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陆军处境尴尬 将成为重点裁减对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1:21 军事博览报

台军举行滩头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陆军M48H主战坦克


台陆军反坦克导弹

  每年征兵季节,台军三军都会拍摄一些宣传片。从现在正在播放的宣传片中可以看出,海、空军的画面都是在操作各式先进设备,惟独陆军的片段是在搬运救灾物资。给人的印象是,陆军天生与高科技、资讯等时髦的用语无缘,陆军似乎成了保守与落伍的同义词。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由于缺乏更新装备的经费,台湾陆军长期使用越战甚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军备,有人甚至认为现代战争中,陆军已经退居次要地位了。

  

陆军可有可无?

  近些年来,台湾陆军的地位和作用不断遭到质疑,争论十分激烈。越来越多的人否定陆军作用,理由有三个,一是解放军的任何行动都必须越过海峡,掌握海空优势便不需要进行地面战;二是即便解放军不登陆,以封锁围困就足以使台湾屈服;三是进行反登陆战将使台湾本岛成为战场,使岛上的经济建设遭到战火破坏,如果台湾因此化为一片废墟,也就丧失了台海防卫战的意义。因此,这些人认为台湾不需要也不能进行陆上作战,台湾陆军可有可无。

  陆军否定论者认为,陆军只能在反登陆作战中发挥作用,发动登陆作战的前提是掌握海空优势,如果台湾能够确保海空优势,登陆战根本就不会发生,因为解放军的登陆部队一定要先通过海峡,台军应在海峡中击毁敌军。不仅陆军如此,海军在某种程度上也显得可有可无,因为反舰导弹的威力与射程几乎可以完全涵盖台湾海峡,已经没有必要派遣水面舰,特别是大型舰进入海峡内执行反舰任务。即使海军出兵作战,水面作战舰只在海峡内的生存性也一样取决于制空权。因此,台湾防卫的最根本性问题是空中优势问题。否定陆军论者还认为,两栖登陆对于解放军而言代价太高,是最不可能采行的手段。这个时候,陆军不就是一个摆设吗?

  持相反观点的人则认为,歼敌于境外的战略构想的确诱人,但却无法实现。武器的射程愈远,其成本就愈高,火力的密度就愈低,要歼灭敌人就愈加不可能。因此,火力在一个适当的距离下才能达到最佳状态,而不是愈远愈好。如果只是因为空军的攻击范围比陆军远,就否定陆军的价值,那么是不是说武装部队只需要保有射程最远的武器就可以了呢?将来解放军之所以可能不采用两栖登陆方式,正是因为台湾在陆上有所防备,如果将防备撤除,两栖登陆就不会是解放军最不可能的选项了。此外,封锁是一种缓慢的手段,且牵涉到复杂的国际利益。解放军在衡量封锁生效所需的时间与外力介入的可能性之后,也许反而认为两栖登陆、速战速决是唯一的选择。即使将来解放军慑于台湾陆军的战力而不敢轻易发动发动登陆作战,陆军不会投入战斗,但陆军存在所造成的威慑,就已经为台湾争取到等待外援的时间了。也许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两栖登陆完全没有被采用,但这并不代表陆军完全是浪费。就像战略核武一般,即使它从未派上用场,亦不能否定其价值,陆军是一种吓阻的力量,可备而不用,但不能不备。这些人还认为,即使解放军不进行大规模登陆作战,但是仍可进行小型的渗透破坏与颠覆活动,台湾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设施都需要基本的守备力量,陆军仍是不可或缺的。

  

反登陆使台湾化为灰烬?

  陆军的一项重要使命是进行反登陆作战,一谈到陆战要在台湾本岛进行,台湾民众对此的反感是可想而知的。台湾一些军事学者不以为然,认为反登陆的战场是在滩岸与水际,范围是相当有限的,仅止于沿岸数公里的范围,而且解放军也不可能同时在每一处海岸登陆,因此真正受影响的地带仅止于几个宽度、纵深约数公里的滩头阵地而已,并不是在台湾本岛所有的城镇地带进行战斗。另一方面,虽然兵力置于陆上,但其火力仍是向海上延伸。炮兵射程从二次大战的10公里到今日的30公里,未来更朝50公里的射程迈进,陆军炮兵火力也将能涵盖到海上,陆基反舰导弹射程更可超过100公里。因此反登陆作战与台湾本土的破坏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反登陆作战以歼敌于滩头为目标,能够隔绝战火于台湾经济的精华地带之外。

