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要什么“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1:18 人民网

  彭维学

  1月1日,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再度重弹所谓“四不一没有”老调,说要追求两岸“永久的和平”。然而,虚伪的“和平”只不过是陈水扁缓和岛内外压力、骗取选票的老把戏,掩盖不了“台独”的本质。

  极力狡辩,故作“缓和”

  陈水扁极力狡辩,称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四不一没有”,包括内容和前提都讲得非常清楚,“这不仅是阿扁的承诺,也是多数台湾人民共同的意愿”。

  陈只字不提“台独”施政造成的两岸紧张,推卸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的责任,称“过去三年多来,台湾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希望营造和解、合作、和平的两岸关系”、“持续推动两岸文化、经贸及政治的良性互动”。

  陈水扁上台以来,在教育领域大搞“去中国化”。不过,他在“元旦讲话”中称,“两岸人民源自相同的血缘,有过共同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应当相互理解、彼此合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陈水扁千方百计恶化两岸关系,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意。然而,他在“元旦讲话”中却大讲特讲“两岸和平”,称“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和对岸的人民携手努力,共同获得一个也许是无形的、但却是最珍贵的和平奖章”、“‘大选’之后,两边的领导人可以运用智能,创造机会,为两岸经贸的合作与政治的和解开启全新的局面,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最大的贡献”。

  煽动对抗,坚持“台独”

  猛一看,陈水扁似乎幡然悔悟,真想采取什么举措,缓和“台独”造成的两岸紧张。但将陈水扁的上述言论与其“台独”言论联系起来看,陈水扁“假缓和,真台独”的面目一清二楚。

  陈水扁上台以来,推行“渐进式台独”,去年大搞“公投制宪”、“防卫性公投”。尤其是去年12月以来,他又抛出“两边三国”的新论调,多次扬言“四不一没有已经不存在”,甚至叫嚣明年选举是“台湾对中国共产党的圣战”。

  对于“防卫性公投”,陈水扁去年12月30日在出席“福尔摩沙”联谊会年终餐会时煽动说,“如果没有公投,台湾在国际社会就消失了”,“公投问题国际化”对台湾并不是坏事;大陆虽然透过美日向他施压,但他有抗压性,“公投非办不可”。1月1日,他在“陈吕配”苗栗竞选总部成立时声称,3月20日“一定会行使台湾历史上第一次的‘和平公投’”。

  即使在“元旦讲话”中,陈水扁在塑造“缓和”形象的同时,仍把自己打扮成“对抗大陆”的“台湾英雄”,扬言“一定要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尊严”,说“台湾绝对不是别人的地方政府,也不是别人的特别行政区”。

  为了增加“台独”的欺骗性,陈水扁还把自己打扮成“民主斗士”,说“台湾人民应该拥有主权国家的尊严与国际公民的地位,追求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更是我们永远不可被剥夺的基本权利”、“反对的逆流和外在的威胁永远不能撼动台湾人民追求民主的决心”、“没有人可以要求我们将武力的威胁视为理所当然,更不应该将台湾人民实现民主、维护和平的努力当作‘挑衅’”云云。

  陈水扁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仍然顽固坚持“台独”主张,挑动两岸对抗,所谓“橄榄枝”暗藏“独”箭,“两岸缓和”显然是自欺欺人。陈水扁要的是和平“台独”。

  缓解压力,捞取选票

  陈水扁装腔作势,故作“缓和”姿态,与岛内外反对“台独”的压力和陈水扁的选情密切相关。

  陈水扁多次表示“四不一没有早已不存在”,执意要举办“防卫性公投”,最重要的是对2006年“公投制宪”从未宣告放弃。美国担心陈水扁的言行导致台海现状失控,将美国卷入“台独”战火。小布什表示“反对台湾领导人有可能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美国务院在岁末年初的几次记者会上把“反对公投”作为“送给陈水扁的新年大礼”,要求陈水扁坚持“四不一没有”承诺。岛内媒体形容“台湾关系之紧张,已到了图穷匕现的地步”,“驻美代表”程建人去年年终返台述职时表示,“台美关系处于史无前例的(紧张)状况”。与此同时,欧盟对台举办“防卫性公投”表示“强烈关切”,日本外务省也希望陈水扁坚持“四不一没有”,“对公投能谨慎处理”。

  在岛内,“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维持现状仍是主流民意。泛蓝军调整大陆政策,相当程度上冲淡了“省籍牌”的吸票效应。陈水扁极力推动的“防卫性公投”,除了给“台独基本教义派”一个交代、巩固“台独铁票”之外,无法有效争取中间选民。岛内民调显示,反对与赞成“防卫性公投”的比例分别为49%、27%。有“经营之神”的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表示,“公投,吃饱太闲”。

  四面楚歌的陈水扁一再狡辩“防卫性公投”是“和平公投”、绝对不涉统“独”,此次又以“元旦讲话”方式打出“两岸缓和牌”,其如意算盘是一箭双雕:一来欺骗国际舆论,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尤其是化解美国对“防卫性公投”及“催生新宪”的疑虑,争取美国信任与支持,“为竞选连任寻求一个缓和的国际环境”。岛内媒体引用“高层内幕消息”说,陈“元旦讲话”已经暗示、未来将向美国保证“四不一没有是未来式”,若连任将在“就职演说”中再度承诺“四不一没有”,“具体回应美国的忧虑”。二来向要求两岸缓和的岛内民意作一个交代,并为下一步主打“统独议题”、兼打“两岸缓和”议题的策略转变预做准备,争取中间选民支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