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不要随陈水扁竞选魔咒起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3:15 人民网

  王 言

  早报论坛11月24日发表《试析台湾独立与中国民主进步之前景》之文章,充满了理性的分析,值得两岸同胞认真一读。

  在大陆民间一片叫打的开战声中,台湾民众却在民进党、台联党的误导之下,普遍
认为中共只不过象前几次那样虚张声势而已。陈水扁更在“公投法”通过之后,提出明年3.20举行所谓“防御性公投”,进一步刺激大陆神经。双方对形势的误判,极有可能擦枪走火,使台海两岸局势不可收拾。

  冷静分析,战争不会给两岸中国人带来任何好处。一旦战争爆发,对台湾而言,不论能否抗登陆成功,除了重要军事、经济目标遭受毁灭性打击,人员伤亡惨重,决不会达成台湾独立之目标。对大陆来讲,面对美、日、台三方军事力量,能否成功收复台湾并非十拿九稳,事实绝不象有些网友分析的那样乐观;即使付出沉重代价后收复台湾,大陆的军事、经济必然遭受重大损失,更可怕的是大陆的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将可能发生逆转。这将又一次失去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面对陈水扁和“台独”势力的一再挑衅,迄今为止,大陆官方不理会民间强大的好战呼声,采取了十分正确、明智的选择。陈水扁和民进党先是假借“公投”名义,企图挑起台湾统独情结为自己拉选票。在国亲联盟及时调整策略(这使我们看到了国民党复兴的希望),促成“公投法”通过后,既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台湾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又戳穿了陈水扁实际上不敢公开支持独立、只是假借“公投”议题骗取选票的企图,这使得连宋竞选行情一路看涨。

  面对可能失去政权的威胁,近日来陈水扁越发走向极端。除了提出3.20防御性公投,直接挑战大陆战争底线;又在连战提出族群和解的倡议后,竟然批驳其没有资格谈族群和解,这就失去了一个政治家起码的气度,将心胸狭窄的一面暴露在相当理智的中间选民面前。陈水扁如此气急,在选情进一步告急的情况下,不排除其真的冒险推动“防御性公投”。这时大陆领导人必然面临十分艰难的选择。

  本人认为,面对陈水扁和民进党进一步更为露骨的挑衅,千万不可意气行事,而应当按兵不动,冷静观察,视台湾选举结果相机而动。如果陈水扁当选,应当继续观察,不必急于做出结论。陈水扁和“台独”势力充分认识大陆的战争底线,况且有台湾民众维持现状的主流民意相制衡,“台独”现阶段还只是一种竞选语言,只要其不公开宣布台湾独立,可对其不予理睬。

  如此,台湾幸甚!大陆幸甚!!中华民族幸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