  但也有人称,战争的破坏终究是存在的,除非台湾本岛上没有任何军事设施,不然即使只进行制空与制海的争夺,所有港口、机场、导弹基地、雷达站、指挥中枢都会是被攻击的目标。更何况若战火扩及经济领域,台湾的基础设施包括发电厂、电力传输设备、炼油厂、铁(公)路要点也可能成为攻击目标。即使解放军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学习,不会伤及重要经济目标,但战争的附带损坏仍在所难免。这并不是不进行反登陆作战就可改变的。战争中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反登陆不可能万无一失,战场的范围不见得能尽如人意的局限于滩头水际。焦土政策并不是陆军的作战构想,但是陆军作战的结果很可能会出现一片片“焦土”。

  

“花哨的包装”

  那么,军方的政策是什么?按照台“国防部”的规划,台湾三军的优先次序是空军、海军、陆军,在《“国防”政策、军事战略与兵力整建》的章节中提到,“三军联合作战战力整备,以建立情资互通共享及共同作业环境为整备目标,全力争取海空优势,赢得战争胜利;若敌持续采用三栖武力全面进犯时,则凭借台海有利天堑,续本战略持久之指导,按‘制空、制海、地面防卫’作战,发挥三军联合作战战力,力求歼敌于有利海、空域”,而“地面防卫作战以‘机械化、自动化、立体化’为目标,集中三军精准火力,并结合空、地机动打击战力,藉连续反击,歼敌于滩头及空(机)降着陆区”。

  

重点裁减陆军

  在军方的规划中,歼敌于海峡为努力的目标,但仍须为滩头作战做准备。虽然行文中已不见反登陆字样,这是为了避免刺激民众,因为一听说反登陆,就意味着解放军上岸了,台军守不住了,台湾要变成一片焦土了。但是,文件中却使用了“确保地面安全”或是“地面防卫”,其实这与“反登陆”在本质上并无二致。反登陆不可能只应付两栖登陆,而对于空降、渗透、破坏不闻不问;同样的,地面防卫仍得反制可能的两栖入侵。因此军方并没有改变长久以来的专业判断,而是采用了一些“花哨的包装”,让大众朝自己所偏好的方式去解读。这种规划给人一种歼敌境外的幻想,而且这些虚幻不实的印象已经深入到民众的心中。也就是说,台军方企图隐藏“反登陆”的字眼,给台湾民众“远离”解放军的幻觉。

  一些军事专家批评说,台军这种作法在未来是一种很大的隐忧,因为这象征着军方不顾自己的专业水准而屈服于一般大众。过去军方的专业见解屡遭社会大众批评,并不是军方专业判断的失误,而是一般大众对于“国防”事务缺乏认识。倘若军方在“国防”政策表面的宣示上屈从于大众的偏好,而失去了说实话的勇气,那么,下一步是否连本质上都要接受于非专业的领导,而放弃了军事专业机构的本职呢?这实在是值得军方深思的问题!

  目前,台湾陆军总兵力为19万人。据台军方消息透露,在今年1月1日开始的“精进案”中,每年将精简官兵1.5万人,3年累计精简4.5万人,其中3/4为陆军员额。也就是说,三年之后台陆军兵力将精简至16万人。

  

“防卫战略”及指挥体系

  从20世纪80年代起,台湾“国防战略”从过去的军事攻势战略转变为“制空、制海、反登陆”的守势战略,确立以“滩岸决战”作战为战略目标,台陆军成为“反登陆”的主战军种。自1997年7月起台军开始推行“精实案”,台陆军在“防卫战略”和兵力编制开始进行调整,特别是陈水扁上台后,提出了“决战境外”,台军确立以“空、海战力为优先的三军联合作战”的“国防战略”,将台军长期坚持的“制空、制海、反登陆”调整为“制空、制海、地面防卫”的战略构想,将陆军从过去主战军种的“主导角色”调整为协助作战军种的“支援角色”。

  台湾陆军总司令部设在龙潭,负责实施组建和训练陆军并通过其下辖各司令部统御各陆军部队。下设三个军团司令部,即陆军第六军团司令部、第八军团司令部、第十军团司令部,以及金门防卫司令部、马祖防卫司令部、澎湖防卫司令部、花东防卫司令部、后勤司令部、防空导弹指挥部。陆军空降特战司令部改编为航空特战司令部,陆军作战发展委员会改编为督察长室与陆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委员会。

