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模拟举行淡水河要塞反突击行动海上防御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4: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7日消息据外电报道,台湾军方在春节期间举行海上防御演练,模拟冲过台湾海峡的解放军沿淡水河直捣政治中枢台北市,台军四艘海鸥级导弹快艇随即紧急出港,展开导弹攻船反突击行动,扼守淡水河口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亦准备应战。台湾最新式的“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在正式量产后,也将率先部署在淡水河。这让外界得以知晓台湾战略要塞淡水河的防御部署。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扼守淡水河口的台湾海军海蛟大队模拟接获作战中心通报,发现两艘解放军舰艇快速接近,四艘各携带两枚“雄风一型”反舰导弹的海鸥级导弹快艇立即紧急出港,展开“导弹攻船”与“战术运动”等军事演练,成功击溃后迅速返港补充弹药,准备继续作战。

  “海鸥级”导弹快艇仿照以色列“毒蜂”导弹快艇建成,最大航速四十节,主要担任近海导弹防御及近距离海岸的打击任务,能够充分发挥“快、勇、狠、准”的作战特性。

  据台湾军方透露,淡水河导弹快艇分队隶属台湾海军苏澳基地分遣单位,平日部署二至六艘海鸥级导弹快艇,统一由隐藏在淡水镇内的岸置单位指挥调度。待最新式的“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开始量产,也将率先进驻淡水河,以加强当地防御能力。

  根据台军已公开的部分战术,认为解放军舰艇从台海进入淡水河道时,势必要放弃各种队形,台军在淡水河道上部署导弹快艇拦截解放军舰只,可以把解放军置于台军岸基火力的覆盖之下。

  淡水河自古被台湾军方视为台北战略要塞,除山区的陆军岸炮外,自淡水河口往北海岸富贵角一带,分别部署有导弹快艇搭载的“雄风一型”反舰导弹、岸置“雄风二型”反舰导弹阵地、“鹰式”及“天弓一型”防空导弹阵地等,以及陆军联兵旅的岸置交叉火网,为火力配置最严密的海岸线之一。

  台湾近年面对大陆巡航导弹威胁,历年汉光演习都将巡航导弹沿淡水河进袭台北市列为演习内容之一,或模拟敌舰逼近河口发动攻击。台湾的“国防部”刻意在今年开放媒体采访驻防淡水河口的导弹快艇部队,可能是海军导弹快艇部队已完成所有演训。

  (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