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历史上三次绝处逢生 俄罗斯真能重新崛起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37 环球时报

  ·有人坚信俄罗斯能崛起

  虽然现在俄罗斯面临许多问题,国力大不如前,但俄国的很多政治精英、学者和民众坚信,俄罗斯将来一定能够再次崛起,重新成为超级大国。历史上俄罗斯曾经饱受苦难,甚至几次面临亡国的危险,但每逢绝境,它都像凤凰涅?一样,烈火洗礼后振翅高飞,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霸主”之一。

  历史上,俄罗斯曾遭受蒙古、波兰、德国、法国等异族的入侵和占领,但它最终都战胜了敌人,生存下来,其中三次“绝处逢生”、“转弱为强”。

  19世纪初俄罗斯险些被拿破仑灭国,但凭着睿智的统帅、英勇的士兵、广袤的国土和寒冷的气候,它奇迹般地打败了拿破仑的大军,并在之后的十几年内迅速发展成一个欧洲强国。

  在1848年欧洲革命时期,俄国铁骑大举开进欧洲各国,俨然成为欧洲封建统治的保护神,被称为“欧洲宪兵”。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沙皇俄国灭亡,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在外来武装干涉和自然灾害面前站住了脚跟,并很快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德国把原苏联逼到了生死边缘,但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原苏联人民最终打败了德国,并一举解放了东欧。战后它成为世界“两超”之一,与美国各领阵营对峙了数十年。

  ·美压制俄崛起

  这样辉煌的历史难道还能再现吗?要知道,今日不同往日,俄罗斯所处的地缘政治环境和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俄罗斯已经不具备历史上几次崛起时所拥有的有利条件了。

  首先,美国的主要目标就是要继续保持全球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它绝不能容忍俄罗斯重新崛起,与之争锋。虽然美俄关系目前有所改善,但美对俄的警惕和防范心理根深蒂固,对俄仍奉行遏制政策。俄国内一些学者认为,当前美向全球四处伸手,并驻军阿富汗和伊拉克,使美国力量分散,而且世界许多国家都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美很难集中全力对付俄。但实际上,美国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兵,并没有投入全部精力。而且原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国力大大衰落,美对付俄不必花太多的力量,而且反对美搞霸权主义的国家对俄同样怀有戒心。

  ·欧洲日益一体化,中国不是当年的弱国

  其次,以前,俄罗斯的邻居———如欧洲一些国家、中国和穆斯林国家都比较弱小,但现在它周围的邻居实力大增,绝对不是从前可以相比的。欧洲日益走向一体化,实力不断增长;中国实力也不弱,而且将会更强,特别是它在远东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穆斯林世界虽然现在还不具备雄厚力量,但积极的增长势头举世瞩目。俄罗斯已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在欧洲、中国和穆斯林世界确立自己的势力范围。

  ·原苏联地区难回俄怀抱

  第三,俄罗斯的传统后院———原苏联地区,现在也很难再重回俄的怀抱。即使美国从中亚和外高加索撤走驻军,俄也不可能将之重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这主要源于俄自身实力不足。几年来俄对车臣的军事行动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成效,反而给俄带来更多的安全问题,这说明俄没有能力单独控制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

  退一万步说,即使美国放弃成为超级大国的欲望,俄罗斯也并不会因此而强大,甚至会更弱。因为俄要解决它面临的许多威胁和问题都需要美国的帮助。如果美国实行收缩战略,不愿或无力帮俄,可以肯定,欧洲和其他国家也不会帮俄,俄将不得不单独面对那些凭其实力无法解决的问题。

  看来,这次俄罗斯很难重复以往的辉煌,在原苏联的废墟上重新崛起为一个超级大国。(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2月16日第十二版)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