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专题: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三)陆军师(旅)战斗-概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陆军组建有机械化步兵师、装田师、步兵师、轻步兵师空降师和空中突击师,在旅一组又组建有师属旅和独立旅。按师(旅)的装备类型,师(旅)又区分为重型师(旅)和轻型师(旅人这些师(旅)拥有不同的装备和作战能力,其用途也各异。

  机步(装四)师是美国陆军的基本的诸兵秤合成战术兵团,具有独立的支援能力和连续作战能力。其突击力、火力、机动力和装甲防护力强,最适宜在开阔地形上和宽大地区实施
高速进攻战斗,分割和歼灭敌军,夺取敌纵深内的目标,也适宜在宽大正面上实施防御战术机步(装甲)师通常在军的编成内行动,也可独立遂行战斗任务。

  师属机步(装田)旅平时仅设旅部和旅部连。战斗中,师民依任务和其他情况将所属的机步(坦克)营分配给旅,每旅可辖2~4个,最多可辖5个,并为其配备必要的战斗支援和后勤支援分队。师属机步(装甲)旅,通常在师的编成内行动,也可以独立遂行战斗任务。独立机步(装甲)旅通常在军或军以上部队的编成内遂行战斗任务,也可编入师,其编制虽有某些不同,但作战方法与师属旅基本相同。机步(装甲)旅生存力和机动力强,是师的主要战斗部队,适合在开阔地形上快速机动(集中)兵力,以火力与机动相结合的手段歼灭敌军或抗击敌军的进攻。

  机步(装甲)师(旅)既适合在常规条件下作战,又适合在核生化条件下作战。机步(装田)师(旅)根据上级的计划组织实施攻防战斗。除实施近战外,还要组织实施对敌的纵深作战和已方的后方作战。师(旅)在现代战场上的作战责任区分加上页图所示。

  美军要求,机步(装甲)师进攻中应能一次攻歼敌1个团,旅应能一次攻歼敌1个营;防御中,在上级编成内行动的机步(装甲)师应能抗击敌1个军或集团军的进攻,旅应能抗击敌1个师的进攻。师(旅)应能同时实施进战(进攻和防御)、后方战斗和对敌的全纵深实施攻击。

  进攻战斗中,机步(装甲)师(旅)的作战指导思想是;在选定的方向上迅速集中占压倒优势明兵力(三比一以上),在纵深打击的有力配合下,迅速突破敌军防御,然后广泛实施机动和非线式作战,保持进攻锐势和主动,迅猛向纵深发展进攻,摧毁敌支援部队和指挥系统,夺占指定目标,歼灭敌军。为了体现这一指导思想,要求师(旅)贯彻现代作战的基本原则和要则。同肘,要求所有进攻作战都要具有以下5个基本特征;集中、突然、快速、灵活和大胆。进攻战斗的具体原则是;(l)组织实施周密的侦察,不断观察和了解战场情况,掌握敌情及和军动向。(2)集中占压倒优势的兵力于敌防御薄弱地段、间隙或暴露的翼侧(最低为三比一,最多甚至达六比一)。(3)有效地区制和军防御火力,尤其是反坦克火力和炮兵火力。(4)压倒和消灭敌人,突然猛烈实施攻击,不断保持进攻锐势,以装甲突击“震撼”敌军,适肘变更部署,以利用敌之弱点。(5)突击敌人后方,达成英权后,迅速向敌后方突进,以摧毁敌炮兵、防空兵器、指挥所、后勤设施,消灭敌预备队,不失肘机地扩张战果,发展进攻。(6)组织不间断的战斗支援和后勤支援。

  防御战斗中,机步(装甲)师(旅)的作战指导思想是二在指定地带内依托有利的地形和纵深设置的阵地,灵活运用不同的防御样式,采取攻击性防御手段,及早于取主动权,充分发挥其机动力,适肘集中兵力抗击敌主要突击,不断运用强大的火力打击敌战斗队形全纵深,纵深攻击与反冲击相结合,粉碎敌进攻。美军条令要求,机步(装甲)师(旅)在防御战斗中亦应贯彻执行空地一体战的基本原则和作战要则,并在防御组织和实施上作视防御作战的4个基本特征.进行充分的准备;打乱敌作战行动的协调一致世;在决定性的时间和地点集中兵力;计划与战斗的实施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具体的防御战斗原则是;(1)了解和掌握敌情;(2)了解战场上的情说;(3)在关键时间和地点集中兵力;(4)诸军兵种协同战斗;(5)充分利用防御一方的有利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专题: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