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蒋经国与李登辉比较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0:34 华夏经纬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了许介鳞撰写的《李登辉与台湾政治》一书。许介鳞曾是李登辉的“外交智囊”之一,对李登辉掌权的过程及李登辉路线了解甚深。在书中,作者用事实批判了李登辉上台以来的分裂行径及其对台湾社会造成的危害。12月9日的《作家文摘》报摘登了部分内容。

  蒋经国与李登辉的初始条件

  蒋经国的初始阶段,是在苦难的中国大陆出身,后来到苏联莫斯科留学,在苏联共产党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工作、结婚,滞留西伯利亚12年。至抗日战争发生前的1937年4月回国,开始在其父蒋介石临护下从政。1939年末,日军轰炸蒋介石家乡,蒋经国的母亲毛福梅被日机炸死,小蒋在她遇害的地方立了“以血洗血”石碑,今天还屹立在浙江省溪口镇。

  起初蒋介石对蒋经国的共产党经历不能完全信任,父对子的庇荫有限,蒋经国从政并不很顺利。1949年随老爸来台之后,蒋经国获得信任,至1989年正式就任“总统”,即以坚韧的政治的手腕,渡过“外交挫败”和内政动乱的难关。晚年则加快“政治开放”的脚步,并树立权位不传子的典范,1988年1月去世,在台湾掌权16年之久。

  李登辉的初始条件,是在日本帝国统治下的台湾,祖父获得贩卖鸦片的“特许”,父亲担任日警,从幼小到大学都受日本式教育。李登辉家世特殊,早年即更改日本姓名称为“岩里政男”,也得机会到日本京都帝国大学留学。当时日本是军国主义教育盛行的时代,青年的心灵恐怕难免多多少少受到影响。台湾光复后,李转入台大农业经济系就读,牵涉共产党事件,涉案被捕者多遭枪决,而李躲过这一劫。至70年代李登辉被情冶单位侦讯后,为了本身的安全,才加入国民党。从一位农业复兴委员会的农经专家,很快地被拔擢为“行政院”政务委员,步步高升,幸运地被选为蒋经国的接斑人,1988年继任“总统”至2000年,在台湾当权也有12年之久。

  蒋经国的领导风格

  也许是出身背景使然,蒋经国与李登辉的领导风格,有相当大的差异。蒋经国的领导与一般政治领袖一样,也是利用大众媒体传播,但是让民众清楚地知道“总统”和“政府”的立场和方向。他曾提出“平凡、平淡、平实”六字的施政方针。民众认为蒋经国是一位“平凡踏实”的政治家。

  1973年3月6日,在面临石油危机时,蒋经国提出八点革新事项,宣布平抑物价九项措施,采取物价一次涨满以后不再涨价的稳定物价方针。人民对当局的对策不存疑惑,物价真的涨一次以后不再涨。1974年2月26日,蒋提出经费、人事、奖励、意见四大公开,推动十大建设,人民也是相信当局的政策。

  从1979年开始,蒋经国领导的台湾当局开始增加国民福利措施,大幅增建国民住宅,提高对贫户的福利赈济。当局对人民福利的注重,不敢忘三民主义的民生哲学,是蒋经国的一贯作风。

  1983年底之前,蒋经国确定将以本省籍人为接班人。当时的“副总统,谢东闵年岁已高,蒋经国对台湾省主席李登辉有好的印象,认为他可以解决许多前任省主席林洋港没有解决的问题。例如有些防洪工程计划,李登辉到地方上与民众协商、说服而被接受。此外,最关键的一点是,蒋经国读到李登辉在省议会驳斥台独的报告说,“中国从来没有摒弃台湾,台湾也绝不能忘掉中国”。这是蒋经国选择李登辉为接班人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培养李登辉,蒋经国亲自到李登辉寓所造访几次,观察李登辉的生活起居,发现他也如一般奉公守法的公务员,简单朴实。

  蒋经国继承父业,虽然平凡,但最后留给台湾人民繁荣、自由与和平。蒋经国的16年当家作主,一方面消除本省籍人士心目中的独立意识,一方面又说服外省人交出权力。蒋经国的“自由化”措施,压倒了保守人士的不安感,他是蒋家的正统后代,又有国民党的支持,对“政治自由化”的反动势力有对应的手段。这是“政治自由化”,但是人们习惯说是“民主化”。

