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一:建城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1: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圣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保罗要塞大门
圣彼得堡的海军部

圣彼得堡的陆军军部

  圣彼得堡建城的历史

  圣彼得堡位于涅瓦河的入海口,1703年俄罗斯从瑞典手中夺得这片土地。最初在这里建设的是防御工事和海军造船厂,然后建起了沙皇和贵族们的宫殿,以后随着战争和工程建设迁移来大量军人、平民和农奴,最终圣彼德堡扩展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大城市之一。

  建设海防体系

  1703年宁尚茨堡战役胜利之后,俄罗斯控制了整个涅瓦河流域,并获得了通向波罗的海的出海口。由于原有的防御设施离海岸太远,为了防备瑞典军队反攻,并为控制波罗的海做准备,彼得一世下令在涅瓦河口的兔子岛上建立一座要塞,即现在著名的彼得要塞。兔子岛不但地理位置可以控制大、小涅瓦河口,而且其面积刚好建设一个要塞,又没有多余的地方可供敌人登陆。

  该要塞于1703年5月16日动工修建,这一天后来被定为圣彼得堡建城纪念日。每天中午12点放午炮的习惯也保留至今。最初的防御工事是由木材建成的,后来逐渐改成石头建筑。彼德堡最初的建筑者是2万名士兵,最初的建筑师是彼得和他的将军们。环绕着兔子岛,彼得和他的5个将军分别负责建设6个棱堡,构成彼得要塞的主体。

  6角形棱堡在当时是一种先进的防御工事,因为冷兵器时代流行的老式的方形城堡的直立城墙和塔楼经不起大炮的轰击,所以火炮在欧洲广泛使用后,城堡的基础部分逐渐衍变成底部很宽的梯形,这样不会因底部中炮而倒塌。棱堡的另一个特点是有多个放射状的尖角,可以射击冲到城下的敌兵,消除要塞得火力死角,这也是老式方形城堡的致命弱点。这6个棱堡分别以其建设者的名字命名。最坚固的棱堡城墙厚达4米。棱堡之间最初用土墙连接,后来直到1787年才逐步换成了石墙。

  彼得保罗要塞最初有两个城门,后来敌人威胁减小,为了出入方便,开了5个城门。大门外建有三角堡、壕沟、升降桥用来掩护大门。1704年,在建设圣彼得堡的同时,彼得还下令在涅瓦河左岸建造海军造船厂,该船厂从1705年开始建造军舰,1706年第一艘军舰下水。该船厂旧址后改为海军部大楼。

  彼得在圣彼得堡附近建立了著名的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海军基地与要塞、海军造船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海岸防御体系。最终巩固了俄罗斯对波罗的海沿岸的占领。

  建设城市

  初步的防御工事完成后,由于涅瓦河两岸得到要塞火力的掩护,所以因此圣彼得堡早期的主要建筑物和大街都是沿涅瓦河而建。今天的圣彼得堡成了一座俄罗斯少见的水上城市,城内有很多桥梁。

  圣彼得堡建立最早的民用建筑是彼得一世的三间圆木平房(至今仍在)。后来又逐步建造了真正的宫殿。为了摆脱莫斯科守旧的贵族,并打开通向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大门,彼得长期在圣彼得堡居住。追随彼得的贵族们也渐渐在涅瓦河边建立了自己的府邸。在彼得一世时期,为了建设彼得堡,聘请了大量欧洲建筑师、画家、雕塑家,特别是意大利建筑师特列基尼对彼得堡建筑的影响很大,著名的彼得保罗教堂就是他的作品。为了建设彼得堡,彼得下令俄罗斯其它地方在几年内禁止用石料建房,所有的石材都运往彼得堡,可以说彼得堡的早期建筑是用俄罗斯各地的石头建成的。

  圣彼得堡的市中心建在华西里耶夫斯基岛上,海港海关和12座政府大楼都建在这个岛上。彼得一世曾经说“彼得堡将变成另一个阿姆斯特丹”。除了政府建筑物外,后来圣彼得堡还陆续建立了博物馆、图书馆、大学等。

  1713年圣彼得堡正式成为俄罗斯的首都,这一年整个宫廷、元老院和外交使团都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

  1725年彼得一世死后,守旧的贵族们又把首都迁回了莫斯科,继续过起了传统内陆国家的日子。圣彼得堡的建设一度停顿,从安娜女皇以后历代沙皇最终完成了对圣彼得堡的建设。

  彼得一世的影响

  彼得一世是个思路清晰,眼界广阔的人。他坚持国防安全优先,安逸享乐次之的思想,在涅瓦河口的沼泽地上从一个土木结构的小要塞开始,逐步建立了海军船厂和海军基地。有了安全保障后又建起了城市,并改造为俄罗斯的首都。其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俄罗斯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

  后代的俄罗斯统治者们按照彼得一世“以战继和,以和继战”的遗嘱,不断扩大俄罗斯的领土,并夺取了通向太平洋和黑海的出海口,但是俄罗斯的统治者们始终不懂得彼得一世“夺取出海口——建设海军——开展海上贸易”的思想,而是按照历史的惯性盲目扩张领土,虽然俄罗斯始终有一支强大的陆军,然而彼得所创建的俄罗斯海军一再上演着“重建——覆灭”的悲剧。俄罗斯的扩张主义最终在全世界的反对下走到了尽头。

  圣彼得堡以沙皇彼得一世的名字命名,不仅是因为彼得从瑞典夺取了这片土地并最早在这里建设城市,更重要的是圣彼得堡凝聚了沙皇彼得一世改造俄罗斯的理想,虽然到今天也没有全部实现。(作者:北斗工作室)

  相关报道: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八:苏德战争中的900天围困战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七:列强干涉俄国革命的战争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六:十月革命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五:克里木战争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四:北方战争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三: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二:纳希莫夫海军学校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一:建城的历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