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战争——军事欺骗的大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18 中国国防报

  颜平

  英阿马岛战争爆发后,英军经过精心谋划,将马岛北部的圣卡洛斯港选为登陆点,并制定了详细的佯动欺骗计划。1982年5月20日晚,英军的佯动部队开始向南运动,沿途向阿军据点发射炮弹,并派遣小分队发起登陆攻击,数小时后撤离,驶向下一个据点,再次进行登陆攻击,随后又撤离,再驶向另一据点进行登陆攻击。如此这般,搞得马岛南部阿军非常
紧张,迫使阿军司令部把圣卡洛斯港的部分守军调到了南部。在实施佯动的同时,英军集结在圣卡洛斯港外的登陆部队很快完成了舰只编队和物资器材准备,并向马岛北部开进。5月21日凌晨,英军趁圣卡洛斯港防守空虚悄然登陆,并与几天前登陆的小分队接上头。在英军数小时的登陆过程中,阿军部队没有乘机对其发起攻击,直到英军1000人的部队包括装备、辎重全部登陆,并向阿军发起进攻,阿军才组织兵力进行抵抗,但由于兵力悬殊太大,加上士气不振,圣卡洛斯港很快落入英军手中。英军登陆后,立即在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挖堑壕、筑阵地,并在天亮前构筑了坚固的滩头阵地。圣卡洛斯港失守后,阿军始觉如芒在背,天一亮即派出数十架各式战机,猛烈轰炸英军阵地和停泊在马尔维纳斯湾的英军舰船,企图夺回圣卡洛斯港。英军则以各种地空导弹还击。结果,直到5月25日战斗结束,阿军也没能夺回失去的阵地,还损失了37架飞机。

  在马岛圣卡洛斯港的阿军开始有1500余人,超过后来登陆的英军,同时,其先进战机随时可以对地面战斗提供空中支援,而英军劳师远征,既没有可以依托的进攻出发阵地,对马岛北部海岸的地形地貌也不熟悉。就客观条件而言,英军明显处于劣势,然而战斗结果却是英军仅花了4个小时就在圣卡洛斯港成功登陆,仅用4天时间就完全控制了这个马岛的北大门。阿军兵败的教训值得后人引以为戒。

  英军选在马岛北部圣卡洛斯港附近登陆的意图其实早露端倪。但阿军把英军在马岛北部海域的集结仅看作是一般军事行动,而深信其在马岛南部的欺骗性行动,错误的判断导致错误的部署,造成了北部防务空虚,使英军不费吹灰之力便登陆成功。“兵无常形,以诡诈为道。”纵观历史长河,从孙膑减灶诱庞涓到虞诩增灶慑羌戎,再到二战中盟军利用多种欺骗手段而使德军深信盟军的登陆点在加来而不在诺曼底,可以看出,几乎每一次战争都是交战双方指挥员施韬展略、运用军事欺骗的大舞台。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技术在提高“知彼”能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彼知”以骗敌的渠道。提出震慑理论的厄尔曼就曾指出:“无论在作战前沿和在敌军指挥所,敌军官兵看到和听到的都正是我们希望他们看到和听到的。”面对信息化战场上扑朔迷离的信息洪流,如何才能拨开战争的“迷雾”,清醒认识“山那边的全貌”呢?一方面要综合分析判断,准确知敌。另一方面,则要把握决策主动权。作战中,对抗双方的决策互为前提,互相作用。古人说:“先心敌心以知敌,敌后我意而意我。”意思是,先于敌人意图思考从而了解敌人并作出决策,使敌人落后于我的意图而猜测我的行动,以掌握决策的主动权。信息化战场上,战机稍纵即逝,一步主动将步步主动,致人而不致于人,也就掌握了打开制胜之门的“钥匙”。

  英军最初登陆的时候,队形比较混乱,没有可依托的阵地,若阿军能乘其立足未稳之际,先发制人,即使兵力不够,也能迟滞英军登陆。可阿军由于组织指挥上的问题贻误了战机。等到英军在圣卡洛斯港构筑了坚固的滩头阵地后,阿军再想扭转战局为时已晚。以快制胜历来是兵家遵循的战术法则。美国著名军事家杰克逊指出:“快速运动,勇猛出击,夺取一切胜利成果,乃赢得战争胜利之秘诀。”曾在西方盛极一时的“闪击战”思想就特别强调速度。“闪击战”骁将古德里安信奉“无情的战争规律要求迅速歼敌”。二战以后,苏军提出了“高速度、大纵深”战术思想,其核心同样是以快打慢。其倡导者格鲁季宁认为:“迅速而突然的行动能使敌人陷于瘫痪,使敌人措手不及,张惶失措。所以说,迅速性和突然性能使力量倍增。”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对行动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美军提出“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并认为,在未来战争克敌制胜,不仅需要强大的兵力、火力,更需要“快速决定性”的能力,即知己知彼,先敌发现,先敌决策,先敌计划,先敌行动,制敌机动。在伊拉克战争中,“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得到了验证。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快速决定性作战已不单纯依靠机械化武器装备的机动速度,而是使机动插上了信息的翅膀,通过信息流在指挥所与部队、各作战平台之间有序、快速、稳定的流动,实现作战效能在各作战空间快速的聚合与释放,使作战行动更迅速、更精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