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点击直升机战场物资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09:06 解放军报

  段瑞生、刘一通、尚晓华

  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为弥补后勤保障遇到的困难,紧急出动了400余架运输直升机实施战场物资保障,有效地缓解了战争初期后勤补给遇到的困难。

  ●相对大型运输机,运输直升机对基础设施要求简略

  运输直升机可垂直起降,能够在道路、舰艇甲板上起降。即使为装载大容量物资后起飞顺利,也仅需100米-200米长的跑道(平整1000平米-2000平米的土基,采用钢板就可以临时铺设完毕,既减少建设的周期、难度和费用,又能够在受到打击毁坏后快速恢复,即使遇到延时振动炸弹的破坏后,不能在原处恢复,新建一条跑道也较简便)。运输直升机对降落地点的要求也很低,只需要几百平米稍微平整过的地面就可降落,如果情况特殊,还可以采用悬停下吊的方式卸载物资。这相对大型运输机需要2000米-3000米的固定跑道就具有很大优势,并且在战区,大型运输机只能采用空投的方式卸载物资,落点既不准确,散落面积大,收集比较困难,又容易造成物资的毁损。

  运输直升机需要的地面加油、加电等设备相对大型运输机简易,因而在战时其所需的地面基础设施可快速设立。运输直升机的地勤维护人员少,日常维护保养时间相对较短,在战时紧急情况下,能够为指挥员顺利调配部署和物资提供更为从容的时间。

  ●相对地面运输车辆,运输直升机具有迅捷、安全和容量大的优点

  一辆地面运输车载重8吨-15吨,运送能力相对有限。如果保障一个机械化团、旅,需要上百辆汽车出动。汽车运送速度在60公里-80公里/小时,如果运输距离在800公里以上,则庞大的车队需要行驶整整一天,要保障一个机械化团、旅,一支车队疲于奔波于“后方”物资储备基地和部队驻地之间,也很难完全保障到位。并且长时间地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敌方的打击,相对运输直升机而言,保护一支庞大的车队投入的兵力远远要多,指挥和调配的管理力度也要大。

  另外地面车辆行动对运输道路有一定的要求,一支庞大车队的行进,往往需要工兵部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如果路况比较差,就会拖延运输时间,并且车辆在颠簸中难免不出现事故,造成非战斗损伤。

  运输直升机运送物资到800公里-1000公里以外的地区只需要2-3个小时,相对较小的运输团队和少量的运输时间降低了受到敌方袭击的概率,保证了运输过程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