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智库披露:台湾保存核武计划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7:07 海峡都市报

  美国华盛顿智库人士近日撰文指出,1995年大陆军事演习期间,李登辉一度主张重新研发核武。直到现在,台湾仍保有核武计划所需的完整蓝图及数据。

  詹姆士城基金会《中国演示文稿》最新一期(第六卷第一期)有一篇有关台湾核武的文章,由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谭慎格执笔。文中指出,10多年前台湾核武计划因曝光而被迫放弃,但又秘密重新激活。

  曾任美国国务院情报严携官员的谭慎格透露,1969年,台湾从加拿大购买了4万千瓦的研究用反应器,同时台湾的核能研究所从法国、德国、美国购买设备,开始研发核燃料再处理。其后3年内,台湾核能研究所悄悄地从南非购买了100吨铀,其数量比反应器所需多了1倍。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台湾有了完整的钸燃料化学实验室和可以从事复杂的核技术,包括精炼钸所需要的设施。台湾的动作未能严格保密。197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指“台北心里想着把小型核子计划变成武器,这是很清楚的。再过5年,台湾将可制造此种装置”。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台湾的核能研究所设有完整的监控机制,并且设置了监视系统,但是在1976年清点时,仍然发现丢失了10支燃料棒,意味着半公斤的钸不翼而飞。

  面对质疑,当时的蒋经国语带玄机地说,“我们有能力,也有设备制造核武,但我们绝不制造。”当美国威胁要停建台湾的核电厂时,蒋经国下令核能研究所关闭并拆除再处理设备。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交”时,美国国会担心“台湾可能因为没有协防条约而考虑发展核武”,于是在“与台湾关系法”中强化了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中央情报局埋伏的张宪义角色日趋重要。这位台籍陆军上校被中情局吸收近20年。早在70年代早期,台湾第一个原子弹计划被美国发现时,中情局即策动他设法进入核子工程领域。此时,张宪义已升迁至核能研究所副所长。1987年,上级密令重新激活钸的再处理工作,数周之内,张宪义通报美国,并开始提供数千页有关核武计划的文件。当时美国暂且按兵不动,直等到张宪义及家人都到了泰国度假,并经由中情局安排进入美国之后,里根总统才在1988年元月派遣特使前往台湾,提出最后通牒:停止核武计划,并且关掉反应器,否则美国的军事支持及核电厂燃料即告中止。

  虽然刚接任的李登辉签字承诺停止研发核武,但是根据当时的“参谋总长”郝柏村的日记,郝认为有些科学家仍会继续“非正式的研发”。短时间内,核武计划虽然结束,但并未遗忘。

  文章说,今天在台湾,只有高层领导人确切了解台湾的核武计划究竟如何。当然,核能研究所仍然保有激活此一计划所需的全部蓝图及数据,同时台湾的核电厂的6座反应炉可继续产出含钸丰富的燃料棒。

  对于上述报道,台湾“国防部”予以否认,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说,军方目前没有任何发展核武的计划。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