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海军要将PZH2000自行火炮当舰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44 中国国防报

德PZH2000自行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闻名世界的德国陆军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要“下海”了,要到舰上主演舰炮的角色。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随着海军舰船越来越多地承担对陆打击以及对岸火力支援任务,舰艇大炮在被导弹“边缘化”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又开始返回“舰船火力舞台”的中心。然而目前大型驱逐舰主炮口径为100~130毫米,较轻型的护卫舰主炮基本在100毫米以下(通常为76毫米),
与目前陆军主力支援火炮的155毫米口径火炮相差甚远,其威力不能满足对地火力支援的要求。美、德等国都想到了把当代地面火炮技术“嫁接”到舰炮上,但德国的步子走得要快一些。


PZH2000自行火炮

  德国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思路实现海军远程精确对地支援火力的发展。2002年,德国的HDW船厂、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和莱茵金属W&M公司组成了“MONARC (模块化海上火力概念)”协会。它们提出把成熟的陆军先进大口径火炮技术用在舰艇上,用来提供海军持续的远程精确对地火力支援能力。不久,它们便把PZ H2000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炮塔安装在德国最新型防空护卫舰———F124级“汉堡”号上进行试验。

  PZH2000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符合北约第二份弹道谅解备忘录(即52倍口径身管长度,2.3升药室容积)的自行榴弹炮,也是目前技术战术性能最优异的陆军身管压制火炮。到2003年初,德国陆军已经装备了180多辆PZH2000,希腊、荷兰、意大利和瑞典等国家相继订购。PZH2000成了“欧洲的自行榴弹炮”。


PZH2000自行火炮

  与海军舰艇上装备的相同口径的火炮相比,PZH2000自行榴弹炮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弹种多、威力大等优点。它的炮塔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高度自动化的火控系统,高精度的火炮控制系统,全自动的弹药存储、装填、补充系统,可靠的通信指挥系统和严密的“三防”及空调系统等,与外界联系的仅仅是电源供应线和数据链。作为一个独立性很强的模块,它可以比较容易地整合到舰艇系统中。它的携弹量只略少于76毫米舰炮,却比127毫米舰炮多得多。而陆军火炮采用的发射药与弹丸分装的发射模式可使安全性大大提高。PZH2000自行榴弹炮火力发展潜力诱人。目前其能够以10发/分的射速精确攻击40公里以外的目标;如使用新研制的尾翼稳定制导弹药,最大射程可达60公里,射击精度误差可在10米以内;如发射火箭助推的增程制导弹药,最大射程可达100公里。它的优点正是其“上舰”的主要因素。

  在较轻型的战舰上安装大口径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其中的关键在于解决火炮在发射时产生的巨大的后坐力对舰艇结构的影响。为此德国人设计了一种弹性基座。

  PZH2000火炮走上舰艇的技术战术实验演示将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PZH2000炮塔安装在“汉堡”号护卫舰上,进行对岸实弹射击,用于验证这种设想的可能性;第二阶段将着重验证安装在“汉堡”号护卫舰上的PZH2000火炮在运动中对运动目标的射击能力;第三阶段,系统将配备齐全,在真正的作战状态下进行作战实验,包括更改“汉堡”号护卫舰上的弹药库,构建除冰设备,将PZH200 0涂成军舰的灰色。实验结果表明,弹性基座完全可以控制火炮发射时产生的后坐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PZH2000自行火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