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主力战车“法国味”浓(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6:09 人民网

台湾仿法国版的“食人鱼”战车


“食人鱼”装甲车

  本报特约记者润田

  据台湾媒体报道,本月6日台“陆军总部”官员透露,台军已于今年6月完成新一代自制轮式主力战车的样车组装工作,并进入整车试验阶段。台军已经通过了一笔高达360亿新台币(约合11.2亿美元)的该型战车采购预算。这成为近期台岛内军购预算最大一笔订单,从而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自己开发五项主体技术

  据台军专业人士透露,该型战车的研制计划属于台陆军战车研制计划———“捷豹专案”的核心部分,于1995年正式立项开发。沿袭台军武器研制中一贯的仿制路线,该型战车也主要由世界上第一种重型轮式装甲车———瑞士莫瓦格公司研制、后由法国改进的“食人鱼”8轮战车脱胎而成,但在火控及防护系统方面有所改进,尤其是加装了车轮防护装甲。据台湾军事专家估计,该车战斗全重在20吨左右,公路行进最高时速达100公里,配备1门105毫米线膛炮,但由于该车型为台军高度保密计划,该车型号和具体相关数据尚未向外界公布。另据台湾军事工业研究院参与该项计划的技术人员透露,该战车虽然以法国版“食人鱼”战车为蓝本,但主要部件仍由台湾自主开发研制。其开发工作具体分为五大部分,即台军联勤部负责炮塔和火控系统,工业研究院负责动力、转向以及承载系统,台湾“中科院”研制防护钢板、内衬以及复合装甲部分,汉翔公司开发电源及管理系统,台军陆军兵器整修装备中心则负责车体和组装工作。台“陆军总部”发言人声称,该型战车打算于明年2月实现批量生产,并逐步淘汰现有的M41轻型战车。

  台军装甲车辆多是40年前产品

  目前,台湾装甲部队主要装备大约为1650辆主战坦克和1400辆装甲运兵车。其中美制M60A3型重型坦克360辆,M48H主战坦克300辆,M41型轻型战车650辆。这些战车基本都是美国上个世纪60年代的产品,已经严重落后于世界战车发展潮流。尽管台湾当局近年来大肆向美国购买各型武器,其中包括美制M1A2主战坦克,但由于M1A2自重超过60吨,基本无法在水田和土质较松软的台湾岛有效发挥作用,台陆军内部对其采购计划一直存在争议,M1A2作为台军未来主力战车而被大量引进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过去美国曾有意向台军出售美军刚研制成功不久的M8战车,但由于美军的报价由最初的每辆三百万美元飙升至六百万美元,使台陆军难以负担;此外,M8战车越野性能也不符合台陆军作战需求,因此最后该引进计划宣告流产。

  新车问世是两派争论的结果

  台湾媒体评论说,长期以来,在台陆军内部存在着发展轮式战车还是发展履带式战车的两派争议。履带派认为履带战车防护能力强、火力猛、装甲厚,是台军展开大规模作战的决定力量。而轮式战车派则根据台湾岛内的实际情况,认为轮式战车机动能力强、速度快、适应台湾的公路现状、可以快速驰援其他兵种,因此力主大力引进和发展轮式战车。两派一直争论不休,2000年时任台陆军“总司令”的李桢林访问法国、并参观法国版“食人鱼”战车期间,其战车发展方向仍未有定论。直到去年年初,力主开发轮式战车的人士才占了上风。此次台军新型轮式战车的问世,标志着陆军轮式和履带之争的结束。另外,由于该型战车在装甲火力与机动性能方面的兼顾,也显示出台陆军将以加强部队机动打击能力为今后军备计划的优先考虑因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