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渲染“大陆军事威胁”为售台武器制造气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4:24 人民网

台军在演习中着重演练反登陆作战(法新社图片)

  美国国防部7月30日公布的《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成为美国与台湾媒体连日来炒作的热门话题。台湾主流媒体甚至根据美方情报,称大陆将于2007年对台湾实施以“斩首行动”为主的奇袭,一举控制台湾全岛。部分台湾政客要求美对台军售升级,叫嚣要买美国攻击性很强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就军售和大陆“武力攻台可能性”等问题展开了更高级别的秘密磋商。

  美一再渲染大陆在台海地区部署了数百枚导弹

  美国国防部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是应美国国会的一项授权法案提交的,迄今已是第三份。与去年的军力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篇幅相差不大,但对中国军事实力及对美、台威胁的评估却直线上升。如报告强调,中国大陆目前已在台海地区部署了450枚短程弹道导弹,未来几年内每年至少增加75枚,而且导弹的精确程度和威力都在增加。就在去年,美方还说中国大陆在台海地区的短程导弹部署数量为300枚,部署速度为每年50枚。报告还说,中国正在发展一种先进的中程导弹。这种专门针对台海地区的导弹一旦部署完毕,射程将可包括日本本土及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

  除了渲染大陆的导弹威胁,美方还在报告中煞有介事地分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作战的军力部署情况。报告称,一旦中国大陆对台发动重大战役,南京军区将成为“南京战区”的一部分,这个战区将至少包括南京军区的三个集团军,广州、济南等邻近军区各集团军部队,空降和陆战队也将纳入南京战区。海军将出动东海和南海舰队,并由北海舰队增援重型装备及作战物资。所有已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都将由战区指挥官指挥调度。

  美认为大陆将对台发动“斩首行动”

  美国国防部今年的军力报告还分析了中国大陆未来“奇袭”台湾的可能性。报告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击力量的逐年改善,如果台湾未能有效应对,中国大陆“奇袭”台湾的可能性将随之增加。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其主要目标将是迫使台湾进行统一谈判,其着眼点将放在台湾的主要政治和军事目标上,并在美国实施有效干预前控制大局。

  报告分析,中国大陆军方的“奇袭方案”可能包括信息战、空战、导弹攻击、海上封锁或者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以两栖部队或空降部队迅速占领少数关键地区,造成既成事实,迫使台湾“政治投降”。报告还声称,一旦发生冲突,中国大陆可能会参照美军进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模式,派出特种部队或使用导弹直接突袭台湾政治、军事领导人,使台领导中枢瘫痪,实现“斩首战略”。实际上,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处负责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事务的科长石明凯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演讲时就曾指出,台湾的致命伤就在于“中国大陆的导弹与陈水扁只有7分钟的距离”。

  五角大楼的报告一出,台湾部分媒体立刻不失时机地炒作“大陆奇袭论”。《台湾日报》引述“军方消息”报道说,中国大陆近年来向俄罗斯购置的伊尔—76等民航飞机是“军民两用”机种,将来发生危机时可以增加军方运输能力,更有可能藏在民航机队中,作为“特洛伊木马”,在战时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台湾日报》报道称,这些飞机平时定期参加军事训练,拥有作战经验。将来两岸直航之后,解放军的特种部队有可能从这些民航飞机中一跃而出,在台湾上空突降,突袭台重要目标。

  台军想方设法提升抗打击能力

  对于美军报告中提及的奇袭,台湾当局从心底里感到担忧。据台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将领说,在战力保存上,台空军在战争初期有战机升空的疏散计划,海军有舰队疏泊近海保留战力的各种方案,而地面军事设施除加强伪装外,还要提高抗炸能力。同时,空军正规划“安宇四号”计划,新建3处作战管制中心,以降低战时台军的指挥、管制、通讯、情报中心被破坏的风险。此外,面对解放军对台以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等“点穴战”为主的攻击模式,台空军各型雷达都已陆续装备电子诱导系统,海军方面各观测、通讯雷达站也将于2004年开始全面装备诱导雷达,预计2008年将全面完成。

  除了以上防范奇袭的措施之外,台军还在反导、地下化、转场、寄存等方面下功夫。在反导方面,台军从美国购买的200枚“爱国者”二型导弹已部署在台北地区,对机场、指挥与通讯中心、防空导弹阵地、发电厂、战略储备库等重要军事和民用目标实施重点保护。在地下化方面,台军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已地下化,台军还计划在台北再建一个地下指挥中心;台空军在花莲和台东建立了两个地下机库;台海军则正在花莲某断崖处建一个水下潜艇基地。在转场和寄存方面,台军正与美国、菲律宾等国家秘密接触,希望这些国家允许台湾战机在台海战事爆发时能寄存在关岛、夏威夷、克拉克等空军基地。

  台领导人为防炸,到处找“避难所”

  相对于奇袭,台湾当局对解放军可能采取的“斩首行动”更为担忧。台军一名将领透露,台“国安”单位曾撰写报告,提醒当局,解放军可能以特工渗透或特种部队潜入“挟持”台湾当局重要领导人的方式,对台进行政治上的斩首策略,甚至可能直接把台领导人押解到北京要求谈判,不过由于事涉敏感,台有关单位极不愿让外界产生相关联想。

  除了加强特定人物的勤务保护之外,台军、警、情报单位还对重要领导人的住所、办公场所实施隐蔽、抗炸、移动式保护。在隐蔽方面,在最高领导人居住、办公地区实施严格空中飞行、电子通讯、交通、人员往来等管制,修建办公地与居住地之间的地下通道,加强对住所、通讯工具、工作场所的伪装保护。在抗炸方面,除指挥中心、通讯中心的地下化和坚固化之外,还要增加重要领导人的住所与办公地点的抗炸强度,修建可抗核武、生化、钻地武器攻击的地下办公和生活掩体。在移动保护方面,在全台湾地区,尤其是东部山区修建藏身和临时指挥设施。另外,台湾当局还秘密与美国接触,协商一旦台海战事爆发,台领导人逃往美国驻台湾的“代表处”,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舰、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等处保命。

  为售台武器制造气氛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与美国在军售方面一直“情投意合”。但这两年来,台湾方面已难以应付数百亿美元的军购开支,开始与美方讨价还价。对此不甚满意的美国国防部等机构近来频频“忠告”台湾防务上的“漏洞”,其目的无非是让台湾当局大方点,对美方开出的条件照单全收。有军事评论员认为,在台海地区部署短程导弹,只是中国大陆在坚持和平统一原则下保持的一种政治压力,美国长期大肆宣传“大陆军事威胁”,未免过于随心所欲。美国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旨在营造“大陆军事威胁”的氛围,保证来自台湾的大额军售订单。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责任编辑:张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