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准备逃命的李登辉加紧搞“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32 人民网

  张 华

  在搞“台独”方面,李登辉是一年一个“台阶”,近来又喊出“逃避到国外活命”也要把“台独”推行到底、扶持陈水扁连任的狠话。最近,作为激进“台独”势力代表的李登辉,又利用各种场合继续抛头露面,在散布终极“台独”论调的同时,利用一切机会打压国亲两党、挑拨两岸关系,为陈水扁的“政权保卫战”充当打手。李登辉最近的一系列动作
,其目的不过在于,试图借2004年3月选举搅浑岛内政治之水,实现扩充“台独”政治版图、延长个人政治生命的野心。

  “怪论”接连而出

  随着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的逼近,岛内政治气氛越来越紧张,李登辉各种“怪论”也“脱口而出”。

  第一,提高“台独”论调,反复鼓吹“中华民国不存在说”、“台湾正名说”、“台独时间表”、“公投决定台湾新宪说”、“国家认同说”等分裂言论。9月6日,李登辉以台湾“正名运动”总召集人身份强调“中华民国不存在”,“现在的台湾只是一片国土,台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属于无主的土地”,“中华民国只是国号,而非国家,台湾只是暂时将国家的名字借给中华民国”。9月17日,李登辉向日本记者表示,制定新“宪法”,2008年将台湾建立成一个“主权国家”。2008年到2010年之间,解决台湾“正名”问题。10月4日,李登辉分别从确立台湾的“国家认同”、“正视中国的威胁”、“维护国家安全”等角度,再次鼓吹只有制定“新宪”台湾才能“正名”,才能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并将其作为“台湾21世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目标”。 10月19日,李登辉又强调“公投、制宪”是国际潮流,只有顺应国际潮流和世界发展的趋势,才能“建立台湾的国家认同”,才能“完全摆脱一中宪法的枷锁”。10月27日,李登辉指出台湾将来不应再讲“独立”,而应讲“建国”,“建立一个有道德的国家”。11月1日,李登辉私下向泛绿成员表示,“2004年3月选举是在决定国家认同”。11月2日,李登辉煽动民众说正是因为缺乏“国家独立的认同”才无法摆脱中国的“磁吸效应”和“政治控制”。

  第二,抹黑、抹红“泛蓝”阵营。10月26日,李登辉以暗示性口吻指出,宋美龄当年“拿着钱到美国贿赂罗斯福总统和企业界人士”,“以中国料理”的方式从事对美“外交”。10月31日,李登辉在“全台挺扁筹备成立大会”上,突然爆出如果陈水扁下台,他“就要逃避到国外活命”的惊人之语。后来则顺势打出“中共牌”,声称他的真意不是“落跑”,而是“陈水扁若下台,共产党就来”,倒打国亲一耙。原本可能遭国亲围剿的一段话,却反过来先给连宋戴上“红帽子”。紧接着,李登辉把“兴票案”的主导责任推给连战,声称当年“都是连战开会、主导”处理“兴票案”,跟他无关。11月1日李登辉又暗批连宋为反对“本土”政权而“联共反台”,把台湾内部的“内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处理,完全沦为“中国游说团”,泛蓝阵营要求台当局“限时三通”、开放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等是“替中国说话”。11月8日,李登辉出席北美洲台湾人医师协会2003年会晚宴时又“不失时机”的攻击国民党是当年来台湾是“借尸还魂”、“乞丐赶庙公”,批评泛蓝所谓的“一个中国”根本是在“骗囝仔”。

  第三,鼓吹只有陈水扁连任才能延续“本土”政权。9月20日李登辉明确向台联党表明,针对明年3月选举,他一定会支持陈水扁连任,但出手的时机还没到。“时间若到我就有步数”。10月16日,李登辉召集“台独”势力确定2004年2月28日举行百万人大游行,帮助陈水扁再次上台。李登辉强调“制宪、公投、正名及建国”等诉求,“都没有阿扁连任重要”,“如果阿扁落选,各项诉求都会退倒,甚至成空”;“只有陈水扁明年当选连任,本土政权才得以延续,确保正名和公投制订新宪运动的成功”。10月31日,李登辉亲自筹组的“全台挺扁总会”正式成立,并担任总召集人。李趁机煽动说,台湾要立即进行“台湾正名、推动公投、制定新宪法”等3大目标,陈水扁是“本土政权”的总代表,“支持陈水扁,协助本土政权,就是支持台湾”等。

