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关键时刻出问题 俄罗斯洲际导弹没给普京面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08 新华网

  自1月下旬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战略核演习”在俄罗斯各地全面展开。2月17日,俄罗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普京亲自来到演习现场视察,他要亲眼看着战略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升空。

  按照演习计划,演习假想敌突然采取行动,由此威胁到俄罗斯的军事潜力,并且试图抢夺俄军的制空权。在危急关头,俄军采取果断应对威胁的行动,向敌军目标发射战略弹
道导弹。2月17日这一天,俄军北海舰队的20艘战舰都在巴伦支海的指定海域集结待命,其中包括7艘战略导弹核潜艇、13艘其他舰艇及后勤保障船,北方舰队的两艘王牌军舰“库兹涅佐夫号”重型巡洋舰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驱逐舰都参加了这次演习。

  当天上午,身穿俄军潜艇军服的普京总统登上“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他要从这里观看另一艘潜艇发射战略弹道导弹的全过程。肩负导弹发射任务的“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就在附近海域,一枚PCM-54弹道导弹将从这里打到位于太平洋沿岸勘察加半岛上的库拉靶场。但是,预定的发射时间上午10时已过多时,却没听到导弹发射的任何消息,人们不觉有些纳闷,会不会是出了什么意外?

  当天中午,俄罗斯和西方通讯社陆续播发了一些零零散散的消息。“塔斯-俄通社”说是一颗军用卫星隔断了导弹发射信号;“俄新社”的消息称,一架挪威侦察机闯入发射区域,导致导弹发射临时停止,“路透社”报道说,这次导弹发射没有成功;“法新社”说导弹装置出现技术问题。尽管媒体的消息来源和报道各不相同,但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导弹发射的确出现了问题,二是故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后不久,“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安全返回基地。普京总统也告别潜艇,继续他视察军事演习的下一段行程。当天傍晚,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出面解释说,俄北方舰队“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在演习中所进行的导弹发射只是一次“虚拟”行为。所谓“虚拟”发射,就是发射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都照常完成,但导弹并不从发射井发射升空。

  尽管俄军方一再强调演习正常,但他们的“虚拟”解释还是没有打消人们的疑问。2月18日,几乎所有俄罗斯大报都在显要位置报道这次“不明不白的导弹发射”。俄罗斯《生意人报》文章指出,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几天前曾经对记者表示,这次演习中的陆基、海基战略导弹发射都是实弹射击;俄军总参谋长科瓦什宁当天也说过,图—95战略轰炸机刚刚发射了两枚巡航导弹,而且全部被米格—31歼击机成功拦截。除此以外,俄军机关报《红星报》在演习前一天也报道说,北方舰队战略核潜艇“新莫斯科夫斯克号”舰长拉丘克将在2月17日指挥发射PCM—54洲际弹道导弹,导弹的攻击目标是位于勘察加半岛上的库拉靶场。

  导弹发射出现问题,这本身并不奇怪。俄军方不愿对外透露实情,说明他们也有苦衷:满世界都知道普京总统要在演习现场亲自监督PCM—54导弹的实弹发射,可导弹在关键时刻却没有打出个响儿来,不仅舰队官兵自己脸上无光,也给远道而来的普京总统留下一点儿遗憾。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