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解读台军“先制攻击”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09:41 人民网

  刘红

  日前,台湾军方“2003年度施政计划”曝光。根据这一计划,台湾一些政治势力将其“诠释”为:“在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的“双先战略”。“先制攻击”的“近期战略是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

  与之相仿的是,台湾军方今年以来围绕两岸战争问题有过一些怪论怪事。一是声称要对大陆实施“攻势作战”。“决战境外”、“反超限战”和“瘫痪战”已经成为陈水扁当局“军事台独”的主要战略,2月7日成立“反超限战策划与指挥小组”,制订“在战时攻击大陆的备案”。台湾军方在13日第一次专门谈及“2003年度施政计划”。二是声称要建立针对大陆的“攻击性武力”,1月12日李登辉称台要“主动发展‘攻击性武力’,具备关键性的还击能力”。三是如何发动“打击大陆的战争”,公开讨论所谓台湾谁来批准对大陆打“第一枪”,显示台军战时将不排除“必要时也将攻击大陆本土的可能性”。  “双先战略”虽说还没有像“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决战境外”一样成为台湾军方的战略,但从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拥护“台独”教育和对军队的控制、推动美日台三方军事合作、超量购买先进武器、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组建以对抗“和平统一”为终极目标的“二代兵力”,可以说明落实“双先战略”和“军事台独”确实已经成为“台独”势力追求的目标。

  从军事上讲是过分夸张

  问题是实施“双先战略”是有条件的,任何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实施“双先战略”,从某个战役或从战术层面讲容易,从战略层面或从整体作战环境讲需要特定的条件,战争高科技化对实施“双先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场战争使用“双先战略”并且要想取得成功的基本要求有,从军事因素看,需要拥有充分的远程打击能力、精确制导能力、战争资源和动员能力;从政治因素看,需要拥有战争的正义性、社会和民众的接受度;从作战单位看,需要作战单位、作战指挥、作战个人有坚强的作战能力和斗志。总之,从整体作战要求看,需要拥有“绝对优势”。

  台湾分裂势力缺乏发动“先制攻击”的正义性、台军官兵缺乏为分裂祖国而战的动因不说,台湾的军事实力并不具备进行“双先战略”的条件,第一,没有远程打击和精确打击力量和手段,因此没法破坏对方预警、指挥、通讯、防空系统的能力。台湾精确制导武器有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作战半径有限,因而向南北地区的延伸有限,或者说台军对对方的重要军事设施和目标,根本没有进行“双先打击”的能力。第二,现有空海作战力量有限。台湾军方现有的“攻击性武力”,就岛内作战空间和综合实力来说,已经达到超负荷的程度,但对于大陆的广阔空间和军事实力来说则是微不足道的,台湾的“双先战略”无法实现战略目标。第三,台军无法应付对方的还击。因为台军的“二代兵力”有限,不构成对对方的威胁,并不妨碍对方的及时还击,届时台湾军方完全没有进行充分防御的能力。在台湾现有能够在海峡进行部分制空制海作战的160余架战搜直升机,30余艘“诺克斯级”、“拉斐特级”、“佩里级”等作战舰艇和40余架反潜直升机,340架IDF、F-16、“幻影2000”战机和部分空空、地空、海空导弹,要想对广阔和防卫严密的大陆东南沿海地区进行有效“双先打击”,进行什么“决战境外”、“反超限战”、“瘫痪战”,并且能够顶住对手的还击恐怕是不可能的。

  从政治上讲是过分嚣张

   “台独”势力宣扬台湾要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证明“台独”势力的疯狂。

  第一是把“防御”变为“进攻”。台湾军方有过主动进攻大陆的历史,在20世纪40年代末到60年代前半期,台湾军事当局进行以“反攻大陆”、“反共复国”为目标的“攻势作战”,在攻势作战无效后调整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李登辉初期提出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和后期提出的“有效吓阻,防卫固守”,陈水扁要进行“反超限战”、“瘫痪战”和“决战境外”,战术上强调“反空袭、反封锁、反登陆”、“制空、制海、地面防卫”等都是属于把“全面守势战略”调整为“积极防御战略”,在“守”中加入“攻”的内容,在“防御”中加入“进攻”的内容,在“全面守势”列入“重点进攻”的内容,在“防御作战”中加进“主动出击”的内容。都是在遭到武力打击的情况下,台湾要利用“二代兵力”进行积极防御作战。此外,李登辉的“有效吓阻”是避免把台湾当成战场,陈水扁的“决战境外”是要把战场引到台湾本岛之外的海域和地区,“攻击性武力”是要增加军事反击时的主动性,但基本是属于在进行“被动防御型战争”范畴内。

