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汉光”三军联合攻防作战军事演习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台湾三军例行演习,即三军联合攻防演习,起源于其50年代的战略防御演习,并与军事训练项目紧密结合。70年代末,美国与台湾“断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终止后,随着军事战略由攻势转变为守势,台军开始进行以“独立作战”为构想的战略防御演习。自1983年起,台军按照“攻防一体”的备战方针,将以往单方面的战略防御演习,改为以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的方式实施。1984年演习代号定为“汉光-1号”,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经是“汉光-19号”军事演习。

  台湾军事演习按照实施对象大体可分为三军联合演习、军种及专业演习、战区级别演习,其中以三军联合演习最为重要。过去,台湾陆海空三军经常举行本军种范围内的演习,由各军种单独组织实施,演习内容根据军种作战任务确定。近年来,在台军的演习计划中,三军联合作战渐增,因为,制空、制海、反登陆作战已不仅仅是单一军种的任务,需要各军种的合作。“无战不联”已经成为台湾军事演习的重要趋势。

  “汉光”军事演习是目前台湾军队演习层次最高、科目最全、对抗性最强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演习原来多在下半年进行,2002年开始固定为每年4、5月间进行。演习由台军“参谋总部”筹划,陆海空三军总部轮流组织实施。传统的演习内容包括:联合作战、反登陆作战、反舰、反潜、防空、动员等。最近几年,台军考虑到未来作战形态,结合未来“可能获得”的武器系统,增加了信息战、心理战、攻击作战、夜战、民船征调等演习科目。随着台军对其军队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如完成“精实案”兵力整建计划;设立三军联合作战指挥机制;通过“国防二法”完成军政军令一体化等,加之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台军需要对其军队进行转型后的测试。而“汉光”军事演习为台军检验新的指挥机制,研究新战法和试验新武器装备提供了一个最佳的平台。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