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警惕战场“信息疲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8:29 解放军报

  马永朝、王培

  据报道,当今世界,通过纸张传递的信息量只占信息总量的万分之三,大量的信息是通过存储量巨大的视觉载体或磁性载体传递的。在互联网络上,大量有用或无关紧要的信息不但让上网者头疼不已,而且常常使上网者深陷其中,难以自拔。面对蜂拥而至的信息,许多人感到难以招架。澳大利亚一所大学把这种面对信息潮不知如何是好的现象称为“信息
疲惫”。在澳大利亚企业中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亦显示,管理人员中有一半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必须处理的信息资料,有三分之二的人甚至把自己称为“信息受害者”。

  那么,日益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军队指挥系统,是否会使部队同样面临“战场信息疲惫”呢?答案是:完全有可能。原因有两个:一是侦察技术的发展,侦察手段的增多,使我们获得的战场信息量成倍增长。以前获取情报的手段非常有限,人们总是担心获取不到敌方情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获取情报的手段越来越多,获取情报的量也越来越大,在大量的信息面前,指挥员可能会因面对庞杂的信息而晕头转向、不知所措,造成“战场信息疲惫”。二是“战争迷雾”会以新的、更难判断的形式出现。由于敌对双方都非常重视欺骗对手,往往会通过隐真示假等手段来欺骗对方。通过侦察获取的情报往往真伪掺杂,很难直接作为判断形势的依据。而要想从纷繁多变的表面现象中寻根究底,得出对客观情况的正确认识,同时又不为敌方的大量隐蔽和欺骗措施所迷惑,就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判断。但在战场局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要想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总之,在未来战场的激烈交锋中,希望获得足够的战场信息无可厚非,但是要尽力避免发生战场“信息疲惫”。这里的关键在于不为敌人制造的各种假象所迷惑,而是从对手行动的真正目的出发,找出克敌制胜的良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