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即将走向战场的“未来士兵”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10:01:46 中国国防报

  李莉

  目前,发达国家制定的“未来士兵”单兵作战系统主要项目包括:

  传感器头盔:负责控制瞄准和通讯,并与一个电脑中心保持无线联系。

  作战服:分为3层,外层防弹,中层控制随身装置的动力系统,里层负责监视士兵的身体状况。

  一套2.3公斤重的微型气温调节系统,可用100瓦单位制热或制冷。

  一个腕上火力阀,重约2.3公斤,随着话音命令,可以向300米距离内的目标发射子弹,其内含的4个发射器还可以向一公里内的目标发射榴弹。

  一个可以持续6天的微型能源系统,并配有随头盔或武器一起的可持续3小时的再充电电池。

  这些分系统轻便耐用,设计目标为总重量不超过士兵体重的15%。而今天的美军士兵若需执行一次3天的任务,人均负重为41.7公斤。试想未来士兵如果真装上了这么一套系统,那他们在战场上的威力将不再与现在同日而语。

  通讯系统实现战友“零距离”

  一名正在作战的士兵受伤了。他想要呼救,但如何与百米之外的战友取得联络呢?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出背囊中的便携式电脑,打开左臂的键盘,十指跃动输入了一封电子求救信。几分钟后,赶来救援的战友就出现了。这一幕在装备有 “未来士兵”系统的战场上不再稀奇。未来战场上,通过强大的通讯系统,每个士兵将与整个电脑网络联接,改变单兵作战方式,始终与上级和战友保持联系。便携式电脑由挂在腰部的电池供电。电池可提供3天的电力。士兵头盔上有能够自动弹出及关上的微型屏幕供他们查看网络信息。这个屏幕能提供一张与全球定位系统相连的电子地图,精确标出战友所在的方位以及敌人可能所处的位置。头盔内置式通话器则能让全军官兵悄无声息地保持通联。最值得一提的是系统中的“ 夜光录像可视”部分。它是一台连在步枪上可以连续拍摄照片的远红外照相机,能把拍下的照片及时通过内部网络传送给附近的战友,让战友帮着消灭敌人。同时,长官也可以从便携式电脑上看到这些照片,从而观察局势,随时向士兵下达特殊命令。

  步枪不用瞄准器就能开火

  英国陆军正在准备为未来士兵装备能让他们视线“拐弯”的步枪,即在步枪前端装一个热成像传感器,白天晚上都能工作。有了它,士兵不用通过枪上的瞄准器就可以向敌人开火,大大减少了暴露自己的危险。

  这项历时8年、耗资1000万英镑的研究成果采用了英国陆军现有的SA80步枪,并添加了枪榴弹的发射器等装置。士兵视野里的图像,包括普通图像、热成像图像、红外成像图像或夜视图等,都会被一一传送到安装在士兵头盔里的显示器上。然后士兵用语音指令武器进行射击。假设你被一名狙击手的火力压得抬不起头,你可以从拐角后面把步枪伸出来,告诉它转换到热成像状态,以便识出狙击手的身体轮廓,然后再指挥它启动激光瞄准器,当瞄准器的红点落在热成像装置捕捉到的狙击手的身体轮廓上时,便可以射击。此外,安装在士兵头上的摄像机将使其获得360度的全景视野。如果把它从头盔上拆下来,可以对几百米外的阵地进行观察。这些新技术都将使“普通士兵的作战能力出现巨大的飞跃”。

  头盔既可保命又可射击

  头盔在“未来士兵”系统中的作用不再仅仅是防弹,它还将是安装模块化装置的最佳平台,成为集头部防护、“三防”、视听、攻击于一体的新型系统。这些装置包括彩色平板显示器、图像增强器、数字摄像机、电子耳、激光探测器、无线电应答发射机以及防激光护目镜等。戴上这种头盔,士兵可以通过电视系统在眼前显示各种需要的数据和图像,可以通过电子耳侦听几百米外敌情,可以通过喉头送话器向随身携带的计算机发出指令,可以通过远程通讯系统向统帅部发送信息,还可以通过夜视系统昼夜行动。

  更有趣的是,有的国家还把头盔制成用来射击的武器,使其成为“矛”、“ 盾”的结合体。这种头盔与跟踪士兵眼球运动的瞄准系统相连。只要士兵眼睛瞄向目标,枪就会自动对准,士兵用语音即可下达射击命令。枪安装在头盔顶部,外形和矿工安全帽上的帽灯相似,体积与小手电筒差不多,能发射9毫米的无壳弹,没有后坐力。它在100米距离内射击命中率高,可先敌开火,便于隐蔽,可在徒步、驾车和掩体内等多种状态下使用。另外,未来还将设计一种头盔致盲激光枪,所射出的激光束能使人眼短暂或永久失明,射击距离可达500米。现在,有的国家已经把头盔枪作为士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广泛地拓展了它的功能,既可目测瞄准,也可电子瞄准,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目前头盔枪已经进入试装阶段。

  战服会调温还能变色

  穿上一套功能齐全的作战服上战场,对美国士兵来说不再遥远。美国国防部正在研制的新型战服配备了导航系统、净化水系统和空气调节系统,可以让未来的美国士兵们在一切恶劣环境下战斗,比如山地作战或城市巷战,同时增加他们生存的机会。早在10年前,美国军方就已经开始研制这套叫作“目标部队”的新型战服。军方宣称它“四季皆宜”,防水防漏。士兵可以通过一套温度调节装置调节制服内部的温度湿度,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更换衣服的需要。“美国士兵们穿了它,不管是去酷热难当的沙漠还是去冰天雪地的北极圈打仗,都一样没问题! ”这套制服非常轻便。最神奇的是它有一套净化水系统,不管多脏的水你都可以往里灌,然后变成纯净水拿来喝,哪怕是身上的臭汗甚至是小便都可以。另外,制服中还有一套微型电脑装置,可以实时处理信息,并在士兵头盔前的小屏幕上显示出来。“目标部队”战服估计在2012年左右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更新一代的未来战士也许还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随机应变”,其战服吸收了先进的生物科技,可以根据周围环境来改变颜色。2025年的战服还将使用尖端的生物技术,可以检测士兵的心率和排汗情况,并把这些参数向他们的指挥官和随军医生反馈,使士兵的生存率得到提高。

  防护系统遍布全身

  “未来士兵”的防护系统主要由分布于头、脚、四肢的可对敌核、生、化武器污染进行监测的传感器以及对士兵生命体征诸如脉搏、血压、呼吸、体温等进行监测的传感器组成。当传感器的检测信号表明敌方施放了核、生、化武器,就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将检测结果通过信息发送装置传输到指挥部,为己方赢得较长的预警时间。另外,该系统还可利用特殊的软件对士兵生命体征进行监测,由便携式电脑对传感器的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得出一个数值代码并将其发送到指挥部,指挥员就可判断出前线作战士兵的生理状态———是否受伤,伤情如何,是否处于疲劳、寒冷、疾病、恐惧等不良状态等。这对伤病员的及时救护、给养的供应提供了客观依据,并使指挥员对部队的战斗力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目前,“未来士兵”单兵作战系统尚处于研制阶段,但系统中的一些子系统已经进入实验评估阶段,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装备部队。显然,该系统将使单兵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指挥控制能力、防护生存能力以及攻击力都进一步加强,并将一改传统的大兵团作战模式,主要依靠小分队独立作战与协同作战。然而这套系统目前还存在不少的缺陷。比如说,电脑的电池只能坚持3天;完全靠无线电进行的通讯联络不能保证信息传递的安全;信息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该系统是否能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也尚需实战的检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