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导弹“事故”搅乱俄军演 日报说这暴露俄军漏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56 参编

  媒体报道俄罗斯大规模军事演习进展情况。俄新社的报道说,俄罗斯北方舰队18日从参加演习的“卡累利阿”号核潜艇上发射一枚洲际导弹偏离预定轨道,在飞行途中导弹自行销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俄罗斯《独立报》18日发表文章说,巴伦支海的大规模演习一开始就出现意外,“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发射洲际导弹失败。这一消息最初出现在非官方网站上,两小时
后官方媒体只发了简讯。巴伦支海的事故立即引起很大反响。

  “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应当于莫斯科时间上午10点在水下发射洲际导弹,目标是堪察加的“库拉”靶场。俄罗斯总统、最高统帅普京应当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上观看此次导弹发射。

  通讯社的最初消息说,导弹在发射井中就爆炸了,似乎就“在总统的眼前爆炸”。晚些时候又更正说,导弹因不明原因没有从发射井中发射出来,在启动阶段发射系统就停止了运行。互联网上的消息说,似乎应当发射两枚导弹,但卫星在发射前最后一刻切断了发射信号。此外还有消息说,核潜艇进行的是模拟导弹发射。在发射失败后,“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潜艇返回基地。另一艘核潜艇18号还应向堪察加靶场发射导弹,但是普京不会再观看了,他将去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监督那里的导弹发射。

  曾指挥过北方舰队核潜艇分队的巴尔京上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也许用的是旧导弹,已经过期了。如果导弹没有从发射井中发射出去,那么‘取消发射’的信号就会启动。如果导弹在射出发射井时爆炸,也不会出什么问题,因为使用的是演习用弹。此外还有导弹空中引爆程序。”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事故没有造成损失和伤亡,但它仍是一次意外事故。本想向潜在敌人展示俄罗斯核力量时刻做好战斗准备,但一开始就不顺利。军方出面“辟谣”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总统普京17日上午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号重型核潜艇的驾驶台里,观看北方舰队的演习情况。中午左右,普京乘坐的核潜艇返回了北莫尔斯克,来到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指挥中心所在地———米尔内城,继续观看战略演习。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在介绍演习时说,按照演习方案,莫斯科时间17日12时,假想敌开始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俄罗斯军事设施,破坏指挥系统,夺取指控权。他说,军队首次将防空和反导任务结合在一起,任务被“高质量完成”。“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巡洋舰首次发射了防空导弹,成功地击中目标。图—95MC战略轰炸机发射了两枚导弹,导弹被米格—31战斗机成功摧毁。

  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说,北方舰队参加的所有演习活动是按规定进行的。他在评论媒体关于导弹发射失败的消息时说,“我们看到了这些消息,我根本不想去评论流言蜚语,但要明确指出:第一,演习是按规定进行的,‘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虚拟发射了弹道导弹;其次,潜艇发射了两次导弹,最初是在一个地区,后来是在另一个地区。我们也注意到了这种情况”。他解释说,“虚拟发射”是电子发射,导弹实际上不离开发射井。

  北方舰队新闻发言人纳夫罗茨基海军上校也驳斥了某些网站关于“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时出现事故的报道。他说,演习规定虚拟发射弹道导弹,“核潜艇未出现任何不正常情况”。

  日本《读卖新闻》18日发表文章说,普京总统本希望在3月的总统选举中连任,但是在他作为军队最高司令视察演习的过程中,海军的潜射弹道导弹却发射失败。演习本来是为了给人们留下“强大的俄罗斯正在复活”的印象,但是反而暴露了俄罗斯军队的漏洞。(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