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长篇特写:台湾间谍如何相继落网揭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04 环球时报

  1月15日,大陆海协会给台湾海基会传去第八名台湾间谍李享隆的资料。加上14日公布的7名间谍材料,至此,在去年12月24日新华社确认逮捕的24名台湾间谍中,已有8人资料被公开,另外16人都在羁押之中。据有关消息,大陆安全部门将按法律程序在春节之后陆续披露他们的情况。

  据本报独家了解,这24名台湾间谍都是在陈水扁发表有关“大陆导弹”的讲话后半
个月,即去年12月15日大陆8个省市的安全机关同时采取的行动中被逮捕的。目前,他们分别关押在被逮捕地区。大陆将依法对他们进行审判。

  凌晨时分,8省市安全机关同时出击,相关台湾间谍悉数落网

  去年11月30日,陈水扁在台湾高雄县“扁友会”成立大会上宣称,大陆在沿海600公里范围内,共部署了496枚导弹,其中在江西乐平、江西赣县和广东梅州各部署96枚,福建永安144枚,福建仙游64枚,且部署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这是陈水扁第一次“精确”地说出大陆导弹部署位置和具体数量。

  据本报了解,陈水扁这番讲话一出,就立即引起了大陆安全部门的高度警觉,他们迅速采取措施,部署侦查行动,其中第一步就是锁定嫌疑人。由于导弹均部署在偏僻的农村地区,那里商业活动并不活跃。经调查,大陆安全部门很快就锁定了一批行动诡秘、在这些地区出入异常的“台商”。他们虽然公开身份是商人,但进一步调查发现,其行为都与正常商人不符。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后,大陆安全机关确认了他们的间谍身份。

  为防止这些人对大陆安全造成进一步危害,我安全机关决定采取统一行动,破获间谍网。去年12月15日凌晨,广东、福建、海南、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8个省市的安全机关同时出动,将这些间谍一举抓获,其中广东和福建两省逮捕的间谍最多,分别为8人和6人。

  情报网破获后,大陆有关部门又查出了一些新情况,还在不断地扩大战果。

  8名台湾间谍身份被公开,他们对自己的间谍活动供认不讳

  去年12月23日、26日、29日和31日,台湾海基会分别致函海协会,希望协助寻找台湾居民傅宏章等7人的下落。在事隔半个月后,也就是1月14日,海协会正式复函海基会,指称这7人因搜集大陆情报而被有关部门逮捕,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同时公开了7名间谍的资料,具体情况如下:

  台湾居民傅宏章,男,1956年9月2日生人。近期,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发现傅宏章在大陆搜集军事情报,有重大间谍嫌疑,于2003年12月15日依法对傅审查。经审查,傅宏章对其间谍身份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供认不讳。据傅交代:他早于1989年到大陆经商,因资金周转困难,为寻求帮助,经其在台湾警署工作的同学王庆生介绍,与一个罗姓的台湾“军情局”间谍相识。罗发展傅参加“军情局”,每月薪资4万元新台币,任务主要是搜集广东、江西等地部队调防情况。傅按罗的要求多次向台湾“军情局”上报情报,先后领取间谍经费数十万元新台币。傅宏章现羁押于广州市国家安全机关看守所。

  台湾居民宋孝濂,男,1964年1月22日生人。近期,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发现宋孝濂有搜集军事情报的重大嫌疑,于2003年12月15日依法对宋进行审查。经审查,宋孝濂对接受台湾“军情局”任务、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供认不讳。据宋交代:2002年五六月在台湾期间,台湾“军情局”间谍范明鉴和黄妈吉找到宋,要求他潜入海南省搜集军事情报,宋表示同意。“军情局”规定宋的间谍化名为“张小元”。宋孝濂接受间谍任务后,多次到某军港搜集海军情报,并到广东、广西、湖北等地对军事目标进行观测。宋现羁押于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看守所。

  台湾居民张豫人,男,1954年4月11日生人。近期,安徽省芜湖市国家安全机关发现张豫人有进行间谍活动的重大嫌疑,遂对其开展侦查工作,并于2003年12月15日对其拘留审查。据张豫人供认:他于1989年开始入境大陆,2000年与台湾“军情局”间谍张正义结识,并按要求到广东、上海等地进行情报搜集活动。2001年,台湾“军情局”批示张到安徽芜湖进行活动,主要任务是搜集芜湖地区的军事情报。2002年元月,张豫人按台湾“军情局”指令接受间谍培训。同年4月,张正式填写了《进入大陆地区执行特种情报工作同意书》。张豫人按照台湾“军情局”的要求,利用住地临近大陆军事要地的便利,向“军情局”报送了大量军事情报。张现羁押于安徽省芜湖市公安机关看守所。

  其他几名间谍———王长勇、童太平、林介山和张耿桓也都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1月15日,大陆安全部门在上海为李享隆办理了逮捕手续,按规定,要在24小时内通知其家人。为此,大陆海协会已经把李的有关资料传给了台湾海基会。这也是大陆公开的第八名台湾间谍。据李享隆供认,他于1999年开始进入大陆,2001年经人介绍与台湾“军情局”间谍林上村结识,并被其发展为间谍,任务是搜集上海及其周边重要军事目标的情报。李享隆根据要求,多次潜入我军事要地。

  在铁的事实面前,陈水扁当局还在抵赖

  去年12月22日,香港《明报》率先报道了此事。24日凌晨,大陆新华社也证实,大陆的确逮捕了24名台湾间谍。消息一传出,立即在台湾社会上炸开了锅。亲民党“立委”林郁方说,以往美台官方公布情报的模式,都是以“大约”或“余枚”等概略字眼带过,但陈水扁这次却把详细情况和盘托出。这不只是泄露美台情报合作系统的机密,而且也等于公开宣布,台湾确实在大陆部署了一批间谍。他指出,根据台湾“国家机密保护法”第32条第一款规定:“泄露或交付经依本法核定之国家机密者,处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根据“妨害军机治罪条例”第2条第一项规定:“因职务知悉或持有之军机,泄露、交付或公示于他人者,处死刑或无期徒刑。”泛蓝阵营因此认为,陈水扁该判死刑。

  对于指控,陈水扁及台湾情治部门自然极力否认。面对记者的追问,陈水扁反而指责对方“没常识”;吕秀莲则称,陈水扁一定已经判断在选举期间可能有影响两岸安定的因素存在,所以才选择局部透露这样的信息。民进党竞选总部更绝,其发言人吴乃仁竟称,这是大陆的报复行为,是为了转移台湾民众的视线。

  陈水扁矢口否认,间谍家属求助无门。在与这些间谍“莫名其妙”地失去联系后,家属们纷纷打电话给海基会,海基会先是明确表示受理,后来又一再否认。为此,台湾泛蓝军和主流媒体都痛批陈水扁为了选举,竟然抛出机密情报,完全不顾情报人员的死活,是极端自私的政客行为。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陈水扁本来想借捅出“大陆导弹内幕”来煽动台湾岛内的“大陆威胁论”,可是他没有想到,他这几句话使自己丢掉了在大陆的间谍网,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吴薇)

  《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