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分析:陈水扁口气“趋软”与美国因素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3日电陈水扁12日称“重视国际间对公投问题的关切”,并将会“审慎沉稳处理”。对此有华盛顿分析家指出,这微妙的改变可能与美国以行动及言辞向台湾表达“不满意”有关。

  据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有消息指出,台湾当局可能将“公投”议题由“反对大陆导弹”改为“较不具挑衅意味”的“内政”议题。

  据了解,美国务院周一表示,美国不介入台湾岛内针对“公投”议题的辩论,但凡是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公投”,美国都明确反对。

  美国务院发言人艾瑞理指出,美国不会对台湾“公投”的每一个可能议题,每天做公开响应,美国关切的是台湾领导人举行“公投”的企图心。

  报道引述艾瑞理的话说,“有许多报道揣测,台湾‘公投’可能是这样,或不可能是那样,但我们的立场已经很清楚了,布什总统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时已经把美国立场讲得很清楚了,我们也就说到这里了”。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来避免提及“公投”议题的陈水扁,在赴美国的“公投”宣达团临时叫停后,陈水扁12日发表“三点声明”声称,他会“审慎沉稳处理‘公投’问题与台美关系,国际社会应该可以放心”。他还说,5月20日后“两岸应可展开下一阶段良性互动”。分析人士称,在外界强大压力下,陈水扁的“防御性公投”主张已经变调,在此之前,包括陈水扁在内的高层多次表明,“公投”是台湾的“内部事务”,外界无权置噱,台湾也决不会放弃“公投”。

  对于陈水扁这种口气明显“转趋温和”,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是外界压力、尤其是美国压力的结果。陈水扁的“防御性公投”主张,不排除在最后一刻放弃。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