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利用军事演习为改革鼓气 俄罗斯无暇重回争霸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03 解放日报

  近日,全球媒体特别关注的俄罗斯核战大演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次演习为自1982年以来俄规模最大的带部分实兵司令部的战略核战演习。此次参演军兵种十分齐全,既包括空降兵和各种特种作战分队,也包括从战略轰炸机、战略防御系统到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值班部队的全部战略机动和打击力量。

  此次演习的战略含义其实十分微妙:一、就国际局势而言,俄罗斯并不认为它面临
明显的、立即的和来自核大国的战略威胁,特别是核打击威胁。此次演习透明度非常之高,显然是俄最高当局为避免其他国家误判意图的一个措施,但也表现了俄对其外部战略威胁的一种判断。二、就俄国内政治局势来说,普京总统在即将到来的下届大选中不可能遭遇重大挑战,无须借此造势。而在国内安全和反恐需求方面,也还用不上如此规模的战略反击与打击措施。因此,笔者以为,从俄国内的形势、特别是从俄国内军事现实来分析此次演习的战略与政略含义,可能是一个更贴切的重要角度。

  冷战结束后,各国战略思维一个很大的变化即是外交和战略问题内政化、内部化和内向化,这种变化是观察当今世界战略局势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方法。而从这个角度观察,我们将注意到此次大演习所体现出的某些特殊的微妙含义。

  首先,本次演习既显示俄在目前国际大环境下对自身安全问题的关注和决心,标志着俄扎紧国家军事安全最可靠的一道篱笆的努力,但也暗含着俄进一步调整军事政策,深化军事变革的方向。普京总统上台后,随着一系列稳定国内政经措施的采用,他的治国思路很明显是采取安全与发展并重,以安全保障发展的模式。在近年世界能源价格上扬的背景下,俄经济形势有了好转。这为俄进一步适应北约东扩后的新安全形势,调整安全战略、深化军事变革提供了物质的基础。而如此规模的核战演习则以最清晰的方式向国内外传达了这方面的决心。稳定的经济形势和强力的军队支持,是俄罗斯深化社会转型,恢复国际体系中强国地位的前提。所以,本次演习也可以解读为俄战略决策层对这种认识的再申明,同时也可能构成俄下一步建设新型军事效能的一个起点。

  其次,本次演习也微妙地反映出俄军事部门从叶利钦时代到普京执政期间的五次军事改革都没能解决的问题,即常规力量在目前俄军事战略安全领域中的地位和效能尚不能尽如人意。俄罗斯庞大的核战略力量曾经是冷战期间美苏争霸的时代产物,也是当年前苏联与美国展开全球争夺的主要工具和资本。前苏联解体后,它一直是俄维系大国地位,确保国家安全最主要的,甚至说唯一可靠的屏障。但是,与此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它也是从前苏联到俄罗斯时代俄国防资源及经费的最大消费者。一方面,它所消耗的国防资源虽有其必要性,但另一方面,在国家安全威胁多样化和新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的今天,规模庞大的战略打击力量与俄罗斯现实及未来的安全需求之间也出现了一定的断层。过度的占用资源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新军事变革的进展及国家新型军事效能的形成。笔者以为,现实需求与长远需求的两难冲突,以及军事力量内部部门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正是俄历次军事变革效果总不能如意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此次演习也可以解读为,在前一阶段军事变革中颇受“削弱”的战略打击力量依然在俄军事战略和政策改革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其三,本次演习另一个目标是反恐。演习假想当恐怖主义势力对俄方发动了核袭击时,俄方动员包括战略防御武器在内的各种力量进行全面反击。通过车臣作战,人们已发现俄常规军事力量受种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独立承担反恐任务尚属力有未逮。因此,以包括战术核武器在内的战略性打击力量作为对大规模恐怖主义威胁的反击,已是俄最高决策者可行且必须的选择。然而从世界军事战略安全的角度来看,一旦核选择进入作战的领域,将对全球军事形势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在常规力量变革尚未完成和新型国家军事效能尚未形成的情况下,面对国际及周边局势的日益复杂化,俄举行这样的演习主要是为了表明俄捍卫其核心战略利益的决心,象征意义比实际效应要大得多。笔者以为,就目前而言,俄还无暇重回全球军事争霸之路,无意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俄所面临的国家发展的长远大计也决非单纯军事努力可以完成。因此,对本次演习作过度延伸的军事及对外战略解读完全没有必要。(作者为《国际展望》副主编)(赵楚)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