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一)陆军集团军群作战-火力支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强调,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在使用火力支援兵器方面的主要职责,是分配、协调和结合运用现有的各种火力支援手段,规定火力支援的先后顺序,以保障战役的连续实施。

  一、防空兵。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在上级编成内行动时,可得到战区地区防空司令部防空部队(战区陆军防空旅和空军防空部队)的全般支援。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及其所属兵团、部队还可得到战区空军司令部为争夺制空权而组织实施的反航空兵作战以及为争夺战役主动权而组织实施的空中战役的间接防空支援。战区空军司令部组织的空中战斗巡逻与地面防空部队的对空火力相结合,还可满足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对战场局部地区的空中优势的要求,使所属兵团、部队自由实施机动。在战役过程中,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可得到战区陆军防空旅部分防空部队的配属,并按照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的指示和规定的先后顺序组织对空防御,以掩护战役队形中的主要目标,保障部队的机动。

  二、炮兵。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可得到上级炮兵部队(通常是地对地导弹部队)的配属,主要用来送行全般支援任务,突击军作战地带以外的敌军目标。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部炮兵处和大力支援机构负责组织炮兵火力支援,主要是制订炮兵使用计划;分配火力;规定支援顺序;对分配的炮兵部队实施控制;协调炮兵火力支援行动,确保火力支援计划与战役机动计划密切结合;制订核、化火力计划,分析核、化作战情痴就使用现有支援火力突击军作战地带以外目标提出建议,以保证这些火力突击行动符合上级战役计划的要求;协调下属兵团、部队的火力支援申请;就野战炮兵部队的后勤保障提出建议。

  三、海军火力支援舰艇与航空兵。

  濒海作战时或者在海军航空兵支援范围内行动时,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可得到舰炮火力和海军航空火力的支援。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应对海军火力支援提出要求,共同海军部队司令官进行协调。但任支援的海军部队通常向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及其下属兵团派出海军联络军官(小组人以协助其使用海军的舰炮火力。海军部队司令部则具体分配海军舰只对前方战斗部队(直到营一级〕实施直接支援,以及对军或集团军实施全般支援。上述舰炮火力支援的具体使用、申请、指挥和控制,则由海军舰炮火力联络连派到各级兵团、部队的舰炮火力支援组实施。分配给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使用的海军支援飞机通常用来遂行战场空中这断袭击任务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的火力支援机构负责使海军的舰炮和航空支援火力与其他支援火力密切结合,以取得最大的火力支援效果。海军的舰载巡航导弹火力,通常用来突击敌纵深内的战略和战役目标,如指挥通信设施、预备队、作战基地、军事工业设施等。

  四、战术空中支援。

  战术空军部队的行动和火力支援是美军攻防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一组主要是根据司令官的指示组织对下属兵团的空中火力支援的协调,并根据战役各阶段的要求向军分配支援架次。为便于协调空中支援,空军部队通常向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部派出一个空中支援协调机构。在战区陆军司令部的编成内行动时,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直接与战区陆军司令部派至空军战术航空控制中心的战场动调机构建立联络,协商安排各种空中支援(空中这断袭击、战场空中这断袭击以及近距离空中支援等)。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同时兼任战区陆军部队司令官时,则负责协调陆军部队的所有空中支援要求,主要是:提出任务,确定支援顺序,根据各军的任务分配支援架次,并就战术空军部队的分配和使用向空军部队司令官或上级司令官提出建化在集团军范围内,战术航空支援申请通过正常的指挥渠道上报集团军火力支援机构审查,并由集团军司令官批准,规定执行的顺序,然后由火力支援机构送交空军部队战术航空控制中心安排执行。如分配给集团军的支援飞机不敷需要,则由集团军司令官向上级司令部申报。

