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当局政治干扰包机 难辞其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42 人民网

  春节即将来临,离家出外的人都希望能及时快捷返乡与家人团聚过个欢乐年,他们的心情可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数以万计在大陆投资、工作的台商、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此刻的情景正是这样。很可惜,由于台湾当局意识形态挂帅,以政治干扰正常的民间往来,不但拒不“三通”,连今年春节包机也很可能办不成。络绎于途的台商不能直航,又只好花冤枉钱绕道返台过年了。

  去年二月份,首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现。这首先是由于大陆有关方面体谅台商处境,作出了许多让步,包括同意单向、只由台湾航空业界实施运行,甚至动员已经定了大陆航空公司上海往香港票的台商转订台湾公司的包机,做了许多工作,才有台湾六家航空公司一共十六架次飞机飞到大陆,运量达二千六百四十八人次。虽然由于台湾有关方面设置不少障碍,使这次飞航只能是单向间接的包机形式,但在促进两岸直航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成为两岸“三通”整体发展过程中一件大事。

  破冰之旅虽然可以大书一笔,但这种“单向、间接”飞行不仅不符合航空运输惯例,增加了航空公司和乘客的负担,而且有违台商直航包机的初衷。权宜之计不能成为固定的形式,这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必须指出,去年的单向、间接直航,只是由台湾航空业界进行,大陆业界并没有参与,甚至要让利,这固然有政治上的考量,但“在商言商”,大陆业界应有平等参与的权利,他们不能老作出牺牲,背弃商业原则。如今大陆经济体制改革,航空业界也要自负盈亏。而对于台湾业界来说,台湾飞机不仅要绕道而行,而且只能单程接载乘客,也并不划算。许多业界被要求参与,是以答应将来在“三通”中分一杯羹作补偿的。也正因如此,台湾业界对于今年春节包机意兴阑珊。可一而不可再,这种“单向、间接”包机是不能永久用来取代“三通”中“直航”的。

  大陆要求今年双向对飞,这主要也是出于照顾台商,满足他们的需求。另外,也考虑到大陆航空业界的强烈要求,平等参与,这也是很正常、很合理的。至于怎么样“对飞、不经停第三地”,可以由业者自己进行沟通,达成共识。

  大陆方面是在去年十二月就提出“双向对飞”的,台湾方面虽然口头上表示同意,但又设置种种政治和技术障碍,使春节包机久拖不决。台湾有关部门仍然坚持春节包机必须经停第三地,并将两会恢复商谈作为对飞的前提。这完全是用政治分歧干扰春节包机的实施。

  海协、海基两会的对话机制保持了许多年,也做了许多事情。但很明确的一点是,两会是“海峡两岸”之间的沟通机制,并不存在甚么“一边一国”的问题;两岸就是一个中国,是在一个中国框架内的两会对话。陈水扁鼓吹“一边一国”,不承认两岸曾经肯定了的“九二共识”,哪里还有对话的基础?如今为了民间交往上的事情要重启这个机制而又坚持“一边一国”,不是政治圈套又是甚么?既是民间层面的事情,那就由双方业界自己去进行好了,台湾当局又何必突然“热心”起来,要自己来进行呢?

  说穿了,台湾当局并不愿见到“双向对飞”的直航实现,现在又以大陆海协不愿对谈的政治帽子来抹黑大陆,推卸责任,可谓用心不良,机关算尽。不过,广大台商心知肚明,自可分清谁是真关心,谁是假作态。大陆现在加紧同港龙、澳航联系,争取加班疏导台商,就是真关心的很好证明。

  《澳门日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