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见坏不收”走上穷途末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4:30 人民网

  陈水扁操纵民进党当局最新推出的助选把戏——所谓的“公民投票国际宣达团”,原定上周六兵分三路赴美、日、欧,但启程的前一天,突如其来的将其中赴美团及赴日团叫停,引起了台湾舆论大哗。岛内各大报章不约而同地发表社论,严斥陈水扁为选票拼议题使台湾自受其辱的恶行,并强调此一事件“是台湾自退出联合国及台美断交以来最为严峻的外交危机,朝野必须审慎因应”。

  《联合报》的社论郑重指出:“当局应当立即停止将‘三二○公投’视为选举造势来操弄,而应正视其已导致极为严重的危机。”因为‘宣达团’遭闭门羹,‘显示美日两国已拒绝与陈水扁沟通,至少亦显示美日两国已拒绝再提供舞台给‘宣达团’演戏,形势极为凶险。”

  其实,自当局欲组团赴美“宣达”之初,美方已屡屡表示“看不出有此必要”。赴美团先提名“外次”高英茂率团,在动身前数日突改弦易辙,由“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带队。理由是“外长”简又新要出席马绍尔群岛总统就职礼和顺访“新建交”的吉里巴斯等两个岛国,“次长”须留守。而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显然是遭美方冷遇而需“降格”应对。之后,台方又以不造访政府人士,甚至不赴华府作退让条件,以换取“宣达团”能敲开山姆大叔的门。然而,都不成功。

  去不成美国“宣达”还罢,吴钊燮对媒体解读原委,反惹来舆论的万炮齐轰。他说的三个理由是:近段有二十一个美访团来台,彼此有沟通机会;美方不认为台美关系有问题,还认为台湾的“公投议题”处理得很好;国际国会议员亚太区域安全会议即将召开,“宣达团”成员中的“立委”张旭成、陈唐山等都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央日报》社论痛斥说:“扁政要员除了硬拗的功夫外,还随时随地不忘往自己的脸上贴金,真是把民众当成了三岁小童来戏耍。”文章揭露“真正让宣达团尝闭门羹的主要原因是‘主不愿随客便’,美国方面早就看穿了扁政府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膏药。”

  无独有偶,赴日团同时被拒,当局移星换斗地急转弯,当即宣布改访东南亚。其实,日本近期对台湾举办“公投”已表露出强烈的质疑。这种明显地释放出来的对台当局意欲何为不信任的信息,不知何故,唯有台当局还懵然不知,简又新就对日方的关切“觉得有些意外”。现在,“宣达团”不能东渡扶桑,媒体认为足以印证陈水扁发动“三二○公投”,是他的判断力与治台能力的重大盲点,且有违民主的原则。他一手造成了“公投危机”,“显示其对内外情势根本缺乏正确认知,以致使他自己与台湾陷于如此凶险的境地。”

  陈水扁炮制的“公投危机”已难以收拾,造成这一窘境,无疑与他管治能力缺陷有关。而剖析其用心,对内无非是“出于操弄民粹、玩弄民主之动机,将公投机制矮化成选举造势工具”;而对外则是以岛内党争内斗“所惯用的那种粗糙、反复的权谋手法,来与美、日等国政府进行政治角力”,难怪美方觉得简直匪夷所思。美官员曾多次表示,“不知他在想什么,不知他在做什么?”甚至直指“公投”主张是“选举语言”;更多次教训陈水扁“不必以台独来完善与改进台湾的民主”。

  陈水扁违背民主原则,还表现在他利用掌控的权利谋私,甚至到了置一切于不顾的地步。媒体指出:身为民进党主席和当局最高首长,陈水扁在突然径自宣布“三二○公投”,竟然未经党内及“行政院”的缜密研议。“此一独裁的错误决策,却拖累整个党与整个政府陷于一错再错的境地;于是,整个政府竟俨然被‘总统’候选人挟持为处理选情危机的工具。”《中国时报》社论表示:“公投议题的发展,确实对台湾当下的处境,越来越不利了!”“宣达团”受阻已十分难堪,当局还厚颜无地鼓吹有二十一个美国团访台。“事实上,短期间内有这么密集来自美国的访问团,不正好证明双方的沟通确实存有很大的问题?”

  “公投危机”已让陈水扁走上了穷途末路,尽管他和追随他的“台独”分子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在国际上宣达“公投”不成,为胜选还会续生事端。不过,失道寡助,“见坏不收”的陈水扁一伙,必将受到惩罚。台湾舆论已向当局敲响了“见坏就收”的警钟,并警告民众不能再被陈水扁“当作选举造势、行险侥幸的政治玩具!”俗言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自受其辱的赴美日“宣达团”胎死腹中的丑闻,不但为岛内媒体所不齿,即使在民进党的支持者中,恐怕也将受到谴责。陈水扁的败选,几可预期,他一意孤行地推动“公投台独”,必将被自己点燃的这场“政治烽火”烧成灰烬!(尹临)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