  陆军司令部编制由“精实案”前16个一级单位减并为12个,二级单位由92个减并为57个,员额精减15%;战兵力由原来的“师级”调整为具有“小型、机动、平衡与多功能的“联合兵种旅”,编为装步旅、空骑旅、摩步旅、装甲旅、特战旅等5种“联合兵种旅”;在基层部队方面,台陆军已完成“新一代兵力战术基本单位”的编装调整,调编为摩步营、装步营、战车营、装骑连等。

  

兵力部署及武器装备

  20世纪70年代前台湾陆军多数以步兵师为主,装甲部队为数不多,且其装备多为“美援”的老旧轻型坦克,如早期的M4、M5及M24、M41型坦克等。1997年台军实施“精实案”后,台陆军“师级”部队裁编,所有装甲部队统一改编为装甲旅和装甲步兵旅,共编为39个“联合兵种旅”。“联合兵种旅”概分为“守备部队”与“打击部队”两类型,陆军在每个县市都部署“守备部队”,重要地区部署2个至3个守备旅,次要地区最少部署1个守备旅。70年代后,台陆军开始陆续购进M48型坦克、各式轮履装甲车及M109、M110型自动炮车。自80年代起,总数约550辆自制的CM11和CM12型坦克开始配备装甲部队,之后又以相当低廉的价格,分批购进美制M60-A3型和M48-H勇虎型主战坦克,使台军装甲部队战力有了提高。

  陆军编设50个防空导弹连并拥有先进的直升机。目前台陆军拥有各种型号导弹约6000枚,其中包括:“天弓”型导弹(近1000枚)、“鹰”式防空导弹(约160枚)、“爱国者”2型导弹(约200枚)、“小树”改良型导弹(1100多枚)、“地狱火”2型反坦克导弹(约600枚)、“陶2B”型反装甲导弹(约290枚)、DMS野战防空导弹(约700枚)、“毒刺”地对空导弹(约1300枚)等。台陆军拥有最先进的AH-1W攻击直升机、OH-58D侦察直升机;拥有各型坦克约1500辆,其中包括M60-A3型主战坦克400多辆、M48-H勇虎型主战坦克约450辆、各型装甲车近1000辆、大型火炮近2000门等。

  目前台陆军兵力80%部署在台湾岛内,在金门、马祖、澎湖部署兵力约5万人。第六兵团部署在台湾北部地区,第十军团部署在台湾中部地区,第八军团部署在台湾南部地区。其中在基隆部署摩步旅;在台北部署“爱国者”2型导弹和装步旅、摩步旅、炮兵旅;在桃园设有“后支部”,部署“天弓”2型导弹第15连和空骑旅;在新竹设有工兵群,部署装甲旅;在宜兰部署炮兵旅;在台中部署装甲旅和空骑旅;在台南部署摩步旅;在高雄部署摩步旅;在屏东部署“鹰”式防空导弹第6连和30连;在台东部署摩步旅。

  台军方认为,澎湖群岛已被我军列为武力进攻台湾最有可能先登陆取胜的战略要地,因此将澎湖的战略地位提升为“台澎防卫”作战中的最前哨,为强化澎湖地区的“防卫”能力,在澎湖部署装步旅和炮兵旅,并将澎湖陆军装甲旅改编为装甲503旅及守备168旅。装甲503旅下辖3个坦克营、2个装步营、1个混炮营、1个支援营等。直属连包括旅部连、装骑连、反装甲连、通信连、工兵连和宪兵排等。装甲旅的主要装备有M60-A3型主战坦克、M41型轻坦克、M113型装甲运兵车、CM21型装步战斗车、CM22型4.2in迫炮车、CM23型81mm迫炮车、CM26型指挥车、“拖”式导弹发射车、M101型105mm榴炮、M114型155mm榴炮等。

  

