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今年要大裁军:十年两个阶段 强化四种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07 军事博览报

台军导弹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军发射导弹


台军士兵操作反坦克武器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1月1日开始,台军开始举行代号为“精进案”的大裁并。由于3月20日进行“大选”,为避免开春后部队组织调整过剧,影响战力和防务,台“国防部”下令,首批移编、并编部队在元旦起开始作业,但正式改编到位日期延续到4月1日,即“大选”后进行大换防。

  

十年两个阶段

  据报道,台陆军是此次裁并的重点。目前台陆军共有40个联兵旅与守备旅,在第一阶段精进案中,只保留20个左右,减少一半。在第二阶段,外岛与花东的守备部队与作战部队将改为打击群,陆军只剩12个旅级单位,8个师级指挥编制也将裁掉一半。从1月1日开始,共有11个陆军“一”字头的旅级单位陆续移编到后备司令部,只保留北部地区的防卫第176基隆旅、178淡水旅两个旅。“二”字头的“摩托化步兵旅”和“三”字头的“装甲步兵旅”合并为“机械化步兵旅”,简称“机步旅”。为统一指挥管制,各军种导弹部队将全数移编到新成立的“导弹司令部”,包括陆军“爱国者”、“天弓”、“鹰”式防空导弹,海军“雄风”导弹,都将移编,4月份到位。此外,各军总部的情报机关全数裁撤,将被并入“作战署”,陆总“武器计划署”并入“计划署”。

  上述“精进案”是2001年结束的台军“精实案”的继续。根据台军的设想,“精进案”在10年内完成,共精简员额8.5万余人,精简率为22%,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于2004年至2007年实施,以“精进组织、强化联战战力”为目标,精简员额4.5万余人,使得台军总兵力减至34万人,其中编制员额为30万人,维持员额4万人。第二阶段2008年至2012年实施,以“军事转型、提升吓阻能力”为目标,再精简员额4万人,使得总兵力裁至30万人,其中编制员额27万人,维持员额3万人。

  

兵力过于庞大

  兵力庞大、费用过高是此次台军裁减的主要原因。台军方资料显示,2001年“精实案”完成后,台现兵力减至38.5万人,其中包括战斗与非战斗人员,而后备部队的总数约350万人,约占岛内人口数的15%,其中军官30.9万人,士官139.5万人,士兵177.9万人。从中可以看出两个问题,一是台湾的兵力规模与台湾岛小人少不相适应,过于庞大;二是非战斗人员所占的比例过高,尤其是台军高层机关的人员比例。在这种情况下,台军每年的军费有50%用于人员维持费,使得本已紧张的军费更加捉襟见肘。

  对将陆军作为裁减重点,台军方的考虑是:陆军比例偏高,与台湾的地理环境不相适应。台湾缺乏战略纵深,陆上面积局限性很大,且面临大陆的西部正面相当狭窄,加之台湾人口分布与都市密度极高,各种基础建设集中,一旦受到攻击即有可能受到重创,因此台军考虑把建军重点集中于海、空军,以达成“拒敌于彼岸”和阻绝战火的战略目标。台军认为,在解放军最终突破台军的海空防线后,陆军即成为防卫主力,也是最后的防线,但是这道防线的要求是机动力高、火力强的快速打击部队,而非庞大的部队。

  

强化四种能力

  根据台军的设想,通过此次裁并,台军将重新进行编组,着眼于提高四个方面的作战能力。首先是增强联合指挥能力。建构“平战一致、权责相符”且能充分发挥联合作战效能之机制,由“国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直接指挥“十大战略执行层级”,同时将“战略执行层级”调整为“联合参谋”编组形态,达成“用兵指挥单纯化”、“指挥层级扁平化”、“指挥速度精准化”之联战机制。在2004年的“汉光二十号”演习,将重点于“验证平战转换行动准据”、“评定各战略执行层级作战计划周延性”、“检测各战略执行层级联战指挥中心标准作业程序适切性”,落实“战略决策与指挥”及“战略执行层级”间之联战指管能力及共同接战程序”、“联合截击共同接战程序与要领”、“三军空域管制与火力协调”、“三军联合战力整合与战场指管”等科目。

