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战略司令部演习继续 已进入第三阶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2月10日宣布,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核演习正式开始,演习目的是为了实际检验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指挥管理机关的战备水平。

  俄6个军区全部参加此次核演习,参演部队规模限制在美俄条约规定的范围之内(不超过2万人)。演习的第一阶段通过大规模机动重点检验了常规部队在执行远距离作战训练任
务时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投送能力。第二、三阶段演练国家在面临军事威胁和安全挑战时,使用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的新形式和新方法。


“白杨”导弹击中堪察加半岛上的靶标

  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16日宣布,俄“安全-2004”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开始进入积极演练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演习以北方舰队和莫斯科军区为主,并于17-18日达到高潮。


常规部队开始在莫斯科军区演习场进行实弹演练

  第一阶段以西伯利亚军区为重点,主要演练了人员和装备大规模机动的科目。在阿尔泰边疆区,由西伯利亚军区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巴金中将指挥,进行了军区规模的机动演练。第二阶段,由来自不同军区的常规部队,在俄罗斯欧洲地区的演习场内进行实弹演练。主要是1万名西伯利亚军区预备役官兵,1万名来自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的现役军人,在预定战区进行机动、空投和部署,进行战略演习,消除可能的武装冲突,以具体考验各部队在面临入侵和强大威胁时的应对能力。


РС-18(SS-19)在拜科努尔发射升空

  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的一个摩步兵分队,由加强的炮兵、防空部队和坦克组成,已经于16日机动到莫斯科郊外一个演习场,并于17日开始进行实弹战术演习,演练防御和进攻战斗任务。2月24-25日,从西伯利亚军区机动来的部队,还将在同一个演习场内举行类似演习。1万名西伯利亚军区预备役官兵乘坐军列,已经机动到乌拉尔和俄罗斯欧洲地区,同时也验证了铁道兵远距离大规模运送部队的机动能力。5次军列运送了6000人到达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斯维尔德洛夫州卡梅什洛夫第479军区训练中心和秋明州伊什姆空降兵第242训练中心,3次军列运送约4000人到达了莫斯科军区下哥罗德州穆里诺市第385军区训练中心。从16日开始,这些预备役人员在训练中心内开始进行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他们的角色是假想敌,即恐怖分子,于17日12点整,开始进行摧毁俄军事潜力、侵入领空、夺取制空权,威胁俄国家安全的破坏活动,北方舰队、军事航天部队及战略航空兵对他们进行导弹攻击。


北大西洋上空的图-95MC战略轰炸机

  莫斯科时间17日9点25分和9点27分(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俄空军第840重型轰炸航空兵团的两架图-95MC战略轰炸机,分别由杰姆努科夫中校和斯杰卡切夫少校驾驶,从萨拉托夫州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科拉半岛,随后升空的第3架图-95MC对它们进行支援。到达北大西洋上空演习空域后,两架图-95MC于15点整分别成功发射了一枚巡航导弹,准确命中了北方演习场内的目标。按计划,在遭到前线航空兵米格-31歼击机的拦截后,于17点40分在恩格斯基地顺利降落。


“卡累利阿”号潜艇发射导弹

   16日晚,俄最高统帅普京乘坐北方舰队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与其它5艘潜艇一道,在水面战舰的护送下,驶入巴伦支海演习水域。17日上午,开始在既定水域进行北方舰队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演习,以检验舰队各部队及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战备水平。10艘水面战舰和保障舰只(包括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母巡洋舰)、6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多用途核潜艇、反潜飞机、舰载直升机、空军歼击航空兵,约5000名官兵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习过程中,“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在拉楚克上校指挥下,从水下潜射状态发射PCM-54(SS-N-24)洲际弹道导弹,未能成功。但“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在卡萨托诺夫少将指挥下,针对来袭的、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在内的所有类型的空中目标及反舰导弹,发射防空导弹进行反击,成功摧毁了由另一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靶标。完成演习任务后,“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已经于17日晚返回舰队基地。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发射防空导弹

  17日上午,在“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发射导弹拦截各种目标的同时,北方舰队攻击力量开始进行大规模海上机动演练。由“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和“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组成的舰艇搜寻攻击编队,开始演练搜索和攻击假想敌核潜艇的任务,完成导弹和火炮实弹发射任务。18日,这一任务在继续进行,计划在演练过程中,完成几十次实弹战斗演练,并进行舰艇与航空兵的战术战斗对抗演练。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17日晚在向普京汇报当天的演习情况时表示,战略演习在按计划顺利进行。俄军首次把防空防御和反导防御结合起来进行演练,“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发射防空导弹,比较成功地拦截了弹道导弹目标,完成了这一重要的演习任务。表明海军舰艇具有较强的战斗力,能够及时发现并摧毁各种类型的空中目标,并有较强的抗击空天进攻的战略能力。 


检阅演习的普京总统

  17日晚,普京飞抵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现场观看“闪电-M”火箭和“白杨”导弹发射情况。


“闪电-M”火箭发射

  莫斯科时间18日10点05分,“闪电-M”火箭发射成功,把一颗“宇宙”军用通信卫星送入了近地轨道。12点整,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俄战略火箭兵部队在收到战略火箭兵中央指挥所传来的发射指令后,成功发射了一枚РС-18(SS-19)洲际弹道导弹。12点30分,北方舰队“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在潜射状态下,在巴伦支海发射了一枚PCM-54(SS-N-23)洲际弹道导弹。13点28分,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枚“白杨”(SS-25)洲际弹道导弹。这样,俄航天兵、战略火箭兵、核潜艇在4个小时之内,发射了4枚火箭和战略导弹,从而把核演习推入最高潮。


普京对核演习结果表示满意

  普京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了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所取得的成果,对战略核力量成功进行了一系列实弹发射试验表示满意。普京表示,武装力量的战斗力,特别是核力量的战略水平,是世界安全和战略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俄要继续发展战略核力量,战略火箭兵将于近期装备一批最新型的武器系统,并计划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以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军事潜力,从而击退任何威胁,确保国家战略安全。


送给普京的火箭模型

  至此,俄“安全-2004”战略司令部演习中的核部分基本结束,演习进入第三阶段。在后续一周时间中,各常规部队将继续进行演习,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也将参加。(书山)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