所在的地区(“前轻后重”)。战略防空仍是解放军空军的主要战役行动。实际上,一些文章的作者认为,在某些情况,这种战役可能是战争中唯一类型的战役行动。防空战役的重要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这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

  (1)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空中和太空力量对中国构成了主要威胁。自1990年以来,空中和太空力量一直在所有此类战争中处于中心地位。

  (2)来自空中和太空力量的威胁正在不断增长,解放军空军实施新“三打三防”项目训练的情况表明它已接受这一现实。

  (3)解放军空军的传统武器装备是截击战斗机,它们只适用于执行短程空中防御任务,其绝大部分较新的战斗机(F-7和F-8)也面临着类似的性能局限。随着新型战机加入现役,这种状况町能会非常缓慢地发生变化。

  中国的空中防御战役寻求在战区建立和保持战略性空中优势,并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实现:(1)通过实施禁入形成全面威慑(敌方因害怕遭受攻击而陷于失败,从心理上不愿实施攻击行动);(2)实施抵抗型进攻,即利用远程战斗机或更倾向于使用的远程地空导弹,打击敌情报和监视平台以及早期预警机和电子干扰飞机(抵抗型进攻一直是解放军空军优先考虑的重点问题,在采用性能先进的监视系统后,这种作战方式将逐步变成一种多维度的作战活动);(3)及时对敌空军基地发动反击(解放军空军的一些文章强调,单纯的空中防御努力将把作战先机拱手让给敌人,并肯定会导致已方的大败)。

  目前,解放军空军正在努力强化其非常有限的战略防空作战能力,这一努力是通过部署性能更好的武器装备并发展一种综合性(可能处于较低水平)的防空系统,这些都是它直到最近都缺乏的东西。然而,由于迄今为止解放军空军装备的苏-27战斗机(从俄国进口或在国内以许可证形式制造)及其他武器系统的数量仍相对较少,因此其现代化进程的进展较为迟缓。解放军空军目前正处于建立空中预警机力量的初期阶段,它既采取国内自行研制此类飞机的方式,也在美国不同意以色列向中国出售预警机后采取向俄国租赁此类飞机的做法。此外。解放军空军还拥有少量性能先进的地空导弹(如从俄罗斯引进的S-300等),然而当中国开始大规模部署其FT-2000地空导弹后,这种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概言之,解放军空军较为有限的力量投送手段,无论是及时实施反击或用于其他作战方式,都将妨碍其按目标性原则实施空中防御战役的作战能力。

  空中进攻战役这种战役行动试图通过“尽可能地将战场推进到更加靠近敌方一侧,并使对方在中国占据作战先机的前提下处于防御状态”,以此最大限度地利用敌方的薄弱环节,其意图是充分利用空中和太空力量在先发制人、多功能性和攻击突然性等方面的优势。这种战役行动可由空军独立实施,但更可能成为由地空导弹攻击、特种作战部队行动、电子和信息打击从战机攻击等由多种因素组成的联合战役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可对敌战略或战役层次的目标系统发动这种进攻战役,前者包括具有战略效应的政治和经济系统,运输及通信线路以及补给和力量动员类目标后者包括防空系统、空军基地和航母(破坏和摧毁此类目标将影响战区内的总体作战态势)。

  从历史上看,解放军空军一直未将进攻行动作为其主要作战任务,这主要是因为它缺乏实施洲际性战略空中进攻行动的能力。且在局部战争中实施战略或战役进攻行动的手段极为有限。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渐进式地改变上述状况。在进攻性战役中,解放军空军绝大部分现役战机可能仅能作为一支在损失率较高的第一波攻击中消耗敌防御武器的作战力量。如前所述,该军种战机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及电子干扰环境下的作战能力较为薄弱,其由B-5/B-6组成的轰炸机力量中的大部分战机的性能都已过时。更重要的是,该军种只有少量战机能使用精确制导弹药攻击地面目标仅拥有数量不多的具有空空作战进攻能力(不考虑航程因素)的苏-27战斗机;除从俄同引进的苏-30外,该军种缺乏能用于攻击敌机场和压制/摧毁敌防空系统的其他战机和专用弹药。因此,解放军空军在任何进攻性战役行动中可能将只担负支援任务,而将主要作战任务让给第二炮兵和信息战部队(中国对后两者的发展具有很高热情)。如果作战行动扩展至洲际范围,解放军空军可能无法担负任何作战任务。

