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一)陆军集团军群作战-战役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概述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通常在战区陆军司令部(集团军群)指挥下行动,集团军有时还可能在联合特遣部队司令官的指挥下行动。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对所属各军通常建立“作战控制”和指导的关系,并根据所辖兵团、部队数量和作战要求,建立相应的指挥控制系统。对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指挥控制系统的要求是:

  1、能够监督战役的实施,及时下达指示和命令,协调以及必要时综合运用地面部队、支援的空军部队和海军部队实现战役目标;

  2、能正确分析判断当前情况,预见未来战役的进程和要求。

  3、能够高效率地制订和及时修改各项计划,审查和批准下属司令部的计划;

  4.能制订有助于实现地面战役目标的战役机动和火力支援方案。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司令部主要是一级战役司令部,通常建立基本指挥所和预备指挥所。当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得到战区陆军司令部大量战斗支援和后勤支援部队的配属,并建立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后方地带时,则建立后方指挥所。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基本指挥所通常位于能最有效地控制所属兵团、部队的位置,建立有后方地带时,一般位于后方地带中央的适当位置;不建立后方地带时,则位于下一级的后方地带、有时,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基本指挥所还配置在战区陆军后勤地幅内靠前位置。

  二、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的指挥关系

  1.集团军群

  在美军单独作战肘,集团军群归战区陆军部队司令部指挥,并对所属各集团军及其他战斗支援与战斗勤务支援部队进行作战控制。为减少指挥层次,经国防部长批准,集团军群亦可由战区联合司令部司令它直接实施作战指挥;战区陆军司令部仅保留不包括作战指挥在内的其他指挥权,并负责为其提供所需的一切支援。有时,战区联合司令部司令官还可将集团军群司令官指定为战区陆上部队司令官,并责成他对其他军种部队(如海军陆战队的地面部队)实施作战控制。

  在联军司令部的编成内作战时,作战指挥一般通过联盟机构实施,即由一个联军职能司令部(陆上作战司令部)或地区司令部对美国集团军群实施指挥与控制。此时的美国集团军群可能由联军部队组成,美国派给该集团军群的集团军由该联军集团军群司令官实施作战指挥,而美国的战区陆军部队司令部则保留对美国集团军及其下属美国际军部队的不包括作战指挥在内的指挥权,并负责对所有美国陆军部队提供行政、人事和后勤支援。在应急战区,在战区发展成为支援结构健全的战区之前,通常不采用集团军群体制。

  2、野战集团军

  野战集团军的指挥体系依战区的大小、支援结构的完善程度以及单独作战还是联军作战等情况确定。在美军单独作战情况下,苦战区支援结构健全,野战集团军通常作为下属的主要战役军团,由战区陆军部队司令官或集团军群司令官(若设集团军群)实施指挥。集团军则对下属各军及战斗支援与战斗勤务支援部队实施作战控制。

  在应急作战战区,战区联合司令部司令官可能派出一支联合特遣部队,并建立1个集团军。此时,可指定该集团军司令官担任联合特遣部队的陆军部队司令官,对编入的陆军部队行使作战控制权。在少数情税下,也可指定集团军司令官担任联合特遣部队司令官,对所属一切部队实施作战指挥。在联军作战情况下,通常由盟国地面部队司令部(联军集团军群司令部)对美国的集团军实施作战指挥,而美国的战区陆军部队司令部仅保留不包括作战指挥在内的指挥权,并负责行政、人事与后勤支援。集团军司令官则对所属的美国陆军部队实施作战指挥。

  三、指挥通信保障

  为保障军(不含)以上各级司令官实施指挥控制与协调,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建立有十分有效的通信配系。对通信配系的要求是:可靠、快速、安全(保密)、多渠道、抗干扰能力和机动能力强、通信距离远。战区陆军部队通信保障的重点是野战集团军和军两级。集团军群和野战集团军司令部的内部通信通常由陆军战区通信司令部的1个中级司令部通信作业营(或连),或若干个通信作业组保障。它们通过多路战术卫星通信终端站与上级司令部、下属各军司令部及其他主要司令部建立通信联络。它们还通过地域通信配系与上级司令部、所属各军、其他军种司令部、陆军战区通信系武和当地国家的通信系统建立联络。

  在应急作战中,当集团军司令部同时充当战区陆军部队司令部时,其最初的通信联络通常由军属通信旅和加强的通信部队组组一俟战区结构完善和陆军战区通信司令部建立,即由该通信司令部派出通信部队建立集团军的通信配系。集团军的通信配系今开始就应同战区通信系统沟通,以建立指挥与协同通信;此席再建立军以上各级军团的共同用户(机动用户)通信系统,陇能足作战指挥、战斗支援协同和后勤支援通信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