  另外,破坏两岸关系、挑拨两岸人民的矛盾是李登辉又一长项。11月1日,李登辉污蔑祖国大陆对台湾在“外交”、经济上进行打压,一再宣称“不放弃使用武力”等种种作法“根本是一个敌对国家才会有的行为”,因此“中国是台湾的敌国”,“台湾安全最大的隐忧就在于岛内民众对中国敌我意识的消退”。

  目的昭然若揭

  李登辉带头利用“台独”分子“正名运动”大游行、“李登辉学校”以及各种记者采访的公开场合不断的抛出“台独”怪论,目的十分明确。

  第一,继续为他的“台独梦”铺路。李登辉把拒绝一个中国原则、恶化两岸关系为核心的分裂路线和建立一套以“实质分裂”为核心的法律、政治制度作为他终身的事业。他本人公开承认,“把台湾建立成新国家的目标,是他从1988年担任‘总统’以来一直考虑的事情”。因此,不管何时何地,李登辉都会想方设法兜售他多年不变的“台独”商品。在提出“台独时间表”、“制定台湾新宪”、“国家新认同”的“台独”怪论的基础上,又提出“公投决定制宪”等,其实质就是要加速“台独”向“法律化、合法化”发展,是其“两国论”的延伸。但梦终究只是梦而已,任何分裂祖国的“台独”活动势必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第二,避免台联党“泡沫化”。台联党两周年党庆前,先是爆发内讧风波,苏盈贵被开除党籍;紧接着林志隆因被控性侵害案而停权,使得原本小的可怜的台联党再次缩水。而在陈水扁喊出“制宪”后,一向标榜“台独、本土”的台联党,更是感受到票源被民进党抢回的危机。台联党认为,“公投、正名、制宪”从陈水扁口中喊出来,这些“政绩”反变成民进党所有,基层选民也有再向民进党靠拢的迹象,台联党若无法在议题上凸显其“正统台独”立场,不但会被边缘化,更有泡沫化的危机。面对明年底的“立委”选战,李登辉强调台联党一定要比民进党更冲、更“独”、更强硬,才能凝固“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力量。

  第三,打压、分化泛蓝。打击国民党是李登辉毕生的职志,在2004年选举蓝绿对决的板块中,为防止国亲两党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李登辉极力歪曲两党形象,抨击其是“外来政权的新代表”,国民党当年来台是“借尸还魂”、“乞丐赶庙公”。而在两岸关系上,李登辉向来以“仇中”为出发点,以“去中国化”为手段,以反霸权为借口,以台湾“独立建国”为目标。因此,任何改善两岸关系的作为都被扣上“卖台”的大帽子,任何想要纾解两岸关系的人都会被视为“中共的同路人”。在这种思维下,国民党开放的大陆政策就被李登辉污蔑为“替中国说话”,是“中国游说团”。甚至还以“逃命说”“抹红”国亲两党。这种企图以玩弄族群、省籍来操纵2004年选举的低劣手法,只能引起岛内民众强烈反感。

  第四,利用与陈水扁既联合又斗争的关系扩大自己政治影响。面对2004年3月的选举,李登辉认为,倘若陈水扁连任成功,李将寄望以更具实力的台联党来牵制陈水扁的政策路线;反之,万一陈连任失败,李登辉更将寄望台联党的实力增强,并与民进党形成更明显的区别,以保有政治筹码。换句话说,不论陈连任成败与否,在李登辉的估算中,台联党与民进党的关系都不会愈来愈单纯,只会愈来愈复杂。就李登辉现阶段的战略而言,他必须倾力为陈助选,在试图阻止连宋当选的同时,维持他在绿营的“宗师地位”是最终目的。倘若陈当选成功,将被解释为李登辉辅选有功,进而尝试增加对陈的影响力;反之,如陈竞选连任失败,李登辉也可全力保全其“独派山头老大”的地位。

  李登辉的“独论”再多,活动再频,无法改变台湾的主流民意,无法改变两岸关系要前进要发展的趋势。就岛内政局而言,“过时老政客”与台联党的表演,只能留下跳梁小丑的痕迹。

  《台湾周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