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机不可泄漏 台湾商人流传“两个不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32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大陆安全部门于去年12月中旬抓捕了一批以台商身份为掩护的台湾间谍,近日,大陆台商中流传着“两个不能碰”。即“台湾‘军情局’不能碰”,“大陆军事机密不能碰”。在台商中形成的共识是:由于陈水扁猛搞“台独”,目前两岸关系紧张,政治气候特殊,大陆加强了对台湾间谍的打击力度。台商只有“认真作生意,不趟混水,才能‘稳赚不赔’”。

  

“军情局”“停止招生”

  自从媒体报道了大陆抓捕数十名台湾间谍后,台湾“军情局”就成了众矢之的。数名“立委”要求“主管台湾海外情报基地”的“军情局”三处和“主管敌后情报发展与派遣”的四处就发展台商窃取大陆情报一事作出解释。台湾“中央社”也传出消息说,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已于日前下令,要求“军情局”“停止招生”,即停止吸收大陆台商从事情报活动。汤曜明还要求情报系统重新进行规划,以“量小质精”的原则训练正规情报人员,避免不具备“专业素质”的台商被捕后给台情报网带来更高的风险。

  

三种伎俩收集情报

  实际上,利用台商的特殊身份在大陆开展情报活动对台湾情报系统来说是种“新手段”。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台“军情局”在企图通过武装抓捕、偷渡派遣等传统情报活动屡遭失败后,便基本上通过无线电侦听来获取大陆情报。但此后,随着两岸经贸的迅速发展,台“军情局”发现“台商”这一身份有利于收集大陆情报。一是因为赴大陆经商的台湾人逐年增多,在大量的台商中间发展间谍甚至混入其中不易引起我安全部门的怀疑和警觉。二是许多台商在经商时与大陆政府部门打交道,有接触内部情报的条件与可能。三是以台商面目出现来腐蚀大陆人员更具隐蔽性,且通过台资公司输送间谍活动经费十分安全方便。

  在具体操作上,台“军情局”主要使用以下三种手段

  第一,用金钱收买已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被收买者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小本经营者。台湾“军情局”的情报奖金和津贴对他们来说是一笔数额不小的收入。据一名熟悉内情的台商透露,收买此类台商的价码从5万元新台币起价,以情报价值的高低相应增加,据说最高可拿到数千万新台币。另一种是生意上遇到困难,接受“军情局”资助的“感恩户”。据香港媒体报道,有一次,“军情局”间谍发现一名在香港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的台湾商人,遂以投资15万元港币为条件,发展其加入间谍组织,后又安排其以台商身份到广东,发展间谍,进行情报活动。

  按照“军情局”的间谍发展程序,这种由金钱收买的台商,都要由“军情局”组织赴台北阳明山“新竹营区”的“新庄”情报学校进行1周或10天的训练,1个月后便签约任用。这类训练十分“粗糙”,任用后发给台商的间谍设备也极为“小儿科”。如“军情局”发给台商最多的是一种叫“二奶杀手”的手机。由于不少台商在大陆“包二奶”,很多台商家属请人在丈夫的手机里焊上一种芯片,有了它,即使在关机的情况下,也能窃听到周围的任何声音。“军情局”就用这种在大街上卖3.5万元新台币的玩意儿哄骗这些“二线队员”,使得这些人屡屡被捕。一旦被捕,“军情局”是决不会去“捞人”、“安抚”的。前不久,香港《太阳报》披露,一名现年50岁的台商李某被“军情局”发展成间谍而于2002年被捕,此后她于2003年保外就医。由于生意受损,她要求“军情局”给予补偿,而“军情局”居然以李某“关得不够久”为由予以拒绝。

  第二,帮助黑社会以台商面目进行间谍活动。勾结和利用黑社会势力进行情报活动是台情报机关的一贯伎俩。台湾“军情局”作为“军统”衣钵的传承者,保留这一恶习的程度最深。那些与“军情局”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黑帮,如岛内的“四海帮”、“竹联帮”,常以发展企业来养活帮派。有媒体披露,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黑帮在“军情局”的指使下,以台商面目进入大陆,与内地的黑势力勾结,一方面开辟“财路”,大洗“黑钱”;另一方面为“军情局”效劳。由于一个地方的黑社会往往在当地扎根很深,点多、面广、人头熟,且口风很严,容易搜集情报。而且这些黑社会组织还可以在“军情局”的指使下,通过掌握“黑材料”、放高利贷等卑劣手段威逼一些能接触情报源的大陆台商加入间谍组织。所以“军情局”对利用黑社会搜集大陆情报非常重视。

  第三,“军情局”间谍假扮台商混水摸鱼。“军情局”通过以上两种手段虽说看似发展了人数众多的情报网,但事实上这些被发展成间谍的人专业素质很差,不但被破获率极高,而且他们所获情报的价值之低甚至成为了“军情局”内部的笑话。因此,为了弄到大陆核心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军情局”也会让专业间谍以台商身份到大陆。此前不久,台“军情局”承认,该局前香港站站长叶炳南曾以经商为名,指使间谍人员在江苏开设了一家台资洗车公司作为“商掩据点”,同时在厦门经营一处食品工厂,作为台湾间谍的“接头密点”。由此可见,一些人的“台商”称谓只不过是涂在台湾间谍身上的“保护色”。据长期战斗在我安全机关的同志介绍,尽管台“军情局”的间谍善于伪装,但他们仍会露出很多破绽。

  

追查台湾间谍很慎重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长期以来,大陆安全机关严密监控着台湾间谍的一举一动。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大陆安全部门与公安系统加强了对可疑人员的审查与监控力度,很多饭店、宾馆、歌舞厅都被公安部门告知,要注意这些人的言行,有任何违法窃密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反映。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有专门监控台湾间谍的部门,而且不少可疑台商早已被掌控,成为重点观察对象,但为了不使台商恐慌,安全部门平常都是按兵不动,只有发现其形成“危害”,才会展开行动。此外,由于台商身份特殊,确实有台商涉嫌间谍活动需将其逮捕时,安全部门都会事先掌握充分证据。在这种情况下,有间谍身份的台商想开展活动,很容易被察觉。

  

对两岸关系举足轻重

  事实证明,真正被“军情局”拖下水沦为间谍的大陆台商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许多专家认为,台商在两岸事务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其一,台商是再创中华经济辉煌的重要力量。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已超过120万人,累计投资额估计逾600亿美元。台商对大陆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其二,台商还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积极力量。号称有百万选票之多的台商是每次岛内“大选”的争抢对象。据民调显示,70%的台商将在今年“大选”中支持国亲两党,这对“台独”气焰十分嚣张的陈水扁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徐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