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民主化”与“选举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54 福建日报

  经纬

  台湾岛内围绕今年3月20日“总统”选战目前已进入白热化,“蓝”“绿”两军已近乎贴身肉搏,双方都全力投入这场生死拼杀。但选战中看不到多少有关经济民生等政策较量,充斥在媒体版面、荧屏上的多是光怪陆离的谩骂、爆料,相互“抹黑”、“抹黄”和“抹红”。

  所谓“抹黑”就是给对手制造黑金案或人身攻击。前不久,台湾闹得乌烟瘴气的“非常报道”事件,由“绿军”作背后支持,以“台湾媒体革命工作室”名义制作的光碟,对“泛蓝”参选人及其支持者竭尽攻击、侮辱、丑化,比如说宋楚瑜“患‘肝癌’”(闽南话发音为“官癌”,暗指宋有“官瘾”),讽刺他不仅身心健康有问题,而且在“兴票案”中是主犯;近日“绿军”又对国民党的党产问题穷追猛打,攻击连、宋用黑金企图买票渔利。所谓“抹黄”,即以绯闻攻击对手,如民进党“立委”张清芳日前召开记者会,把长年跟随宋楚瑜左右的女秘书指为宋的“小老婆”,还称宋的前台北办公室主任杨某是宋的“情妇”,指出两人关系亲密,宋才会将上亿资金交杨处理。所谓“抹红”即随意给对手贴上“中共同路人”“卖台”“台奸”的标签。

  在“抹红”中,更荒唐的是就在“非常光碟”出笼的同时,岛内又推出了一部由民进党中央制作的“公投”游行宣传影片,影片中将一位市民在台湾“双十节升旗典礼”时高喊“胡锦涛万岁”的画面,经“技术处理”后,移花接木拼到马英九的画面上,对马英九进行“抹红”。因为马英九人气旺盛,是国民党内未来惟一能与陈水扁争锋的人物,又是“泛蓝”军在这次选战中稳固北台湾选票的负责人。“绿军”在经济上、生活上污蔑不了马英九,就设法在政治上玩小动作。当前的台湾社会,在李登辉、陈水扁误导下,谁只要被贴上“通共”“卖台”的标签,谁就是“台奸”,谁就得“出局”。

  台湾选举的恶质化与其所谓的“民主化”进程密不可分。似乎是“民主化”程度越高,选举的风气就越坏。反正为了胜选,“抹黑”对方,把对方当作敌人拼个你死我活非彻底打倒不可,什么道德、格调,可以统统不要。言论自由变成了诽谤自由,这就是台湾当局一再标榜的民主?!

  在当前台湾这场选战中,除了黑道介入、金钱贿选、政策买票、拜票拔桩(分化对方阵营,针对地方派系的拔桩大战)等传统手段仍会充斥其间外,随着选举投票日临近,这场关乎“蓝”“绿”阵营各政党的生存与发展,更关乎各自头面人物的政治生命能否延续,相信更新奇、更狠毒、更阴险的选战招术还会不断出现。台湾媒体指出,陈水扁手里还有牌没有出尽。台湾民众对此似乎也见怪不怪,虽然一些有识之士称“台湾选举的缺失令人扼腕”,但也表示无可奈何。

  选风的败坏,金钱的泛滥,问政文化的粗糙,以及台湾选举制度的种种缺失,导致台湾的所谓“民主”选举呈现如此向下沉沦的乱象。台湾“选举文化”的品位不过如此而已。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