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一)陆军集团军群作战-战役机动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条令指出,集团军以上各级应着力解决的中心问题是战役祝动,而不是战术上的近距离作战。战役机动的目的是将强大的兵力机动至有利地区,通过连续作战取得对敌的优势。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应指导所属兵团指挥官有效地运用现有兵力实施一系列交战,规定其作战目的c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应把注意力放在军一级的机动上,确定集中兵力的方向和地区,必要肘给予兵力兵器的加强,以获得决定性的战果。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还应在战役过程中根据下属兵团、部队的战术胜利及时修改自己的作战方案,制订更广泛的战役机动方案,不失时机地将战术胜利发展为战役胜利。为保障战役机动的顺利实施,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应确定需由其他军种部队提供的支援(尤其是火力支援),并进行充分的协调,使用上级分配的特种部队支援战役的实施。

  战役中,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结合实施一系列攻、防作战、后退行动和大范围的兵力兵器机动来孤立、分割和击败敌军。为达到孤立、分割敌军的目的,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通过兵力兵器的机动,在局部地区取得兵力优势,通过纵深打击作战切断改前后梯队的联系,打乱和破坏敌指挥体系及敌军部署的完整性,力求通过一系列的进攻性机动或反击行动使敌处于无法应付的局面。根据情况,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可以指导下属兵团和部队结合运用下列进政机动样式:正面进攻、突破、包围卜一翼或两翼包围,或合围)。实施正面进攻,通常是为了迫敌过早活全正面展开,投入交战,从而使其丧失影响尔后战局发展的灵活性。实施包围和纵深机动,是为了严重威胁敌后方、纵深内的交通线或术设防的冀侧,迫敌抽调大量部队、主要预备队或使用后续梯队来应付这些威胁。当上述进攻性机动获得重大战果或已经破坏或削弱了敌军反应能力时,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即不失时祝地实施猛烈突击,完全破坏改部署完整性和指挥控制机制,打乱其计划,使敌处于被割裂状态,尔后将敌各个击破,猛烈扩张战果,发起战役连击,最终歼灭敌军。

  为保障决定性进攻机动的实施,或者为了给上级或其他率团的决定性进攻机动创造有利条件,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有时以全部兵力或部分兵力实施防御战役或后退作战。防御战役和后退作战是必要的节约兵力措施,也是很重要的战役机动。其目的都是为了保持行动自由,给敌造成最大的损失,以空间换取时间,向决战方向或地区集中兵力,以便转入进攻。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在组织防御战役期间以及在战役过程中不断地权衡集中作战和分散行动、进攻和防御之间的关系与风险,及时组织防御中的决定性机动(纵深攻击作战、反合围以及反突击等),并在获得决定性胜利之后,指挥所部迅速转入反攻或进攻。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选择在有助于实现上级战役计划和本级战役计划的有利地形上实施战役机动,并达到足够的纵深,以迫使散作出战役一级的反应,从而达到破坏或打乱敌战役计划之目的。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力求组织主体化的战役机动,即在组织地面机动的同时,使用建制的和配属的陆军直升机部队和申请使用空军的战术空运飞机由空中机动作战部队。为此,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官从开始制订计划起即同有关司令部进行协调,将空中机动(包括直升机机降突击和空降作战)纳入其整个机动计划,以配合预备队实施的纵深(敌后)机动,并支援正面实施的攻、防作战。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始终保持一定数量的预备队(l~2个师,有时可达1个军),以便在有利时机实施机动(纵深攻击,反突击等)

  在进攻和防御战役中,集团军群(野战隼团军)通常指导下属部队组织敌后破袭作战.以配合下面作战或向敌纵深实施的机动。敌后破袭作战通常由上级配属的特种部队担任,其破袭目标主要是敌重要的指挥机构、空军基地、核武器设施和发射工具以及其他重要设施。此外,还遂行游击战和破坏交通等任务。从图上所示的集团军机动方案中可以看出,某集团军在指定地带实施防御。在制止了敌军的突破之后,集团军经必要的准备开始转入进攻。集团军司令官决心首先使用1个军的兵力夺取敌纵深内某个重要目标,尔后全线发起进攻,粉碎敌军。

  在第一阶段,配置在集团军地带内的战区地面预备队某军在集团军司令官的控制下由左翼前出,向敌翼测发起进攻,迅速攻占了指定目标,尔后向敌后方实施机动。接着,战役转入第二阶段,集团军全线发起了进攻,各军沿指定的进攻轴线迅猛前进,始终保持着主动和进攻锐势。突破敌防御后,集团军即转入扩张战果,在纵深攻击部队的配合下最后粉碎了敌军。

  在整个进攻过程中,集团军司令官不断同支援的空、海军部队进行协调,变更部署,重新分配兵力兵器调整目标和任务以及各军的行动地带,协调各军和其他支援部队的行动。为发挥各军的主动性,集团军司令官采取了分散指挥的方式,由各军军长根据战况机断专行,集团军司令官仅对各军保持必要的作战控制,以便适时调整其进攻方向。集团军司令官还不断指导和协调战术空运和地面后勤支援,使前方作战部队获得充分的人员补充和物资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