精简目标及任务

  实施“精实案”后,台陆军调整以“立体化、机械化、自动化”为现阶段建军目标。所谓立体化是:为适应未来作战型态改编陆航部队,使其具有攻击、战搜、突袭、运输能力,并逐步采购新式直升机,以强化反登陆、反空降、反装甲和空中机动作战能力,达成“空地一体”之立体化作战需求。此外,为确保基地防空安全及陆军战力完整,完成陆军现有各式导弹部署及性能提升与建立低空野战防空系统,以有效维护空域安全,达到“以地制空”之最高要求。所谓机械化是:逐年完成部队M48-H勇虎型主战坦克及M60-A3型主战坦克“换编实”及各式装甲车性能整体规划改良,并结合台湾岛“防卫”作战特性,研发轻型坦克,增大机动战力,增强射控能力,提高反装甲作战能力,以强化机动打击力,适应机动作战要求。所谓自动化是:积极整合资讯管理、指管通情、电脑兵棋系统,达到平时精进作业管理、决策支援,战时强化指挥管制、掌握战场功能,从推广资讯管理系统,精进指管通情系统,以及区分近、中、远程研发电脑兵棋系统等三大目标整体规划,建立平、战时一体的决策管理和指挥用兵的统合战力。

  台“国防部”日前曾提出“制空制海”构想,希望建立“跨海打击力量”,优先发展海空军。因此,未来陆军的角色,也从主战军种的“主导角色”转变为协助作战军种的“支援角色”。而“支援角色”具有以下几项具体任务:

  深远作战。深远作战是指陆军对抗非接触中的解放军部队,以影响未来遂行接近作战的状况。所谓“非接触中的部队”,依美军《野战教范作战篇》准则,是指敌后方目标,相当于军级部队的近程目标,说不定距其目前所在位置有数百公里之遥。台湾武器射程有限,所指“非接触中的解放军部队”应放宽解释,包括在海峡中线以西的解放军。深远作战主要目的,为其部队与海空友军未来战斗时,能创造有利的战局。因此深远作战必须达成四项目标:牵制敌军行动;减少解放军接近我方之兵力;摧毁敌远后方极重要目标;掌握敌最脆弱时机,遂行有利的打击。未来陆军的“深远作战”模式将会取代现在近海的反舟波作战、反突击登陆战、滩头的遭遇战以及岸上的决战。陆军角色从担任反登陆战的最后一击转向协同防卫的先制出击,能为海空军创造有利的作战环境,为陆军的主要任务。

  维护基地安全。陆军在战时可以适时适地出击担任深远作战任务,支援海空作战;平时也仍然负责三军基地安全的防护。尤其宪兵、步兵、摩步、装步与装甲等部队不易跨海出击,其兼负维护军事基地安全,并与海军陆战队及空军警卫兵力建立指管系统,纳入基地安全防护网,以优先维护指挥所、通信中心、海空军基地、导弹基地、防空阵地与油库弹药库等。基地安全防护网包括三层的兵力部署,占领基地外围的瞰制要地,封锁基地线的火力要点,以及控制基地内围的重要设施,形成三层绵密火网,防止敌军渗透与破坏,为陆军的第二个主要任务。

  负责地面防空和境内绥靖作战。陆军目前拥有较多野战防空火炮与导弹,必须整合纳编空军地面防空部队,统一指挥运用所有地面防空火力,形成高、中、低空三层空域的防空火线,负责地面防空之任务,受空军作战司令部掌管,为陆军的第三个主要任务。

  在境内绥靖作战方面,负有某一地区或全国境内的绥靖任务,以准军事行动及军事行动,进行反暴动、反恐怖与反骚乱行动。特勤队、空骑与特战部队最适宜遂行境内反恐怖行动,尤其针对反劫机、反劫持的小规模反恐怖行动,最易发挥近战效果。宪兵、陆战队与陆军部队都能胜任反暴动作战,为陆军的第四个主要任务。

  

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陆军不再是“主导作战的角色”,转变为协助作战、境内绥靖作战、安全防护与救灾等的“支援角色”。而陆军“支援角色”具有多重任务性、辅助性、协调性与后方性等四项特性,陆军应依据“支援角色”的任务与四项特性,及早策定陆军军事战略构想、军事任务目标、军事组织、装备获得、预算获得与训练事项等工作。为遂行深远作战必须发展远距离兵火力,其主要装备武器包括特战部队专用特战迷彩直升机与高度耐震长程通信无线电、空中骑兵的战搜与攻击直升机、地对地(或地对海、空)导弹、无人直升机、长程炮兵、多管火箭炮等。其中无人直升机可以出海遂行侦察、空炸任务,地对地导弹具有远程震撼力,为各国积极研发的武器,也应列入台湾陆军发展的主战武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