  其次,强化信息战能力。重新整合信息战兵力编组,将“通信资讯指挥部”调整转型为“资电通信指挥部”,负责台军“通资网络监察”、“频管及资电反制作战”等战略任务。通过推进“博胜专案”计划,逐步完成“联战指管数据链络系统”同三军战情、武器指管平台的连结,并建立空、地、海作战共享图像,确保信息共享。筹建台军智慧型网络监控系统,依靠集中监控、区域联防机制建立早期预警、侦测及攻击鉴识等能力。筹建制电磁权优势战力,通过侦搜、频管系统及电战装备,建立早期预警、电磁环境及精准武器系统的战力,确保软、硬杀伤能力,掌握台海制电磁权。

  第三,强化联合截击战力。台军认为,未来台海作战必然是联合作战,为此台军应将以往所坚持的“联合反制、联合制空、联合制海、联合泊地攻击”作战原则,整合为“联合截击”。所谓“联合截击作战”,就是构筑“远距纵深作战”及“同步联合接战”的能力,达成“源头反制、海空拦截及泊滩岸歼灭”的作战目标。在承受敌“第一击”后,台军将采取多种方式的反制进行精准打击,以摧毁、破坏、消耗对方的攻台战力。

  最后,就是提升本岛防卫能力。根据“紧急应变、快速反应、立即作战”的作战原则,将兵力整建调整区分为常备部队与后备部队两个体系。常备部队专门负责应急作战及机动打击任务;后备部队负责重大灾害应变支援及本岛安全守备。

  

台军精简盛行“作假”

  从1日1日开始,台军进行自1996年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减。台军对此说,通过裁减可以重新“塑造”台军,“人员减少了,但战力提高了”。实际情况如何?一名退役的台军士兵表示:“什么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精实案以前如此,精实案以后也是如此”。他叫杨维中,曾在“国防部”担任工兵营文书,退役后写了一本《验证精实案》专书,发出这句深沉感叹。

  该书翔实记录基层部队在精实案执行时的“混乱”过程。如陆军总部执行精实案,要部队重编,结果作者所服役的单位,核定的编制竟是错的。该书表示,虽然编制改变,业务没变;员额改变,心态没变;作业方式改变,程序繁琐没变,编制与现状的脱节没变,疲倦没变,每天穿着迷彩服都有着的那股不真切、不踏实和不确定感也始终没变。

  书中也提及部队装备使用与高装检查的“作假”问题。比方说,通信装备管制中有一台保密器,这台保密器自始至终从来没有在营里出现过,而每个营的无线电电台都必须有保密器才能够开始运作,“所以在精实案后规定,所有营级单位都必须设立电台,我们也在副营长室旁边设立了电台,但是我从来不知道电台到底在做什么。”至于军中不用通信装备,宁用手机的“普遍性”也有传神描述。“防区遭遇到最大的一次风灾,所有电线线路全毁,军线、自动线都被毁,也没有人想到要使用高层配发的无线电装备,反正已经是人手一机了,手机拿出来就打。”

  关于部队基层战备库存,书中更有“怵目惊心”的描述。如存放粮米的库房中,20公斤一包的“国军”大米乱七八糟地叠到3米那么高,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连长呆呆地看着库房深处的黑暗,喃喃地说着:“公差过来,我们要把米搬出来晒太阳。”公差排成一路,米一包一包地传出来,传到篮球场中央时要抓着米袋两端,用力抖两下,每包米至少会掉出五六只蟑螂。“不会吧!”身后的小兵看了一下手中的米袋惊呼,“这包米制造日期是1988年!”粮仓里头居然还有十多年前的米?接着清扫库房,粗估5分钟的原地踏步可能就踩死了约有5000只蟑螂。冲了足足3 个小时才让所有的蟑螂漂在黄浊的脏水上,再另开一个大洞,让脏水通通流进水沟里。冲不走的,扫起来,足足装满了两个麻袋,加上先前扫出来已经丢到垃圾场的,总共有5个麻袋。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