  1.空中遮断袭击。

  联合作战中,空军部队是打击敌纵深目标的主要力量,根据目标的位置,分别采取战场空中通断袭击和空中这断袭击的手段打击之。通常.用战场空中这断袭击手段扫击的目标,都是对当前作战或对己方地面部队有直接影响的在军纵深作战地域以内的目标;不属于此类的目标,亦即军纵深作战地域以外的目标,则以空中这断袭击手段打击之。在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一级,其计划和协调的重点是军纵深作战地域以科的空中这断袭击,主要是选定袭击目标(如敌军集团、指挥机构、后勤补给设施、交通线等);分析空军部队完成任务的能、力,明确地面袭击兵器(主要是远程炮兵和地对地导弹)和空军陵机的分工。根据先后顺序作出执行的安排。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一般根据各军的任务为各军分配适当数量支援飞机源行战场空中遮断袭击任务,具体安排由军的火力支援机构进行之。空中这断袭击的范围通常从己方部队前锋线前方150公里处起延伸数百公里、战场空中这断袭击的范围则在该线前方15~150公里之间。

  2、近距离空中支援。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一般将大部近距离空中支援架次分配给各军,以影响战场近距离作战的进程;同时保留一小部分用以支援后方防卫作战和其他行动。给各军的支援架次分配量,依各军的任务而定。各军具体拟制近距离空中支援计划,并使其与机动计划密切结合起来。集团军司令官谒常仅将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架次的分配方案报告上级司令部,以便上级司令部向空军部队司令部提出总要求。近投离空中支援的范围一般在己方部队前锋线前方3~15公里之间。通常区分为预先计划的和临时召唤的两种近距离空中支援。

  使用近距离支援飞机支援后方防卫作战时,通常应注意以下事项:组织周密的敌我识别系统;由于事先无法制订支援计划,除预先分配有支援架次外,可临的从分配给军使用的架次中抽调;必要时,请求由空军派出一个机载战场指挥控制中心统一控制和协调后方地带防卫作战中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并向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后方地带作战中心派出前进航空控制员,指示和校正目标。

  3、空中侦察的计划与协调。

  五、对敌防空配系的火力压制。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与空军部队联合组织实施对敌防空配系的压制,并把工作重心放在协调上。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选定联合压制目标,或提出具体要求,选定最适宜的攻击手段,向各军下达力所能及的任务。对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建制手段无法压制的敌防空部队目标,则报告上级司令部处理。其火力支援机构通常在接与上级驻空军战术航空控制中心的战场协调机构建立联络,协调本级部队与空军部队的联合压制行动。预先计划的对使用空中火力压制的申请一般通过逐级上报的方式进行;临时的申请则由各军直接向驻空军战术航空控制中心的陆军战场协调机构报告。为保证联合压制行动的顺利实施,要求各有关机构不断交换作战情况与情报,包括通报电子战支援情况和火力压制的效果。当空军部队要求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压制敌防空配系,支援空军部队的作战行动时,预先计划的支援申请一般采取逐级下达的方式(直到军一级)进行;临时的支援申请则直接由战术航空控制中心向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所属军的火力支援机构提出,由空军派驻军火力支援机构的空中支援作战中心同军火力支援协调官进行协商,作出执行安排,并上报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火力支援协调官,由他进行必要的协调。六、核、化火力支援。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根据上级司令官的指示制订核武器使用计划,进行协调和指导各军制订计划。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将上级司令部分配的核武器大部分分配给各军使用。各军根据任务和战役过程中可能的需要确定核武器编组,并具体制订使用核弹药的计划,然后上报形成集团军的计划。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部则审查批准备集团军{军)的计划,在此基础上制厂本级的核武器使用方案,并计划使用保留的核弹药来弥补下属计划的不足和用来突击集团军(军)作战地带以外的重要目标。战役过程中,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不间断地监督核武器使用计划的执行,并根据战役的发展、敌情的变化、现有核武器和发射工具的数量适时修改计划。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根据对当前战役情况的判断适肘下令或申请上级授权使用核武器。一旦开始使用,即本着“进攻性使用”的原则对选定的目标实施积极猛烈的核突击,支援战役机动,决定性地加快战役进程。

  化学火力计划与核武器使用计划同时制订。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部首先就化学火力使用方案与要求达到的效果向司令官提出参谋判断。然后,根据司令官的指示制订计划。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通常向各军下达必要的指示,规定化学火力的使用范围和目的,指导各军进一步制订具体的执行计划。化学大力的使用也奉行。“进攻性使用”的原则,但根据有关规定,强调在敌使用后实施化学袭击报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