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军事专家:美可能在战时充当台海调停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21 华夏经纬网

  据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报道,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Bernard D.Cole博士在谈到台海动武的可能性时,对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表示美国必须了解北京的意图,那就是一旦台湾通过公投宣布独立,那么北京将会在经济、军事上采取激进动作。例如快速、以较小的伤亡夺取金门,它将会明确给予台北强烈的信号同时在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给予华盛顿一些调停的机会。

  中国当然不希望在军事上与美国摊牌,尤其在总统大选年和国际反恐战争之际。华盛顿也不希望在军事上与中国对抗。事实上,中美双方力量都希望台海维持现状。如果台湾在大选热潮中使这种相对淡薄的均势失去平衡,那将是各方的不幸。

  Cole教授谈话勾画了基于台海危机管理架构下的一些新思路,那就是台海双方即使发生冲突,美方也有可能不即刻卷入战争,而首先象历史上爆发的国共内战初期那样,以中立的方式进行调停。美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是否回到历史角色值得重视。Cole教授兼任国防大学安全政策部主席(Chairman,Department Of National Security Policy),海军驱逐舰舰长出生,在华盛顿堪称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第一人,著有多本专著。

  Cole教授还对汉和情报表示在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建造"中华神盾"驱逐舰的情况下,台湾在获得"神盾"作战系统方面已经不存在政治困难。他强调在美国同意出售"神盾"作战系统给台湾海军之前,台湾应该掌握好KIDD导弹驱逐舰。就政治问题而言,Cole教授不认为华盛顿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政府会在授权出售神盾作战系统给台湾的问题上继续犹豫不决。尤其是在目前台湾继续面临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状况之下。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