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建四个“战区司令部”部署军备加强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37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宣布,从今年元月开始,台军精简兵力的“精进案”正式启动,而陆军系统则首当其冲,将进行大合并和大转移。其中将金门、马祖、澎湖和花东地区4个防卫司令部的部队改为打击群的举措以及在此基础上成立4个战区级“司令部”,更引起媒体的关注。

  目前台军在上述地区共有兵力约5万余人。其中金门地区由于离大陆最近(距大陆最
近仅6公里,而距台湾本岛远达约300公里),几乎没有预警纵深,一旦两岸开战,金门势必独立作战,因此本地区兵力最强。台军在此部署了4个联兵旅、1个炮兵作战指挥部,共2万人左右。由金门防卫司令部指挥,并且妄图依靠M115自行火炮、203毫米重型榴弹炮和设施完备、隐蔽良好的地下军事设施与解放军周旋。

  而马祖地区部署有3个联兵旅、3个步兵营、1个炮兵指挥部,大约1.5万多人。经过40余年的经营,马祖不仅驻有台军最大的240毫米口径火炮,而且近期以来台军还在此增加了“毒刺”导弹等防空武器,加上原有的“天弓”和“雄风”导弹,这里已经成为防空的一个重要前沿阵地。

  澎湖防卫司令部则包括澎湖列岛在内的64个岛屿,驻有2个联兵旅。虽然驻扎澎湖的台军兵力较少,但其中一个重装甲旅配有台军主力坦克M60—A3、各式装甲车、反坦克导弹车以及M109火炮等重装备。

  而隶属台东地区的花东防卫司令部有两个联兵旅的兵力。以前台军认为台东地区相对离大陆较远,不会成为解放军攻台的重点区域,因此防守相对薄弱。不过近年来台军认为大陆可能会利用逐渐增强的海空军实力,从台湾东部包抄其战略大后方,此次调整加强花东地区的兵力部署,尤其是增加重火力兵器的数量。

  长期以来,台军将陆上部队分为守备部队和机动打击部队,守备部队的任务通常由步兵师担任,机动打击部队的任务由机械化部队担任。目前以上4个地区的兵力便主要由守备部队和机动打击部队构成。台军此次精简便将把金、马、澎以及花东的兵力重新整合,取消旅级建制,废除炮兵指挥部,将守备部队和机动打击部队统一为强调攻击能力的打击群。目前外岛部队的调整工作已经从澎湖“开刀”,其503装甲旅改编为机动打击群。从今年元月开始,金门、马祖、花东三个防卫司令部也将陆续将旅改编为打击群。(李润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