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建海峡两岸渔业资源保护和管理合作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1月13日电(记者周正平) 1月13日在海南省博鳌闭幕的南海资源与两岸合作研讨会上,中国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问题受到与会两岸专家学者普遍的关注。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的50多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中国海域渔业资源正

  在遭受过度捕捞的威胁,海峡两岸应尽快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进行渔业资源调查
,协调两岸渔事纠纷,协同保护和管理渔业资源,使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高之国所长在会议发言时认为,海洋资源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财富,在海洋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中,两岸应当以双赢的理念进行合作交流。目前,台湾渔民到大陆发展渔业日益增多,海峡两岸民间合作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因此,两岸在合作利用管理海洋资源方面,渔业可以先行一步。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王冠雄说,海峡两岸共同依赖东海、黄海、南海渔业资源,由于两岸的政治现实,对这些海域的鱼类资源一直无法做出详尽的了解,对渔业资源保护极为不利;另一方面,虽然两岸均已制定了鱼类资源的养护管理措施,但因为不能协调执行,两岸渔民捕捞能力过剩,致使这些海域捕捞过度,鱼源衰竭。

  他指出,鱼类的洄游不会因为人类的界线而受到限制,两岸应统合鱼类资源的调查、协调相关管理措施执行。建立这一合作机制,方能维系中国海域渔业资源的永续利用,使两岸互惠互利。

  厦门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中心副主任、台湾对外渔业合作发展协会董事傅崐成在会议发言中建议,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从技术层面来看,除了合作开展海洋鱼类资源调查和评估,两岸分享鱼类资源信息资料外,还应当包括这样一些重要内容:共同进行两岸渔民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协调大陆渔工的权利保护问题;鼓励、便利两岸渔业界成立合资企业;相互提供海难救急支援和渔船补给作业;采取一致的渔业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合作建立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渔业资源。(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