  为地面部队提供直接支援。解放军空军缺乏参与近距空中支援、战场空中截击和封锁作战的经历,并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显示出有所改进的迹象。令人感兴趣的是,该军种显然未将上述作战行动视为独立的战役行动。虽然解放军空军拥有数量可观的对地攻击机,但这些战机所配备的武器装备(飞行员所受训练)并不准备用于为地面部队提供直接支援,而且该军种在组织结构设计和武器装备建设上也并不担负为高速机动的地面战争提供支援的任务。显然,解放军空军从未成功地实施过直接支援作战,它更倾向于通过对敌后目标(如防空系统、战役预备队、后勤支援设施、通信设施和直升机部队)进行攻击而为地面部队提供间接支援。没有迹象显示该军种将在提高其直接支援能力方面付出重大努力。

  

结论和启示

  解放军提出的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军事科学思想,使这支军队对其在二十一世纪初所面临的军事环境有了一个准确的评价,即它面对的挑战将以区域性敌对力量或诸如美国这样的“强国”等形式表现出来。在对付处于孤立状态的台湾时,解放军依赖于其地地导弹、“拳头”部队和非对称作战军事战略,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其规模较大但装备陈旧的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建设的做法将是非常有效的;只要美国不进行干预,假以时日,中国按照这种战略可能形成压制台湾或对其构成绝对优势的可靠能力。但依靠这种战略并不能为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提供击败甚至威慑美国的可靠能力。

  这种局势对解放军空军而言将显得更加严峻。该军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发展意图:(1)从过去主要采取的防御战略及相应的部队组织结构向一支“攻防兼备”型军种转变;(2)对部队从质量上实施转型建设,以此反映正在发展的军事技术变革。上述意图从理论上看是非常合理的,然而目前它们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目标性发展思路。解放军空军在建立一支它所迫切想拥有的部队方面进展较慢在一支拥有约2500架战机的作战力量中,只有不到150架战机能被视为现代化战机,后者的规模也仅以每年不到50架的速度进行扩充,且没有迹象表明其采购进程将逐步加快;该军种一直没有采取明显的临时性步骤(如加装现代化导弹,尤其是防区外武器,以及改进机载电子设备等)提高其现役战机的作战性能;与此同时,它也只在组织结构、训练和战术等方面(这些方面被证明是美国空中和太空力量取得作战胜利的最重要因素)实施了初步的质量改进;最后,解放军空军一直未大力增强其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该军种如果要部分模仿美军发展模式以捉高作战效能,将需要具备这些能力。

  如果解放军空军并未预想其将在今后20年内与美军发生冲突,那么它目前的军事科学,部队组织结构及武器装备采购将是较为合理的。但是台湾问题尚未解决的实际情况,使得上述假设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具有不确定性。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干预的情况下,解放军空军将会发现,它从根本上仍处于其在“沙漠风暴”行动后所面临的境况无法进行有效的防御和进攻,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军种目前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将不会改变这种状况。实际上,美国很有可能正在扩大其在军事领域的领先优势,而且在采取部署诸如F-22这样的新式武器装备以具备更强作战能力的做法后,甚至能以更快的速度扩大这种优势。

  中国在其为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战争而制定的相关军事科学和战略中,要求迅速击溃台湾并使美国在进行干预之前就面临这一既成事实。中国公开发表的文章在谈及如果其第一次(进攻)努力未取得成功,且美国通过由百万吨级炸弹构成的“(轰炸)外交”手段,在太平洋上攻击中国侧翼,或在中国军队取得胜利之前进行攻击时如何采取相应行动,都显得非常模糊。看来中国希望美国无法承受大规模战争对其造成的伤亡和代价,但这种愿望中可能隐藏着极大的潜在风险,这种思维模式显然与珍珠港事件之前的日本政府的一厢情愿较为相似。日本人感到他们能迅速占领西太平洋海域,而软弱和物质主义至上的美国人将无法承受长期的血腥战争。三年半后,日本陷于覆灭并无条件投降。然而,很难想象拥有核武器的中国会最终向美国屈服。(国际展望 张宏飞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