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军增兵关岛意在紧盯台海 关岛可成台军大后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39 新闻晚报

  日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伯格特将军向新闻界透露,五角大楼准备重新在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常驻作战飞机,其中包括战略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等,以对付东亚地区可能出现的危险局势。

  尖端武器云集关岛

  伯格特将军13日称,目前美国国防部正积极筹划如何应对东亚地区可能出现的危机。他强调,关岛离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只有2400多公里,离东南亚一些地方也不远,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位置非常突出。在过去几年向关岛不断增加军力的基础上,美军还准备在那里重新部署常驻的空军力量,有可能派驻一支战斗机联队、以及包括空中加油机、RQ-4A“全球鹰”侦察机和B-2隐形远程轰炸机等在内的先进武器。

  直指台海和朝鲜

  美国军方并不避讳再度向关岛增兵、矛头直指东亚的意图。谈到台湾问题,伯格特将军分析说,台北当局进行联合作战和训练的能力已经有所提高,但在过去3年里,中国大陆的军事能力———尤其是对台作战实力———有了很大提高。

  说到朝鲜半岛潜在的危机,伯格特将军表示,朝鲜对防御美国空袭已有多年准备。他说:“朝鲜和伊拉克不一样。多年来,我们一直处心积虑地削弱伊拉克的军事能力;而朝鲜的军事力量没有受过损伤。”言外之意是,对朝鲜的突袭,美军必须具备及时而充分的遏制力,而驻扎关岛的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正是这种遏制力的具体体现。

  关岛可能成台军大后方

  据悉,早在几年前,台湾当局就开始和美国展开了秘密谈判,商讨台海爆发冲突时,台湾将100余架F-16战机转到美军关岛基地的可能。其实,台军本来就与美军关岛基地瓜葛不少。当初,台军从美国买进F-16战机时,就曾让其在关岛加油;现在,台军的一些美制导弹还存放在关岛的导弹库里。台军的具体作战计划是,在两岸出现严重军事危机或准备开战时,将驻扎在嘉义和花莲基地的100余架F-16战机撤退至关岛,并在那里装上AIM-120高速防辐射空对空导弹,伺机发动反击。田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