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一)陆军集团军群作战-作战地带与兵力部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的作战地带(又称责任地带)及其战斗分界线通常由上级司令部根据任务、敌情和现有兵力予以规定。在上级司令部规定了集团军群的作战地带之后,集团军群司令官为所属各集团军规定作战地带,集团军再为所属各军规定作战地带。

  集团军群通常不单独建立后方地带,集团军群司令部一般位于某个集团军作战地带内最便于实施作战指挥的地点(通常在中心位置上或主要关心地区内),有时位于战区后勤地幅
。但当集团军群受命控制庞大的战区的或战区陆军的预备队时,则建立后方地带,并将集团军群司令部设在那里。野战集团军若分配有大量的战斗部队、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部队,则根据任务、作战地带的大小建立本级的后方地带,以增大机动空间,防止兵力太过于拥挤。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军司令部可设在后方地带内。反之,若集团军的任务仅是组织和指挥所属各军的作战行动,而没有分配大量的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部队,则不建立本级的后方地带,集团军司令部直接位于某个军的后方地带进行指挥。

  为便于实施指挥和控制,集团军根据任务、兵力、地形和敌情进一步给所属各军区分作战地带。军的作战地带亦区分为前方地带和后方地带。集团军群和集团军的作战地带在整体上亦区分为关心地域和作战地域。集团军群或集团军直接在战区陆军司令部指挥下行动时,其责任地带亦即战区的作战地幅,并进一步区分为前方地带和后方地带。集团军群和集团军作战地带的正面和纵深,依各该级的任务、所辖兵力、敌情、作战区的大小和地形等确定。

  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实行作战部队尽量靠前配置的原则。进攻中,野战集团军通常采取1个梯队、l~2个师(旅)的预备队的进攻布势。其前方展开3个军时,进攻正面可达400~500公里,当前目标纵深250~350公里,后续目标纵深400~500公里。集团军群亦建立一个梯队,并保持1个军的预备队(有时为战区陆军预备队)。集团军群的进攻正面依所展开的集团军数量而定。编有2个集团军的集团军群在生突方向上通常展开1个较强的集团军问个军以上人辅助突击方向上一般展开l个较弱的集团军(2个军以上),整个进攻正面可达800公里以上,总的进攻目标纵深可达1100~1200公里。防御中,集团军群(野战集团军)以所属的各军为其前方防御梯队,组成前方防御地带,本身仅保留1个军或l~2个师的预备队。战区陆军预备队门个军)有时亦配置在集团军群(集团军)的作战地带内。集团军以上各级的防御正面通常按在其防御地带内展开的军的数量及其防御正面计算。如主要方向上的军展开3个师,其防御正面可达80~100公里,次要方向*军的防御正面可达120公里以上,若前方展开6~7个军,贝IJ其防御正面可达700公里以上。其防御纵深则依所受领的任务、所辖兵力、敌情和战区地理范围等确定。在设施完善的预设战区,其防御作战地带亦即战区陆军的防御作战地幅,可能拥有较大的纵深;在应急战区,作战初期可能仅展开作战部队,组成防御作战地带,其纵深较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