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一)陆军集团军群作战-作战计划的制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条令规定,集团军群和野战集团军在组织战役时通常履行以下基本职能:制订战役机动计划和火力支援计划;对所属各集团军(军)的作战行动实施战役战术指导;计划、协调和监督各种战役保障措施的实施;与其它军种部队司令部进行必要的协调;必要时对战区地面预备队的行动实施作战控制。

  集团军群和野战集团军一般根据战区战役计划和战区陆军地面战役计划以及上级司令
官的一般指示计划本级的战役,并组织所属各集团军(军)实施。当战区联合司令部没有设立战区陆军司令部而由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充当战区陆上部队司令官时,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还参加制订战区战役计划,并负责拟制陆军部队的地面战役计划。在这种场合,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的地面战役计划应充分反映上级司令官的意图和实现战区目标的意向,并关照好未来可能实施的若干战役,确定兵力需求量,制订支援计划,就各项计划同其他有关司令部和军种部队司令部进行协调。当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在战区陆军司令部的编成内逐行任务时,其工作重心是根据战区战略决策制订集团军群或集团军战役计划,指导集团军或军的作战行动,主要是确定战役机动方案;搞好远期战役设想;审查、协调和批准各项支援计划;选定战役目标和主要作战方向;确定战役部署。明确所属各集团军或军的任务,并为其分配足够的兵力和必要的支援力量;规定支援的先后顺序,保证各集团军或军顺利执行其作战计划,实现集团军群或集团军的战役企图。此外,还要正确区分战役阶段,预见战役进程等。

  制订战役计划时应考虑的主要事项是:

  (1)集团军群或集团军的战役计划是战区战役计划或战区陆军地面战役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或阶段,必须有助于战区战役目标的最终实现。实战中,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应根据战区战役的发展和上级指示不断修改自己的战役计划,重新分配兵力兵器,调整战役部署,事先预料和作好出现阶段向新阶段过渡的准备,并根据完成最后任务的需要,预先考虑有关保留或使用战役预备队,分配支援力量,各集团军或军在目前作战地带同敌交战以及修改计划等问题。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要着重关注战役机动方式的选择,制定合理的战役机动方案,具体的机动样式由下属作战部队指挥官确定。

  (2)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一接到上级的预先号令,即应开始考虑上级将实施的战役行动,着手制订本级的计划,并问下属各主要司令部下达预先号令。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应深刻了解上级意图和作战方案,以便据以正确制订战役计划。

  (3)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在计划和实施当前的战役的同时,还应着重预测未来可能实施的战役。尽管战区战役或战区陆军地面战役中的某个阶段可能持续多日或许多周,但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应事先和在战役过程中不断考虑战役可能的发展,并概略判断未来二、三个战役阶段的可能情况,以使预作准备。

  (4)在制订战役计划期间,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应不断指导司令部的工作,包括下达指示、判断情况,提出行动方案,说明自己的战役企图等,确保集团军群或集团军的战役计划符合上级的要求,并按照上级授权同有关司令部(空军和海军部队司令部)进行协调。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司令官还应指导所属各主要军团制订作战计划。

  (5)集团军群或集团军制订战役计划应有可靠而不间断的情报保障,以充分了解敌军的兵力、作战部署、编成和可能的行动方案。为此,应充分组织集团军群或集团军现有的和利用上级支援的情报侦察手段搜集各种情报,了解与当前和未来战役有重大关系的情况,以便集团军群或集团军采取有效措施达成战役突然性.

  (6)制订计划期间,应周密考虑所属部队的编成,实现各级兵团、部队的最佳的合成编组,并考虑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在战役过程中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战役编成,保证战役顺利实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