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分析人士称导弹发射失败 俄恢复强国“路漫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过去四年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重建百废待兴的俄罗斯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本周内在一次海军演习里就发生两起导弹发射失败事件表明,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巴伦支海举行的军事演习是极具雄心的,演习包括发射数枚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在星期二的一次发射中,“新莫斯科”号核潜艇发射的一枚导弹要么是未能升空,要么就是在发射后解体。

  后来官方的俄新社和私营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海军消息来源称,实际上导弹并没有被发射,由于卫星接力出现故障,演习被取消了。但是后来,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说法:这次发射并不是要真的发射,而只是一次“虚拟”演练。

  但是在星期三,另一“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卡里利亚”号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实弹,这枚弹道导弹发射后立即出现了故障,不得不自毁。

  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这些问题的出现太令人难堪了,因为身穿俄海军军官制服的普京总统正在亲自观看此次演习。

  与一些媒体猜测的相反,这些导弹发射失败看起来不会对普京非常高的支持率或者他连任总统的前景产生什么严重的影响。普京预计将在3月14日的选举中获得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

  民意调查表明,普京总统在选民中的支持率高达70%至80%。在他的任期内,人们能定期领到工资,俄罗斯的货币也没有贬值。俄罗斯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普京任内经济的总体走向一直是积极的。

  同时,俄罗斯已在世界上建立了一个可靠的、令人尊重的国家形象。在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时代所出现的国家解体倾向已被成功地扭转。海军演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还不足以抵消普京任内所取得的成就。

  但是这次军事演习对于普京来说还是有许多意义的。他并不需要依靠军演来获得连任,但是他高调地参加演习本身表明这些演习代有自我庆贺和庆祝的意味。他显然是想通过这次演习为他第一个总统任期内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成就写上一个中止符。他让国家电视台大量报道了此事。莫斯科的电视一台根本没有提及导弹发射失败事件。它转而播放了普京总统与海军高级军官会谈的镜头。

  但是,导弹发射失败突出地表明了俄罗斯军事战略力量继续下滑的程度,这是由于它缺少维持这一战略力量所需要的工业基础和现代高技术资源。

  俄罗斯最受人尊敬和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位军事分析人士费尔格诺塞尔早在《莫斯科时报》的一篇分析文章中预言,在这次演习中将暴露许多问题。

  他在文章中写道:“核部队现在装备的是老旧的洲际弹道导弹。一些导弹已在发射井服役了27年。替代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不够。库存的洲际弹道导弹正在变得越来越陈旧。俄罗斯大多数洲际导弹早已过了服股期。”

  事实上,据报道,出现发射故障的一枚导弹是RSM-53型(北约代号为SS-N-23 ),这种导弹于1979年研制,服役期已达20多年。

  费尔格诺塞尔对演习的目标有不同的看法。他写道:“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测试老旧的洲际弹道导弹和轰炸机,演习的构想也是老旧的,主要以西方(美国)为假想敌。军方正在陷入一个困境:它的硬件是老旧的,它的战略想法也是过时的,它不想而且看起来也无力改变这一困境:不管世界或者俄罗斯的政治情况已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费尔格诺塞尔认为,举行此次演习还有另一个原因。他说:“如果发射一枚过了寿命期的洲际导弹获得了成功,那么这将使这一级别的所有导弹的寿命延长一年。因此,俄罗斯每年都要发射一枚服役时间最长的洲际导弹。如果发射失败或者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么军方就会再次试射这种导弹。过去十年里一直如此。”

  普京总统在导弹发射失败后立刻发表讲话,将人们的注意力转到俄罗斯军力未来的美好前景上来。他星期三宣布将用最新一代的武器装备俄罗斯战略火箭兵部队,并将建设新的反弹道导弹。

  但是这种武器的研制时间将需要数年,如果不是需要十年时间的话。本周在巴伦支海演习出现的问题和失败表明俄罗斯在恢复其强国地位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伟江)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