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热点:他成了美国空军学院性丑闻的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9:07 北京青年报

  蒋建平

  美国空军学院将第一次使用军事法庭审判涉嫌强奸的学员米斯特

  据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12日报道,美国空军学院不久将成立军事法庭审理该院二年级学员道格拉斯·米斯特性侵犯一案,米斯特因此也将成为因强奸指控而接受军事法庭审
判的第一人。据悉,米斯特被指控强奸、暴力鸡奸、猥亵袭击,以及向低年级学员提供酒精等。如果罪名成立,那么他将面临最严重的判决。然而,涉及此案的律师们则认为米斯特可能是美空军学院性丑闻的替罪羊。这场引人瞩目的审判已经引起了一场法律风波。

  -因性丑闻受军事法庭审判

  今年1月美国空军学院爆出特大性丑闻案,一些女学员指责男学员和教官频频对她们进行性侵犯,而校方对此却熟视无睹。此事件旋即成为美军方乃至全美的关注焦点。

  在严惩色魔的强烈呼声的压力下,美国防部调整了空军学院软弱无能的领导班子,任命办事果断、铁面无私的约翰尼·威达准将担任空军学院院长一职。威达准将上任几个月来,大刀阔斧地对学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推出了一系列严格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学员管理的改革措施并且提出把一些性丑闻的当事人推上军事法庭进行审判,并率先就二年级学员、20岁的道格拉斯·米斯特性丑闻案举行听证会。上周,威达准将正式宣布:将于今年秋天对米斯特性侵犯案进行审判!这样,米斯特将成为空军学院因性丑闻而接受军事法庭审判的第一人!

  可是,米斯特的辩护律师却对军事法庭审判米斯特的动机、证据以及影响提出了诸多的质疑。他们认为米斯特似乎越来越像一只任人宰割的替罪羊。早在今年5月,空军学院就米斯特一案举行了类似地方陪审团的军队32条款的听证会。主持调查的官员发现对米斯特的指控非常脆弱,建议取消军事法庭审理此案。就连威达准将自己的司法顾问詹姆斯·穆迪上校也曾在6月的一份备忘录中向威达建言:军事法庭审理起不到什么意义。他写道,“坦率地说,强奸和暴力鸡奸的指控不可能导致有罪的证据。”

  -强奸证据牵强附会

  毫无疑问,军队律师们也对此案提出了疑问。他们认为这宗针对米斯特的案子胜算把握不大,没有很强的证据。看上去似乎是几名学员在男生宿舍聊天、喝酒,然后发生性关系。第二天早晨她反悔了,他因而成为了一名强奸犯。

  这些辩护律师认为,要判断米斯特是否犯有强奸罪,首先要看他是否是在违背女方意愿的情况下强行与其发生性关系。但是从种种迹象看,这似乎是两厢情愿,因此,指控米斯特犯有暴力强奸罪显然是牵强附会。

  翻看案卷,人们可以看到这宗案子绝非是团伙轮奸或者突然袭击,也没有被告蓄意灌酒让她喝醉的指控。即使是“受害者”本人在法庭的公开作证中也称:她根本想不起有什么竭力抗争过的动作。相反,她倒是如实地描写了自己如何与米斯特和他的同学罗伯特·兰多调情的情况:坐在兰多的大腿上,“紧紧拴住”兰多,与两名男子频频肢体接触,是她率先抚摸兰多。当米斯特开始亲吻她时,她说她也亲吻了他。

  接下来的一幕,也正是案情的关键部分。喝了6杯龙舌兰酒和一杯混合酒之后,她“像个布娃娃似的倒下来”。就在这时,米斯特和兰多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她也对上床感兴趣。当兰多先行离开去把自己房里的室友哄走准备“爱巢”时,米斯特却捷足先登。他立马扒掉了她的衣服,把她拖到了床上,强奸了她。她描述到那种事一发生,她完全不由自主,任人摆布,昏昏沉沉,一点力气都没有。调查人员估计,当时她的血液酒精浓度是0.19%,而米斯特是0.17%。几天后,当调查者询问她时,她在起誓书中写道,“我知道他也许认为我们所做的都是双方自愿的。”