  李登辉的“台湾化”政治

  与蒋经国平凡而明确的领导风格对照起来,李登辉主政的12年,虽然不断地报道李的不平凡,说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但是民众常常摸不清他的真正心意,让众多媒体对当局的政策与立场各自进行诠释,民众不能清楚地知道他和当局的立场和方向,而徒然地增加施政的紊乱与社会的成本。

  制定“赔偿法”,人民权益受损,可以诉请“赔偿”的是蒋经国。整顿情治单位,放松言论自由,不再随便乱捕异议人士的是蒋经国。开启最高统治者有雅量,即使用漫画把他丑化,情治机关要取缔逮捕而不肯同意的是蒋经国。对“台湾自由化”的最大贡献者,亦即解除台湾的党禁、戒严令、报禁“三禁”的是蒋经国,不是李登辉。李登辉只是蒋经国指定的接班人,继续推动“台湾自由化”的领导人。

  李登辉当初自称是“蒋经国学校”的好学生,奉行蒋经国的遗训。然而不多久,在90年代以后,李登辉被岛内外的“台湾化”分子包围起来,于是“去中国化”和“台湾化”等同于“民主化”,“台湾化”讹称为“本土化”,逐渐成为台湾政治社会的主流。

  在蒋经国时代,贫富差距显然较小,这跟他在苏联的社会主义生活体验,以及他当政治领导人之后的作风,有相当关系。蒋经国时代尚且保持中国“士农工商”的传统,以及“政商分离”的态度,当时商人依附党政关系,只顾赚钱不敢过问政治。

  然而李登辉以美国资本主义为榜样,以为政治家应以资本家的马首是瞻,于是政治家们开始向资本家低头拉拢,政治家卑贱地向“钱主”叩头讨好。

  李在继任“总统”之初,权位尚未稳定,而有台籍资本家愿意提供政治资金运作,金钱能使鬼推磨,才得以逐渐掌握党、政、军、情的四大权力,终于成为“政治强人”。从此,李即打破“政商分离”的传统,注重商人的利益,一再强调其施政方针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于是“士、农、工、商”的传统倒转过来,台湾变成“商、工、农、士”的社会。红顶商人高高居上,硕士博士的学者专家,变成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侍从。

  另外,李为了赢得选举的“民主”,每逢选举必亲自出马为国民党地方的黑道势力站台,成为台湾黑金政治”的首魁,但在嘴巴上总是说要打破黑金政治,人民不会相信李的扫黑是真的。

  蒋经国当政时“国库”没有赤字,尚有财政盈余360亿元,让当时有双重赤字的美国羡慕垂涎不已。然而李登辉执政12年之后,却留下“国库”账面2兆4000亿元的负债,现在由陈水扁政权继承,若将埋伏性债务加上,据估计总负债将达10兆元之多,每一个人平均负债将高达50万元。不论国民党或民进党,每逢选举都拼命乱开“政策贿选”支票,政权交替后接班的胨水扁,说要组成“全民政府”,其实也就是“全民负债政府”的烫手山芋了。蒋经国的独裁统治是省吃节用,李登辉的“民主政治”是散财挥霍,乱花百姓辛勤积蓄的税金,再加上子孙还不完的负债。

  蒋介石和蒋经国依赖美国保护,但对美国尚怀猜疑的心理,一直提防被美国出卖,起码存有一点“自主性”。然而李登辉的亲美亲日政策,寄望“美日安保条约”发挥保卫台湾的作用,对美日的意图完全不存怀疑,一味强调加强美日的关系,甚至向日本右翼献媚,肯定日本的殖民统治。

  骄者不能持久

  细数李登辉的“功绩”,他的“台湾化”政策,的确让长久以来被歧视的本省人得到尊重,并抚慰了曾受日本殖民、白色恐怖、政治压迫的本省族群的心。特别是他当上“总统”,让许多台籍人士抬头挺胸,充满台湾人也能当“总统”的自信。

  可惜他仿照日本自民党的“金权政治”,而变本加厉为“黑金政治”,又受日本右翼影响,不与中国大陆协调而“反中国”,坚持“台湾化”路线,这种缺乏历史意识的自信,使他12年的领导方向,带给台湾政治、经济、社会非常“不和平”的后遗症。

  李登辉的政治生涯,最先是幸运,其次是得势,最后是骄傲。日本的“平家物语”描述平家一门荣华至没落、灭亡的故事,有一至理名言“骄者不能持久”。骄傲的政治家,恐怕很难“有终之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