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猎鹰计划”出笼 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3: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空军现役的B-2隐形轰炸机


美空军现役的B-2隐形轰炸机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正在起草一项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的计划,这种飞机研制成功后,能够在两小时内飞赴16,000多公里远的地方,执行打击任务。

  这种新型轰炸机被称为“高超音速巡航器(HCV)”,设计最高时速接近9656公里,能够直接从美国本土飞赴威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执行轰炸任务。有了这种飞机以后,
美国从此将不再依赖位于第三国境内的前进空军基地。美空军目前投入现役的隐形轰炸机,如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B-2等,只能飞到1060公里的时速,比声速还要慢。

  上周,包括波音、英国BAE系统公司在内的几家企业代表,在华盛顿与五角大楼官员举行了会谈,就研制“高超音速巡航器”的“猎鹰计划”进行了讨论。由于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劝说沙特和土耳其两国同意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的努力失败,五角大楼与各企业商谈研制“高超音速巡航器”的计划获得了新的推动力。

  就现在而言,美国空军飞行员若要从本土或从英国境内的军事基地起飞,执行各种任务,往往需要驾驶着B-52或B-2轰炸机在空中飞行很长时间,有时甚至要飞44小时左右。“猎鹰计划”实施后,美国的新型无人轰炸机就可以取代B-52和B-2向敌方目标投掷精确制导武器了。

  据悉,第一架“高超音速巡航器”轰炸机最早估计可于2025年前后上天,在此之前,五角大楼计划首先对体积稍小一些的“普通航空飞行器(CAV)”技术进行测试。据了解,每架“普通航空飞行器”的造价为350万英镑,第一架该型航空器有望于2010年前投入实际应用。“普通航空飞行器”可依靠太空火箭升空,也可从常规飞机上发射,其各项飞行性能指标将与“高超音速巡航器”保持一致。“

  普通航空飞行器”能够携载重达454公斤的精确制导炸弹或导弹,可以从空中投掷精确制导掩体炸弹。

  “高超音速巡航器”可凭借自身力量从常规飞机跑道上起飞,载弹量为5443公斤。它可以充当“母舰”的作用,同时携载2到3架“普通航空飞行器”。另外,它还可以用来运载空袭部队,对敌人目标实施“闪电”袭击。

  还有一种说法称,“高超音速巡航器”还可用来发射军民两种用途的卫星。由于成本高昂、技术难度较大,美军方正考虑说服美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波音等私营企业联合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器”。

  设在美国田纳西州阿诺德空军基地的美空军工程开发中心官员表示,“高超音速巡航器”上安装的发动机属于超音速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目前仅在澳大利亚的一次短暂飞行和阿诺德空军基地地面试用过两次。据悉,“高超音速巡航器”今后起飞时,可能会利用标准喷气发动机作动力,然后再由一台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推动,使其达到每小时724公里的超音速。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安德鲁·布鲁克斯说,在美国着手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F-22隐形战斗机的时候,“猎鹰计划”的研制成本可能过于昂贵了。(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