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剖析“台独”主张的利益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34 中新社网站

  不管“台独”于情、于理、于法有多少困难与障碍,仍然有一些人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着。在这种行为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心理动机和利益考虑。

  说到“台独”的动机,需要从不同的层次来分析。在台湾的独派势力中,既有彭明敏、姚嘉文这样的“台独元老”,也有李登辉、陈水扁这样掌握大权的政治人物;既有强硬激进的急独主张,也有“柔性台独”的温和势力。而在偏向“台独”的“基本群众”中,既
有被故意煽动起来的“本省”青年,也有不少人在迷茫中因为害怕统一而默认独立理念。这些人虽然都偏向独立,但其出发点和基本动机是很不相同的。

  作为政治追求的主张

  “台独”作为一种政治主张,是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产生的。这其中,既有国民党政府迁台后的高压统治,也有日本皇民化政策遗留下的亲日情结;既有美国出于战略利益的故意纵容,也与大陆的阶级斗争和文化革命有关。

  这种种因素,在两蒋时代逐渐孕育出“台独”这种政治主张,也产生了一批以“台独”作为政治追求的元老人物。

  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政府运动总需要某种共同的诉求作为号召。这种诉求必须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同时,又是政府所反对的,或者政府虽然不反对,但却做不到的。

  对于两蒋时代台湾的反对运动来说,“台独”正是这样一种诉求。一方面,它对当时高压政治下的民众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同时,“台独”主张又触到了准备“反攻大陆”的蒋介石的痛处,是国民党政府所坚决反对的。渐渐地,“台独”成了反政府运动的一种象征,成了当时“异见人士”的一个共同口号。

  如今,两蒋时代早就过去了。解除戒严、结束“动员勘乱”的台湾,早已不再有高压政治,同时,改革开放的大陆也不再那么可怕。“台湾独立”作为一个反政府口号,已经逐渐失去了原来的意义。有些原来从事反对运动的人也逐渐放弃或淡化其“台独”主张。不过,仍有一些人不愿意放弃“台独”,而是顺着原来的路子继续往前走,成了“台独原教旨主义”者。他们的“台独”主张,在李登辉主政后的政治土壤中,得到了新的“台独”力量的加盟,逐渐发展成现在的局面。

  李登辉与“台独”

  说到“台独”,就不能不说李登辉。“台独”可以说是特殊的政治、历史环境所产生的一个怪胎,而把这个怪胎养大的,无疑就是李登辉。如果说彭明敏是“台独”的“教父”,那么李登辉就是“台独”的“养父”。

  在理念上,李登辉与其他“原教旨主义”者一样,都以“台独”为政治追求。但是,与彭明敏、施明德这些“体制外”的反对人士不一样,李登辉是“体制内”的“当权派”。这种人一旦下决心推动“台独”,其影响是很严重的。

  纵观李登辉主政以来局势的发展,可以说李登辉确实是处心积虑、步步为营地纵容、培植“台独”,将“台独”从一种挑战主流的“不同政见”培养成一种占据话语舞台、主导政治走向的“意识形态”。直到现在,卸任总统并被开除出国民党的李登辉,仍然在为“台独”奔忙,仍然站在“台独”的最前线。

  没有李登辉,仍然有“台独”,但没有李登辉的刻意培养,“台独”绝对发展不到今天的样子。

  每一个政治人物,都会有自己的政治抱负。本来,李登辉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推动台湾进一步的经济发展,例如,建立成熟完善的民主制度等等。然而,李登辉并没有把精力放在这些事上,而是选择“台独”作为追求的主要目标。李登辉也搞民主改革,但并没有在这上面多下功夫。台湾的民主改革搞得很粗糙,而李登辉却一直用民主来作为抗拒统一、推行“台独”的理由。

  选择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本来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但对于掌握权力的政治人物来说,当这种选择有可能影响到民众的福祉、两岸的和平和国家的统一的时候,人们便有权评论,他们也就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担负历史责任。

  作为选举工具的口号

  如果说李登辉和其他“台独”元老是以“台独”为基本理念的“原教旨主义”者,那么陈水扁则是以“台独”为权谋手段的“台独机会主义”者。“台独”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个选举工具。相比之下,李登辉依靠其他手段获得权力,进而利用权力来推动“台独”,陈水扁则依靠“台独”口号来赢得选举,并依靠挑衅性的“台独”动作来获取支持、维持权力。正因为如此,李登辉在推动“台独”时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陈水扁则是哗众取宠,缺乏章法。每到选举的时候,各种口号“一把抓”,对吸引选票效果不错,但对推进“台独”,则未必有效。

  当然,并不是说陈水扁不要“台独”,只是在“台独”和权力之间,他更偏向于后者,以至于施明德这样评论:陈水扁对理想不忠。

  随着台湾“政治生态”的演变和选战的激烈进行,不但泛绿党派以“台独”口号来吸引选票,泛蓝阵营也不断向“台独”思想妥协让步。在选情的逼迫下,他们开始故意模糊自己的统独立场,一步一步向“台独”靠拢,甚至认同“一边一国”这样的口号。可以说,如今的泛蓝阵营正在走向“台独绥靖主义”。也许这只是临时性的策略,但无论如何,这都是泛蓝党派的一种悲哀。

  作为权宜之计的选择

  对于不少把票投给泛绿的民众来说,与其说他们主张独立,不如说他们害怕统一。由于对大陆统一意图的误解,加上长期的刻意宣传,有些人确实将统一视同灾难,而他们抗拒统一的一种选择,便是把选票投给支持独立的泛绿党派。

  其实,台湾大部分民众还是倾向维持现状的。以前,很多人认为民进党更能抗拒大陆的“统一攻势”,更能维持现状,因此把票投给民进党。现在,泛绿阵营实际上是在主动挑衅,急于改变现状,急于走向独立。因而,他们反而成了一个“不稳定因素”。相比之下,泛蓝党派似乎更能稳住形势、维持现状。如果人们看清楚这一点,也许更多的人会把选票转而投给泛蓝。

  这样的话,陈水扁弄不好很可能会“偷鸡不成反失把米”。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唐逸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