  第二是进行主动挑衅和发动战争。事实上在台湾军方对大陆的“攻势作战时期”,军方将领都十分清楚进行的是一场没有前途的作战。随着两岸军事实力悬殊的扩大,台湾军方对于“军事保独”的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因此除了说一些“精准纵深打击”、“确保国土安全”的“豪言壮语”外,就是回避两岸战争话题,此次“台独”分子提出要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要主动发动分裂中国的战争,这一情况确实让人吃惊。事情的辩证法就是如此:如果台湾军方果然实施“双先战略”,对对方进行第一波打击,主动挑起海峡间的战争,正好成为惩罚岛内“台独”势力的最好机会。

  从意志上讲是过分慌张

  宣扬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的“台独”分子,并不是不知道台军缺乏挑起和赢得分裂战争的能力,“台独”势力之所以宣扬“双先战略”的目的很清楚。

  第一是急于扩大“台独”的影响,为“台独”壮胆。从整体上看,“台独”势力一直难于成为社会主流民意。从现实上看,2004年3月20日的选举迫在眉睫,面对泛蓝的整合,泛绿阵营士气低落,“台独”阵营从民众最关心的军事能力着手,制造可以主动向大陆进攻的神话,增加“台独”话题,提振“台独”声势,活跃“台独”气氛。

  第二是急于把台湾问题“国际化”。把反华势力拉下水,为反华势力提供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西方反华势力维持海峡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状态,除了便于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和壮大外,还有就是西方反华势力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不愿意为“台独”加入分裂中国的战争。“台独”势力十分明确这一点,于是深知台军缺乏赢得“台独战争”实力的情况下,图谋加剧“台独”举措以挑起两岸战争,早日把反华势力拉入“台独战争”。

  第三是把台湾同胞拉下水当“人质”。台湾同胞都反对要把台湾引向战争的“台独”,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成为社会的共同要求,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各项交流、推动全面“三通”成为台湾同胞的基本主张。另外一面,祖国大陆再三强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强调要做好做通台湾人民的工作,“台独”势力利用这一情况,把台湾同胞当“人质”,加大祖国大陆反击分裂势力的难度。

  第四是把台湾军队拉下水当炮灰。经过3年多的“绿化”工作,台湾军队深受“台独”的影响,政治信仰有所动摇,但是都知道为“台独”而战、为分裂祖国阴谋卖命的后果。“台独”势力了解这一台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的“位移”,因此借助以“先制攻击”的方式挑起战争,逼台军官兵充当“台独”的炮灰。

  “台独”势力宣扬“双先战略”是无奈的表现。首先是“台独焦虑症”的反应。岛内目前“渐进式台独”正在全面推进,“文化台独”正在重点展开,“去中国化”正在逐渐蔓延,只是“台独”势力在李登辉等人“台独时间表”的催生下已经到了迫不及待的程度,所以使出不惜挑起战争、主动攻击大陆的荒唐招式。其次是“台独必败症”的反应。台湾没有“台独”的本钱,岛内没有支持“台独”的共识,没有对抗大陆的实力,内外夹击下“台独”没有前途。面对台湾同胞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战争”、台军实力远不是大陆的对手的现实,“台独”势力只得以“先制攻击”的方式,不管输赢赌一把,显然是缺乏实力、底气不足掩盖着的慌张。

  不可否认的是,岛内“台独”阵营内确实有一批能说会道、反应敏锐的人,但已被他们的“台独信仰”冲昏头脑。只是打仗不是玩游戏机,果真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谁胜谁负的结果不说谁也明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