  米斯特的辩护律师质疑道,如果喝醉并发生性关系是非法的,那么,美国大学有一半学生都应当被关押起来。若是换另一所大学,如果要起诉米斯特

  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可空军学院一直因性丑闻而感到无比的羞耻,士气低落,因此没有任何学员或者教职员工敢于站出来为受指控的嫌犯辩护。他们担心遭到媒体的无情轰击,称自己是强奸犯的拥戴者。

  -作秀审判原是往脸上贴金

  无可否认,米斯特的所作所为已经玷污了自己军校学员的名声。他违反学院的规定,理应受到军纪的严惩。此外,他还扮演了一个卑鄙的角色,与新学员搞不正当关系,在宿舍里喝酒,向低年级学员提供酒精等。根据目前学院的纪律处分标准,他真该受到谴责、示众和禁闭。可是他现在面临的是终身监禁。即使他最终推翻了强奸的指控,那么他也将因饮用龙舌兰酒而被判两年的刑罚。

  在今年1月空军性丑闻案曝光后,空军学院一直是美军的众矢之的。人们指责学院领导对性指控反应冷淡,甚至不屑一顾,由此导致了性丑闻接连不断,空军学院也被冠以了“强奸文化”的绰号。此后,美国五角大楼更换了空军学院的院长,重新制定了学员手册,成立了一个新的小组对性侵犯者进行严厉的处置。美国国会议员甚至发表声明,指责空军学院是“强奸文化”的代名词。

  在内外压力下,新的空军学院领导层认为,似乎只有找个靶子,狠狠地惩罚一下,让外界看一看空军学院处理性丑闻案的决心,才能扭转人们对空军学院的不利看法。殊不知,法律是以事实为依据的,而不是凭感情或者是环境的影响来量刑,因此,空军学院领导“钦定”米斯特终身监禁显然是人治而非法治,自然受到了有识之士的强烈质疑。

  威达准将没有谈论米斯特的判决,不过这位一院之长之所以如此卖力地推动这宗案子的审判,一个重要因素是他认为军队的纪律有时需要替罪羊。在某个军队系统,有时也许树个榜样比担忧某个学员的前程来得更为重要,特别是遇到那种显然违纪的学员,情况更是如此。两名美国军界的法律学者斯科特·西利曼和尤琴·费德尔指出,别指望指挥官们会把自己的决定完全建立在案子的真实事实上。费德尔说,“对一名指挥官来说,他考虑的完全是判决对整个部队系统的影响,在涉及到纪律问题时尤其是这样。”

  换句话说,军事法庭判决一名无辜者是合理的,这只是在向部队发出某种信号。幸运的是,威达准将将任命的米斯特陪审团官员不会受到威达的任意责难。他们不会考虑某种部队或者学院的名声如何,他们只考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些事实是丑恶的,是决不能姑息的,但也不至于成为断送一个青年人一生的理由。

  资料:美国空军学院性丑闻多

  美国空军学院位于科罗拉多州,是美国培养空军军官和优秀飞行员的摇篮,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军方的骄傲。然而,这所名牌军事学院却成了“性丑闻中心”。

  7年来,该校至少发生100起教官或高年级男学员对女学员的强奸案,当受害者试图向学校当局报案时,受害女学员不仅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反而受到来自校方的“纪律处分”!仅今年以来美国空军学院就已经遭遇过两起特大性丑闻:一些女学员反映遭男学员和教官诱奸、逼奸或强奸;一名男学员依托空军的网络搞起了一个颇为来钱的色情网站,引诱社会上的人和军校学员进行集体淫乱。7月2日美国媒体捅出了空军学院的第三桩特大性丑闻:22岁的学员强奸了13岁的小学生,而强奸者最终只被判了60天禁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